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SCEF太原成功举办“数字山西之山西高校青年人才成长之痛,痛在哪里?”观点论坛
2021-01-18 阅读量:1052 小字

如何建设好高层次青年人才队伍,对于实现高校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地处中部欠发达地区的山西高校长期被优秀青年人才短缺的问题困扰,以至于停滞不前,无法破局。在此背景下,11月28日,CCF YOCSEF太原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数字山西之山西高校青年人才成长之痛,痛在哪里?”观点论坛。

论坛邀请来自山西省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的优秀青年人才代表围绕青年人才成长展开讨论。中北大学副校长、CCF太原分部现任主席曾建潮教授,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教授钱宇华,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教授、院长、国家优秀青年桑胜波作为引导嘉宾分享自己的观点。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琦教授,山西省人民医院肾脏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亚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分享。

山西财经大学教授、CCF YOCSEF太原学术秘书董媛香,山西大学教授、CCF YOCSEF太原学术秘书魏巍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执行主席董媛香和魏巍主持会议


高校人才更应看重“如何自我发展”

中北大学副校长曾建潮教授作了题为《平台、环境、情怀——山西高校青年人才之我见》的引导发言。他提出吸引人才有三个方面:平台、环境、情怀,这三个方面决定了对人才的吸引力有多强,而山西引进人才主要靠情怀。接着曾教授解答了人才如何发展以及没有条件如何发展的问题,例如,通过建立虚拟学术平台、虚拟教研室、虚拟教学、虚拟团队为科研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平台。而微信群则是最简单的一个虚拟学术环境。曾教授寄语年轻人,要对学术环境做出贡献,不仅要做出研究性贡献,还要对知识进行扩散,传递知识方法。年轻人更应当看重的是“我如何发展”。自身发展了,大家自然就发展了;群体发展了,社会就发展了。因此,年轻人应该融入环境,这个环境不只是小环境,也是大环境,同时为环境作出贡献。

中北大学副校长曾建潮教授进行分享


“我们就是人才生态的一部分”

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负责人钱宇华教授以《我们就是人才生态的一部分》为题进行了引导发言。钱宇华认为,山西人才成长的痛点有三个因素,第一是生态因素,第二是政策因素,第三是自身因素。“人才政策不给力,大才不来小才怨”、“无钱无房无归宿,只能在家刷论文”、“辛辛苦苦申项目,经费没花被收了”、“众里寻他千百度,前路漫漫在何方”、“冥思苦想,刻苦攻坚,依然无果”,钱宇华教授用犀利的发言道出高校人才成长的痛点,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执行主席董媛香为钱宇华教授颁发感谢牌

他还认为,山西为什么高薪未必能吸引到人才?是因为它不足够高。同时,我省人才生态环境建设应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风尚,丰富和壮大高科技产业环境,引导国有资本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创新活动,一视同仁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对于省内高校来说,要“以才引才”、精准培育、多方联动,积极创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


山西高校该如何留住人才?

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院长桑胜波教授以《高校青年人才的“培”与“留”》为题进行了引导发言,他首先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良禽择木而栖’,人才跟水一样具有聚集性。如果某个地方聚集的高校、研究所以及人才越多,来的人才越多,人才有虹吸效应。大家都说“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应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下功夫,只“引”不“培”人是留不住的”。

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院长桑胜波教授

桑胜波还认为,各类吸引人才的政策层出不穷,很多城市首选落户、住房补贴政策,但是对于多数人才来说,只有拥有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大发展空间的地区才是他们的选择。因此必须着力发展和培育企业,增强竞争力,同时保证后续支持,从而留住人才。




新进人才研究方向应该“坚守”还是“融入”?

太原科技大学教授潘理虎

太原科技大学潘理虎教授持坚守观点。潘理虎认为放弃之前读博士时期的方向而融入现有团队,其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且近期内无法产出成果。如果一个青年博士进入新的团队,在自身研究方向与团队方向不一致的情况下,没有选择坚守自身方向,那有可能至少要放弃之前累积的50%-60%的研究成果,这是非常痛苦的,这相当于重新读博士,可能两三年内无法产生成果,这样就导致评职称或者之后的待遇都很难提升。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教授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教授提出,青年人应该学会自我思考,选择一个方向坚持下去。很多博士的课题并非自己选择。如果现在这个课题没有价值,但仅仅为了评职称,写文章,沿着原来的方向进行研究,肯定容易出文章。如果重新选一个方向,前期可能会非常苦,同时不太容易出成果,但只要坚持下去,可能就有不错的前景。因此青年人才要有自己的独立思想,认定一个研究方向以后,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


山西网安信创科技有限公司 CEO曹晓俊

山西网安信创科技有限公司 CEO曹晓俊也认为,在某一个阶段,你的认知程度不够,往往会寻找不到方向,所有的方向可能都是别人给你的,这个时候也许别人给你很多建议,但是人应该坚持自己真正喜欢的。


中科院煤化所宋昌博士

中科院煤化所宋昌博士则持坚守观点,他认为,首先我们之所以到高校、到研究所、到一个大的企业,而不是去创业,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定是想融入大平台。其次,青年人坚守的方向到底是不是能看清楚的有未来的方向?对青年人而言,可能大部分还很难看清。相反,如果能融入这个平台,就能利用这个平台的一些资源,促进自己成长。

钱宇华教授认为并非简单的融入或坚守,青年人才要做有梦想的开拓者,团队是追求多样性的,要在团队中寻找自己的价值。我们应适当融入,而不是完全融入。不管是一个好的科研平台,还是一个好的团队,追求的是成员的多样性、互补性。如果每个人都一模一样,那于团队而言是没有价值的,于个人而言也没有自己的学术标签。所以青年学者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标签,不能简单的坚守或融入。


行政岗位是“助力”还是“阻力”?

张建胜首先表明是助力的观点。行政岗位不是占有话语权和资源的手段,而是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的。在行政岗位可以充分提高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实践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另外,通过锻炼,对人际关系也有很大助力。


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琦教授

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琦补充到,选择与自己科研相关的行政岗位,可以助于自身发展。他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提及他在学院担任副院长的同时增加了行政工作,既锻炼了自己的管理能力,也不耽误专业方向。如果仅仅从事一个纯粹的行政岗,那对科研能力,还有专业方向一定会是有影响。


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钱宇华教授

相反,钱宇华认为,行政岗位要区分为一般服务性岗位和领导岗位,对于过早走上领导岗位来说对于青年人才而言是“阻力”。他认为,对青年人才而言,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应该抓住最容易创新的青年时光去积极创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来大学的使命是什么?到科研单位的使命是什么?国家需要创新,需要引领的技术,需要突破卡脖子的技术,我们的使命之一就是做好科学研究。过早走上领导岗位,“开不完的会,填不完的表”,这可能会影响青年人才的科研时间,会影响你自己创新科研成果的诞生,会影响你科研梦想的实现。


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教授桑胜波

桑胜波则认为行政岗位会限制个人时间,没有太多时间亲手搞科研。“如果做了行政工作,对整个团队可能会起到带动作用,但对自己沉下心来真正钻研一些事情的时间可能没有那么多。”

李亚峰同样认为,年轻科学家要以技术立身,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轮到自己去带团队,这时候体现领导能力。但前期如果没有亲自参加过科研,没有做过实验,没有设计过课题,也没有申请答辩各方面的经验,那必然在行政岗位上是有缺失的。

另外,有不少参会者认为应辩证看待,行政岗对青年人才前期科研发展是阻力,但对于领军人才或个人成长来说是助力。


“高校实力”、“产业环境”谁才是制约山西高校青年人才成长的关键因素?

多数人认为产业环境更大程度上制约山西高校青年人才成长。钱宇华认为,产业环境是高校青年人才的就业环境,家长不愿意把孩子放到本省,而是去外省,即使是同等的分数也选择去外省读书,究其原因在于学生毕业后就业迷茫。即使是自己培养的学生,他们也不会选择在山西工作。原因在于没有有营养的大池,没有好的人才生态,养不住人才,所以产业环境很重要。


山西智能大数据研究院许骁哲

山西智能大数据研究院许骁哲提出,可以用市场反馈来突破高校研究遇到的瓶颈。潘理虎认为,高校教师的研究成果离开产业环境没有办法继续推进改善,应了解企业痛点以促进青年博士发展。例如,可以在企业里设立青年博士的流动站,让青年博士能够在企业待上半年或一年,了解企业的痛点,然后选择采用技术或者理论方面的方式来去解决。这样建好产业环境,年轻博士便容易发展起来。


山西大学郭威

山西大学郭威认为,二者都是关键因素。作为高校青年人才,在高校中有两个功能,其一是自身的科研成长即对科研做贡献,其二是当一名好的老师,高校的责任是培养下一代的人才,若自身没有全面的能力,那么在培养人才方面可能会“残缺”。另一方面是与计算机、生物有关的人员,甚至机械类、电力类、自动化类,这些专业或者这些行业学术研究的人才,如果不进企业的,而直接进行教学,无异于纸上谈兵。


山西省人民医院肾脏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亚峰

山西省人民医院肾脏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亚峰同样认为二者都是关键因素。他提到,我们非常不重视本土人才的留用,“外面啥都是香,我们自己都不行”。本土人才需要不断证明自己强,不断完善自己,但是外来的人才则不会更多的进行自我优化。此外,我们在引进人才的时候太注重“帽子”不注重“里子”。这样会使真正有活力的、没有任何的帽子、头衔的年轻人,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钱宇华还补充道,认为对于成长来说两者都很重要。“高校实力”是平台,聚集人才;“产业环境”是氛围,营造生态,没有好的人才生态就无法留住人才。


CCF YOCSEF太原现任主席裴向东

最后,CCFYOCSEF太原现任主席裴向东对现场嘉宾及参会者表示感谢,并致谢CCF YOCSEF总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山西省青年科技人才协会;感谢金牌合作伙伴:国科晋云技术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嘉宾及参会人员合影



欢迎您关注CCF YOCSEF太原微信公众号,和支持CCF YOCSEF太原的各项活动!
如您想与CCF YOCSEF太原进行接洽、交流、报道与合作,请联系我们!
联系人:王中信 (18636830607,yocsef_ty@126.com)



热门动态
2023-09-01
8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清控创新基地举办“公共数据要素...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