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SCEF太原成功举办“数字山西-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技术论坛
2020-12-10 阅读量:732 小字

山西作为全国能源大省肩负着能源革命转型升级和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为进一步促进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拓展融合应用新场景,打造工业企业新型能力,加速工业数据的集聚和创新应用。在此背景下,12月5日,CCF YOCSEF太原在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数字山西-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技术论坛。

论坛邀请来自山西省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的优秀技术人才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传统能源产业”展开讨论。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乔铁柱、中北大学大数据学院教授乔钢柱、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延辉作为特邀嘉宾进行技术报告分享。

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吴喆峰、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宋昌担任本次技术论坛执行主席。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BIM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剑峰、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胡欣宇担任本次技术论坛线上主席。


1

执行主席吴喆峰和宋昌主持会议


聚焦工业互联网在传统产业的技术应用、专业报告精彩纷呈

乔铁柱做了题为《煤矿智能化建设“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技术报告。报告中指出以 5G、云计算为主的底层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互联网进入下半程后,工业软件高速发展,传统行业逐渐意识到数字化升级重要意义,产业内企业主观能动性增强,政策面顶层设计领航成为科技战大背景下国产替代和自主创新大趋势。

2

执行主席吴喆峰为乔铁柱颁发感谢牌


乔钢柱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助力传统产业降成本》的技术报告。报告从产品的故障诊断、维修决策和工业物联网生产线的大数据应用、工业供应链分析与优化、工业产品质量管理与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3

执行主席宋昌为乔钢柱颁发感谢牌


王延辉做了题为《煤矿安全生产智能感知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的技术报告。报告围绕提升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等需求,提出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以AIOT技术智能感知煤矿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以事故预防为核心业务,链接政府、企业、保险公司和服务机构等各方;以工业互联网APP为重要载体,创新“安全+科技+保险”服务业态和运营服务模式,赋能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

4

执行主席吴喆峰为王延辉颁发感谢牌


破解煤炭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难题、围绕痛点展开思辨

讨论环节围绕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展开思辨讨论。重点聚焦煤炭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复合型人才、数据标准化、设备功耗、网络安全成为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痛点。

讨论中线上嘉宾董增寿抛出自己观点,认为要对业务体系深入研究,精准把握需求;加大对各类终端产品和工业app的研发;人才方面需要解决具备信息化知识与矿井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否则将呈现一方情愿的浪漫主义。我们拥有足够大的煤炭资源,但没有催生出领先的本土技术和理论,解决应用需求的标志性能力尚未形成。

乔铁柱:设备自造也是部分大型央企的一个选择,部分企业进行煤矿的设备智能化设计。如何智能化,现阶段煤矿“傻大黑”,如何低功耗进行智能化监测,嵌入式、感知器、全周期管控。少人和无人化煤矿,需要技术上突破,将视频信号和安全规程串联起来。移动信号在井下的定位。掘进面上视频信号避免“噪音”影响。都是技术上需要紧迫解决的。定制化传感器可以解决线路繁多的问题。网络安全解决不了,整个系统将会出问题。未来矿山,煤将不仅仅是燃料功能,还有煤炭的其他用途(这里用于原料来开发新的能源)。煤炭深加工也是下一个发展的方向。感知设备如何提高识别准确度,感知设备工艺未来将会小型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未来功耗问题,蜂窝状数据传输会带来功耗增长,但是技术发展,6G会在通讯方式上发生变化,灯光都会成为信息传输的载体。未来功耗问题也是现阶段运营商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期待6G的的到来!

乔钢柱认为转型还处于概念的阶段,现阶段概念涉及面很大,但是技术落地转型的阻力还很大,缺少统一规划,系统各自为主,没有统一调配。也造成了数据格式的多样化,集成做不好,散沙式数据,对实际应用带来阻力。面对视频类,文字类,音频类,数值类等数据多样性。如何将多种数据进行统一标准,是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业互联网点多面广,要针对煤矿生产领域的痛点进行解决,要标准先行,样板引路,标准化案例引导,以点带面逐步展开。国有企业牵头进行规划,起到引领作用!

王延辉认为钢铁行业的信息化系统,盈利点反而超过部分传统业务。很多企业不愿意上传数据,是担心数据外泄,没有核心数据了。但是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未来会有煤矿”外包“的概念出现。管理人员的观念改变、有部分煤矿的负责人会有先进的意识,不仅仅系统升级智能化,还有人员外部培训。

潘理虎认为管理人员的认知、煤矿的资金是关键。

裴向东认为煤矿大脑对数据的标准化需求高,数据标准化是当前的一个痛点。其次设备功耗问题也是急需解决的,传统供电方式与现有供电方式比较,虽然业务现场供电降低,但是5G信号站的功耗反而增大,因此对于总体供电功耗来说,降低并不明显,只是将功耗成本转嫁给通信运营商。

吴喆峰提到近期多起煤矿水害事故,很多是追求产量和经济效益,忽视安全隐患,对水患、水害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造成的,大多数兼并重组矿井地质及水文地质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无法对矿井的水害进行系统分析研究,水文地质条件不清;专业防治水队伍技术力量薄弱,特殊工种缺乏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专业技能不能满足煤矿防治水的真实需求,从而造成水患的探查和防治不力,导致水害事故较多;因此以工业互联网将专家和煤矿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对煤矿物探、钻探过程中异常和水害防治重点难点的及时会诊,提出切实可行和有的放矢的防治方案,以指导和帮助煤矿对水患水害及时治理,将水害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大幅度减少煤矿水害事故的发生。

刘剑峰认为技术人员不懂业务,业务人员不懂技术,如何融合两方面人才是关键。跨界融合,整合资源,需求清晰准确,业务场景流程明确,进行信息化建设事半功倍。

执行主席吴喆峰和宋昌就本次技术论坛做了总结:本次论坛邀请了三位省内知名专家和业界技术精英,为参会者提供了专业精彩的技术报告。与会嘉宾围绕煤炭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和技术发展和应用趋势展开讨论和思辨,为探索解决工业互联网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观点和启发。

5

参会者合照


最后,CCF YOCSEF太原现任主席裴向东对现场嘉宾及参会者表示感谢,并感谢精英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和CCF YOCSEF太原金牌合作伙伴国科晋云技术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热门动态
2023-09-01
8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清控创新基地举办“公共数据要素...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