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太原成功举办"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观点论坛
2019-11-22 阅读量:1447 小字

11月17日,CCF YOCSEF太原“数字山西—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观点论坛在忻州师范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系2019山西省计算机大会的3个分论坛之一。论坛从“作为高校教师,教学工作是本职所在,不从事科研工作是否可行?”和“目前的职称评价体系是否有利于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两个方面探讨了关于高校青年教师应该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的问题。
本次论坛由YOCSEF太原AC委员、北京商信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田雅如,YOCSEF太原AC委员、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胡欣宇担任执行主席,YOCSEF太原AC委员、中北大学副教授付东来和YOCSEF太原AC委员、中北大学柴锐担任线上执行主席。邀请了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山西大学副校长梁吉业、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和太原科技大学陈立潮作为特邀嘉宾。AC委员宋昌、郭威、史玉晶、张虎,荣誉委员和委员赵鹏、秦品乐、刘继华、赵青杉、曹建芳、王智强、曹晓俊、郝王丽、魏巍,外地嘉宾王林以及各高校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田雅如、胡欣宇共同主持了本次论坛:当前,绝大多数高校都在推行教师的分类管理,即在教师岗位聘用、职称评审中将教师分为“教学型”“科研型”和“教学科研型”三种(部分高校还有“工程应用型”或“社会服务型”)。究其原因,主要是从教师个体的多样性和教师的个性化发展两方面进行考虑。首先,教学与科研是高校的两个重要方面,虽然它们各自的目的和手段不尽相同,但在高校里是共存且互相促进的。其次,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能否协调好,是关系到高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所以,高校要在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基础上既抓教学又抓科研,尽可能保持两者的平衡发展,使之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性关系。
田雅如、胡欣宇主持论坛
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YOCSEF太原组织众多高校青年教师齐聚一堂进行深入探讨。邀请了中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秦品乐,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原师范学院赵鹏做引导性发言。

第一位引导发言人秦品乐认为,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大学教师的职责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回顾科研的发展历程,过去采用人多力量大的策略,现在需要分层次做科研,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不是唯一的科研之路,教育部指导各高校要破五唯,不能跟风盲从,教学改革也是一项很重要的科研内容,单凭慕课和翻转课堂很难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教学痛点。


图为秦品乐引导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人赵鹏认为教学和科研应该合二为一,现实的问题是科研与教学脱节的,教学内容往往不是老师的科研内容,青年教师应该积极参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把科研融入本科生的教学中去。


图为赵鹏引导发言
随后参会嘉宾就科研与教学的方法论展开了激烈的思辨讨论:

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梁吉业充分肯定了YOCSEF太原取得的成绩,YOCSEF太原近两年的快速发展,吸引到很多优秀青年的加入,来共同探讨解决社会痛点,紧扣社会发展问题,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形式与内容统一。他认为刚入职的青年教师会面临教学与科研的平衡问题,现阶段的大学教师需要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上来,首先要做好教学,并不是科研搞得好,就可以讲好课,要积极学习优秀教师的授课经验。另外,大学教师又不能不做科研,应该拓展思维方式,勇攀科研高峰,利用科研反哺教学,学术论文的意义并不仅仅体现在评职称上,更体现在对知识的理解深度上。山西的青年教师要敢于发出学术声音,积极关注前沿技术。

图为梁吉业发言

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陈立潮也表达了对YOCSEF 太原的支持,他认为高校青年教师不仅要教好书做好学问,也要多参与科研工作,面临评职称压力,青年教师要尽早积累学术成果。

图为陈立潮发言
山西大学张虎认为教学工作是个良心活,不像科研工作的评价机制明确,青年教师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有所侧重。

吕梁学院刘继华认为青年教师初入职场,授课经验欠缺,备课时间往往是老教师的2倍甚至更多,所以会影响到科研工作的精力。

图为刘继华发言
山西中医药大学高凌认为科研做得好的人,教学也一定可以做得好。因为他时常保持着一颗好奇心,会去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科研可以是教学的社会化延伸或是细节层面的挖掘、探索,通过做科研激发教学的热情,当代大学生的辨识度也提高了,授课老师是否有沉淀、有积累,是否为了他们投入大量的精力,他们都能感受到。以前教学改革评价或许至少得三年才能看得出成效,现在由于各项新技术的加入,时间变短了。现在各种教学平台能及时收到来自学生对老师的反馈,也是对老师的激励。
山西大学钱宇华认为教学的目标不仅仅是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青年教师必须做好科研,形成自己的科学观,然后带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能力。无论是人类历史上的大师还是我国历史上的大师,无不是思考者、探索者、开拓者。青年教师应该把学术研究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与科学趋势代入课堂,不要埋没学生们的创新激情与创新能力。
山西大学郭威认为人才培养是完成国家交付的职责,每所高校的培养目标不同,青年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痛点和困惑,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
山西大学魏巍认为职称类型很多,有不同侧重,青年老师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通过一个优秀的平台可以更好地指导教学工作。
山西大学杜亮认为大学老师不能一门心思做科研,要反哺教学,不是手把手教知识,而要教会学生方法论。
太原科技大学潘理虎认为青年教师至少要讲好一门课,最好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多向前辈请教,要有奉献精神,不能斤斤计较。科研和教学的时间分配大约是7:3,要抓住机会尽快上职称。

YOCSEF太原主席宋昌认为要从自身工作环境出发,高校和研究所不一样,不存在纯做科研的老师,毕竟研究生的组会讨论也是一种教学的体现,并不是只有给本科生上课才算。

图为宋昌发言

YOCSEF天津学术秘书王林认为矛盾点在于时间分配,青年教师的考核制度严苛,科研成绩最为关键,压力很大,备课时间限制了教学质量。

图为王林发言

YOCSEF厦门主席王宁认为青年教师的难点是教学经验不足,科研需要持续投入时间精力,时间分配上会迷茫、困惑。无论是领导的要求、同事的建议、政策的引导,都需要他一段时间去认识摸索,但自我认识的结论,在教学投入上是正向还是反向,还是很不确定。科研引导教学有时间上的困难、有意识上的困难。需要本单位领导的切实建议和明确导向鼓励。

图为李钢发言

图为张林娟发言

图为边婧发言

太原理工大学边婧、张林娟、闫琛、李钢也相继发言,他们认为要多关注学校的职称评审政策和职称类型导向,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已经打下良好的基础,但在教学方面却是小白一个,所以还需要多花些时间去学习老教师的教学方法。

图为自由思辨

最后,论坛执行主席田雅如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YOCSEF太原主席宋昌对论坛进行了点评。宋昌代表YOCSEF太原感谢各位嘉宾积极参与思辨讨论,同时还感谢东道主忻州师范学院、YOCSEF太原2019-2020年度金牌合作伙伴北京北龙超云、银牌合作伙伴成都论之道、山西聚力创智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继续参与YOCSEF太原的活动,也欢迎各界青年精英加入YOCSEF太原。至此,CCF YOCSEF太原“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观点论坛圆满结束。

图为与会人士合影

欢迎您关注CCF YOCSEF太原微信公众号,和支持CCF YOCSEF太原的各项活动!
如您想与CCF YOCSEF太原进行接洽、交流、报道与合作,请联系我们!
联系人:王中信 (18636830607,yocsef_ty@126.com)



热门动态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