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在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观点论坛
2022-12-06 阅读量:676 小字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包含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其中网络技术联通了工业全要素,使复杂、广分布的工业系统成为一个可联合调控的整体。目前工业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使工业网络传输数据量激增,同时网络的传输性能严重影响着工业系统的整体性能,因此急需新型传输技术提升网络性能,应对工业信息化挑战。

随着深度学习等智能理论研究的迅速发展、算力的提升和大数据的积累,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在一些典型场景下展现出十分显著的效果,行业越来越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一方面,我国在人工智能产业上有着丰富的潜在应用场景和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现阶段的人工智能算法尚在发展中,看似无处不在,实则远远没有达到无所不能的水平。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对于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究竟有多大,在数字化转型中扮演何种角色?

1

论坛成功召开

12月3日,CCF YOCSEF沈阳在线上举办了题为“人工智能在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的观点论坛,邀请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就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挑战和机遇展开讨论。

论坛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沈阳AC委员徐博和AC委员刘翠微。特邀引导发言嘉宾有同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博士,首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齐鹏先生;沈阳市中医院 心脏康复科主任、内五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全国第六批名老中医师承继承人、辽宁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马翔女士;中国航信研发中心(东北) 沈阳民航东北凯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AI实验室主任、技术委员会委员、公司科协副主席,李智博先生。特邀思辨嘉宾有盛京银行总行审计部非现场审计处处长、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周鑫先生。同时,线上8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引导发言和思辨两个阶段。在引导发言中,三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前沿技术与行业应用。首先中国航信东北研发中心沈阳民航东北凯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AI实验室主任李智博先生副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在民航业的应用》的报告。李总监针对民航业的AI应用现状,谈到了我们作为乘客亲身体验过的机场服务,以及深入业务领域的智能化数据管理、航班调度、能耗管理、飞机健康监测等方面,也抛出了一些非常受关注的问题,比如AI技术如何深度融合业务场景等。

2

中国航信东北研发中心沈阳民航东北凯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AI实验室主任李智博作线上报告

同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鹏先生的报告题目为《血管介入机器人研发现状与未来趋势》。齐鹏教授以医疗智能化的应用为切入点,谈到医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相关技术在疫情中的应用,并分享了手术机器人从替代医生的手到未来可能帮助甚至替代医生决策的这样一个发展蓝图。

3

同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鹏作线上报告

沈阳市中医院心脏康复科主任、内五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马翔女士的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在医学中的应用》。马主任以中西医的两个角度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进程,分享了了中医的医疗理念,阐述了中医在人工智能化中的详细需求等。

4

沈阳市中医院心脏康复科主任、内五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马翔作线上报告

引导发言之后的思辨环节,嘉宾与与会人员针对当下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备受青睐的热点技术人工智能,在数字化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现在实际扮演的角色和未来能够成为的角色,围绕四个议题展开思辨讨论:

议题1:AI应用的瓶颈是在AI技术水平还是业务需求?

周鑫:AI应用的瓶颈主要在业务需求,需要有确实的可以让某个行业领域获得效益的具体业务场景,行业才有发展AI技术应用AI技术的实际动力。

徐博:主流人工智能技术的实际成本和风险现在还没法满足我们当下的业务具体需求,涉及到人身安全身心安全的行业使用AI技术时尤为如此。

曲大鹏:两方面原因都有,具体要看实际业务场景,比如当下的疫情和中医行业的瓶颈就不完全相同。

曹科研:AI应用的瓶颈主要在技术水平上,现在已经应用的AI技术产品做出来的效果实际上很多是不尽人意的,甚至被戏称为“人工智障”。业务上需要AI技术的场景很多,现在的AI技术并没有给到很好的技术支持。

李佳佳:需要结合具体行业场景,有些行业场景这两者是互相促进的,类似螺旋上升的一个关系,某些应用场景甚至只要可以快速处理,即使的误报存在误差也是可以接受的。

樊迪:AI应用的瓶颈主要在技术水平上。技术上依赖的数据量、数据密度实际业务中大都并不能很好提供,同时人工智能使用的训练数据和实际业务中的真实数据往往并不能有很好的对应关系。

议题2:当前技术水平下,AI如何给瓶颈行业赋能,达到由“表”及“里”?

刘翠微:以动作识别来说,很多困难在于真实世界里具体业务场景上的语义本身不明确,同时行业的具体场景中往往要求非常高的成功率,加上各个领域的容忍度不同,往往很难介入。因此,我们应该先让AI技术在这些瓶颈领域有所应用,再随着AI在这个具体领域数据的积累以及与该领域的需求进行深入的结合,就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了。

徐博:鉴于本次世界杯中VAR误判的热议,类似足球VAR和篮球的鹰眼,扮演着辅助角色的同时也帮助裁判们背负部分误判的指责,在辅助角色、核心角色之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AI技术还有些新的角色也未可知。

周鑫:由“表”及“里”正是这个论题的答案,尤其是传统金融银行行业,我们更需要由“表”及“里”,一步一步、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去探索和克服困难,从辅助工作,逐步与传统行业稳步结合。

郭威:与议题1相关,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业务应用,需求是在不断的细化和发展中的,技术需要紧跟需求来发展,首先要对具体行业足够深入,对其需求足够了解,高尖端技术才能落地,才能达到可以应用的级别。

李智博:AI的行业赋能是个一对N的关系,不能只依靠AI技术人员下沉到具体业务中了解业务、推动赋能,应该主动培养AI与业务的交叉人才,立足于具体行业培养该行业的AI技术人才。另外应提倡行业中的核心人才主动学习了解AI技术,以减少AI技术在行业中深入发展时可能遇到数据储备等困难。

刘翠微:十分认同从行业出发培养AI人才这个观点,我们发现非AI专业的其他专业学生熟悉AI技术的人数在逐渐变多,常能看到不少生物专业、材料专业学生发表的文章。具体专业或行业中的人才掌握AI技术后具备着AI专业人才不具备的数据等优势,其中尤其以传统行业这种需要时间深耕的行业为最。因此,这些行业中的AI人才是未来该行业AI技术深入发展的关键因素。

马翔:现在医疗行业限制AI技术在辅助角色的原因,是伦理问题以及医疗纠纷,是医疗权限管理(医生看病的职业权限是归属于具体医疗机构,医疗AI技术的医疗权限管理),也是病患信息隐私。因此,政府的引导、政策的支持以及具体这些问题的行业管理办法也是医疗行业的AI的由“表”及“里”的重要制约因素。另外,上面提到的交叉人才,在医疗行业的中医领域尤为重要,甚至应该是由“表”及“里”的前提条件。

议题3:如何给AI技术拴上安全可控的“缰绳”,规避潜在的应用风险、安全隐患?

李智博:AI技术本身的某些技术是可以构成这个“缰绳”的一部分的,比如联合学习就可以解决数据本身的安全问题,比如可解释机器学习就可以解释算法提供给人类,以规避某些隐患。

徐博:近期美国旧金山执政监理会已投票允许旧金山警察部署具杀伤性机器人,并在在极端情况下可以杀人;反观国内,衡阳市公安局上岗警用巡逻机器人、山东威海警用机器人救援落水女子。可以看出有以挽救市民生命和日常巡逻为主的机器人,也有以代替警察处置犯罪分子为主的机器人。因此,在编织这个“缰绳”之前,这个技术的持“缰”之人也是需要关注和管理的。

信俊昌:安全和可控是两个层次的概念,应该分开。安全问题有技术安全和使用者使用AI威海社会安全两种安全问题。可控的成功率是否安全要看具体行业场景,一个误识别就带来巨大问题的业务场景也不少见。因此,要从多个角度来关注这个问题,一方面要持续完善AI技术本身,要提高AI技术的可控性;另一方面法律层面上要对AI的使用进行约束,不止使用者,开发者也应该作为AI技术的“监护人”角色有所约束,对开发出的具体AI技术负责。

曹科研:首先法律层面应该有约束、有责任划分,应该有具体的法律法规;其次AI技术担任辅助角色的行业场景,应该关注被辅助者,即使用人员的一个管理和能力,以确保风险可控。

刘兵:结合具体行业,应该有具体行业的标准和规范的。以智能驾驶为例,是分安全等级和自动驾驶等级的,要求AI技术满足相应的标准才能获得对应的等级认可。通过行业的不同等级标准来约束和规范化本行业的AI技术应用。

刘翠微:回到AI技术,机器学习的不可解释性,决定了即使只改变几个像素也会让AI识别结果完全不同。因此AI技术的算法鲁棒性也是我们应该着重关注的方面,通过增加验证和攻击对抗的方式来提高AI技术自身的安全水平是我们AI科研人员应该重点关注的。

周鑫:现阶段AI技术在金融业的主要防护措施是脱敏处理训练数据,同时银行本身对数据的诸多限制举措也保护了客户数据的安全。另外,所谓AI技术带来的风险,自然也包括了失业的风险,AI技术是为了节省人力,被节省的人力就等于失业了,这部分人何去何从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议题4:所有领域最终都会人工智能化么,非人工智能的净土是否还会存在?

周鑫:人工智能的未来问题在影视作品中经常被提及,相对悲观的看应该最终只有咨询行业、教育行业、情感相关的少数几个行业会有机会幸存下来。

曹科研:从虚拟现实领域最近了解到中医是他们始终不能进入的一个行业。从机器学习现状看,中医的训练数据获取困难很大,未来有可能是一片净土。

樊迪:未来的净土会有很多,情感交流类,比如“月嫂”的育婴行业,需要心灵的呵护;创意类,比如音乐创造;判断决策类,比如法官。

曲大鹏:中医在元宇宙的发展过程中也许将被人工智能所覆盖,至于育婴行业的“月嫂”,如果价格允许,反而是提前设定好的机器人比恶性新闻频出的保姆更加让人放心。创意类需要创造力相关的行业大概会是一片净土。从哲学的角度来说,净土一定会存在,具体的样子大概会随着发展过程慢慢变得明朗起来。

冉金川:所有业务所有领域都会被人工智能所侵染和干预。只有情感类相关的行业,将会是人工智能所不能参与的人类净土,比如人工智能永远不能做出一道具有灵魂菜。

徐博:创意类的领域已经被人工智能介入了,比如AI绘图,比如机器人间的交流研究就多次出现了人工智能自创语言的情况;心理情感层面,从物理层面说心理心态就是人的神经元的连接通路,所以未来发展出微型智能机器人时,这部分也将不在是净土了。现在人类的净土也许就存在在我们的中医领域或者说传统文化领域中。

马翔:中医现阶段已经被人工智能介入了,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已经有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了。理性的看,人工智能和人类并不是替代的关系,应该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应该合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人类谋求更好未来。

刘兵:所有业务最终都会被人工智能所侵染和干预。任何人都会犯错不分行业,这也是我们研究和开发人工智能的出发点。不过,人工智能是人开发的,受到人类控制为人类服务的,所以即使没有了所谓的净土也不需要担心,人类一直会凌驾于人工智能之上的。

此次论坛历时近四个小时,CCF YOCSEF沈阳主席、沈阳建筑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曹科研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的讨论为与会人员带来新角度、新思考,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观点。

5

6

7

与会嘉宾在线热议



热门动态
2022-12-06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包...
2022-12-01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包...
2022-11-09
俄乌军事冲突自今年2月正式爆发以来,双方势力在战场上的对峙已...
2022-10-30
基于目前高校对于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差别越来越明显...
2021-11-09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高质量升...
2022-04-12
2020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起草了《关...
2021-10-19
自2020年2月以来,各职能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大力助推互联网...
2021-09-20
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企...
2021-08-29
2020年底,中科院、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出台...
2021-07-04
在新一轮技术变革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应用于各个领域,其...
2020-06-18
第十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CCF YEF2020)分论坛《如何通...
2020-06-18
“泛在智能环境下的移动计算论坛”技术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2020-6-7) 2020年6月6日下午,CCF YEF 2020大会的第二天,以沈抚新区为主会场、北京为分会场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
2020-04-28
论坛引导报告分享:(点击阅读) 非重症COVID-19的诊断和治疗(...
2020-04-20
2020年4月7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沈...
2019-11-26
(2019-11-22) 2019年11月22日上午,CCF YOCSEF沈阳在辽宁省肿...
2019-09-03
以“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成为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战力?”为主题的2019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论坛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2019-07-21
如何提升成员能力?YOCSEF沈阳精英训练营之领导力锻造走进东软-...
2019-06-09
官方论坛编号:CCF-19-YOCSEF沈阳-1F1、网易新闻链接(点击)相...
2018-12-26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正在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将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