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太原成功举办“数字山西——山西准备好拥抱智能计算产业了吗?”观点论坛
2019-07-07 阅读量:1407 小字

2019年7月5日,CCF YOCSEF太原“数字山西——山西准备好拥抱智能计算产业了吗?”观点论坛(CCF-19-YOCSEF太原-2FV)在太原湖滨国际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太原承办,以“聚焦智能计算和产业智能化生态,促进山西智能化产业的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专家卢光明、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梁红岩做引导性发言,以及学术界国内外知名学者、产业界领袖、政府组织相关产业负责人80余人,共同探讨智能计算与产业智能化的发展。

YOCSEF太原AC委员、太原科技大学教授孙超利和YOCSEF太原AC委员、中北大学教授乔钢柱担任执行主席并主持论坛,YOCSEF太原AC委员、学术秘书、太原科技大学张睿和YOCSEF太原AC委员、中北大学柴锐担任线上执行主席。

图为乔钢柱和孙超利主持会议

论坛首先由卢光明专家以智能技术落地问题初探为主题进行引导发言,其通过对知识与人工智能的本质、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相融合的阐述,引出如何应对打造新的智能形态、引入新的学习架构、支持新的执行模型的见解,并就此提出智能技术落地的原则。

图为卢光明做引导性发言

之后由梁红岩副教授以山西经济转型升级呼唤智能化技术支撑为主题进一步做引导发言,梁红岩教授针对基于全产业链视角的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问题阐述了具体的研究框架、思路及目前矿产资源全产业链研究存在的问题和研究重点,并提出了大数据时代下的产业变革需要智能化的观点。

图为乔钢柱为梁红岩颁发讲者证书

引导性发言结束后,在场各位精英们思路进一步开阔,于是就山西产业是否具备发展计算智能的土壤?如果具备,如何大力发展产业智能化?如果不具备,从何提高使其具备?两方面展开了探讨。

CCF太原理事、山西平安谷董事长高育新首先发言,他的观点是:山西的土壤已被污染,煤炭、焦炭、钢铁、化工这些产业引入智能制造很难,如矿山等产业,在建立之初开发标准就已经建立。所以将智能化用在更需要的,更易应用的产业。从点点滴滴应用智能化,从而培养可以应用智能化的土壤。

图为高育新发表观点

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潘理虎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阐述了山西人工智能落地问题。他的观点是:天时,国家在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所以天时对于所有的省都适用。地利,山西地理位置离北京等一线城市较近,但是山西两山夹在一起的,交通稍有不便。人和,政府之前推进大数据的发展,所以现在对人工智能落地具有优势,但中小企业和高校各自为战。因此,山西在智能化落地的条件上还有所欠缺。

图为潘理虎发表观点

CCF YOCSEF杭州主席殷昱煜提出自己的观点:太原落地的一些措施。没有大的IT公司在太原落地,这个可以作为切入点,引入人工智能。从军工企业引入人工智能,因为军工方面需要更好的智能化。太原需要重视做智能技术的开发团队。

图为殷昱煜发表观点

论坛执行主席孙超利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山西现在是不具备智能化土壤的。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够大,投入的资金不够;企业未提出具体的需求,真正的方案没有;科研人员跟企业的需求是脱节的,只是跟风研究;技术跟人才相互关联,人才没有留住,所以技术难以发展。

论坛执行主席乔钢柱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产学研脱节问题,一方面,高校对企业的市场需求把握不准,另一方面,企业对高校的期望过高。

卢光明谈到:技术要能应用,能有好的应用效果,技术才能发展。此外,技术的发展要紧跟社会潮流,政府引导的方向。将来是知识联网,知识微粒化,人主导的人工智能。

CCF YOCSEF成都AC委员,论之道公司总经理杨涛谈到:山西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其实是有的,但是只有对人工智能有一定的想法,才能对其能够做什么事情有所认识,才能更高的应用人工智能。现在山西高校很多在做深度学习,但是需要增强创新意识。

CCF YOCSEF太原委员康琪提出自己的观点:人工智能只是工具、手段,不能看的太高深。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人工智能都是为了更好的为人们服务。人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为关键的因素。

CCF YOCSEF太原AC委员田雅如谈到:在山西有智能化发展生根发展的地方,但是缺少生根发展的条件。先创造条件,再思考从何处先发展智能技术。

图为田雅如发表观点

讨论过程中,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交流。随后,观点论坛执行主席乔钢柱和孙超利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观点论坛促进了各学者、专家及产学研IT等人士的深入交流,推动了山西智能计算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一方面,对智能计算与产业结合的方式有了新的认识;另一方面,对推动山西传统产业更新换代有了新规划。最后,CCF YOCSEF上海主席李超、CCF YOCSEF杭州主席殷昱煜、CCF YOCSEF成都AC杨涛参加了以上活动并贡献了精彩观点。

观点论坛结束后,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AC扩大会议暨换届仪式。首先由2018-2019年度主席、山西大学郭威作了工作总结。新任主席宋昌主持了AC扩大会议并作了文化培训。同时,在换届仪式上,发布了CCF YOCSEF太原签约的2019-2020年度合作伙伴,并为金牌合作伙伴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银牌合作伙伴成都论之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聚力创智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感谢牌。

参与论坛和换届仪式的还有荣誉委员强彦、秦品乐、雷登斌;历任AC委员:崔志华、王保萍、陈泽华;现任AC委员:付东来、郝瑞、史玉晶、胡欣宇、魏建英。

8-金牌

图为潘理虎为金牌合作伙伴颁发感谢牌

9-银牌成都


图为孙中婵为银牌合作伙伴成都论之道颁发感谢牌

10-银牌山西

图为裴向东为银牌合作伙伴山西聚力创智颁发感谢牌

11-图为郭威与宋昌进行YOCSEF太原旗帜交接

图为郭威与宋昌进行YOCSEF太原旗帜交接

12-新一届主席会议成员合影

图为新一届主席会议成员宋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左四)、潘理虎(太原科技大学,左三)、孙中婵(太原九州连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左五)、裴向东(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左一)、张睿(太原科技大学,左六)、王中信(山西新闻网,左二)

12-嘉宾合影

YOCSEF太原 AC扩大会议和换届仪式合影


热门动态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