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YOCSEF深圳成功举办量子计算技术论坛
2022-08-16 阅读量:1155 小字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协办的“经典-量子混合计算体系是否是量子计算通用化的关键钥匙?”(CCF-YO-22-SHZ-1FT)技术论坛,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成功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兼量子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曾蓓、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孙晓明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吴玉椿三位嘉宾分享了各自关于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进展。论坛执行主席为YOCSEF深圳学术秘书、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黄典副研究员,YOCSEF深圳原主席、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魏彦杰研究员。


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兼量子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曾蓓以“NISQ: Error Correction, Mitigation, and Noise Simulation”为题,介绍了团队在量子纠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曾蓓教授重点介绍了量子误差校正(Quantum Error Correction)与近期基于混合量子经典算法hybrid quantum-classical algorithms)发展的量子误差缓解Quantum Error Mitigation)技术之间的差异与联系,并讨论了噪声可逆性对QEM的影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玉椿副教授以“高频交易中的量子算法”为题,分别从量子计算机进展、量子金融概念、高频交易中的量子算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吴老师指出含噪量子计算机是现阶段的发展主流,将被用于解决特定的计算困难问题。

中科院计算所孙晓明研究员则介绍了团队在量子搜索算法方面的工作,重点介绍了Grover搜索算法及基于该算法推广得到的振幅放大算法等,可应用于相异元素问题、子团查找问题和局部极大值搜索问题。孙老师研究了权重判定问题的精确量子算法,并对量子复杂性下界作了理论分析。孙老师指出,相比于经典算法,量子算法可获得更高的成功率。



三位嘉宾与线上线下参与者,围绕量子计算模拟和量子计算机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现在开展量子计算应用方面的研究,是否还为时过早?、量子计算机大规模应用的主要挑战是什么?和在量子计算机实用化的发展进程中,和传统超算结合的可能性?等问题,开展了讨论。与会专家指出,基于经典计算机的应用场景多样,其中2021年戈登贝尔奖获得者完成的量子随机线路模拟研究,推翻了谷歌宣称的量子霸权,然而经典超级计算机随体系规模增大产生的能耗问题也促进了量子计算机的发展。量子计算机目前处于研究前沿,天然的应用场景即是量子体系模拟问题,目前已知的相比经典计算的场景还是少太多。大规模量子计算机在实现上还有诸多困难,特别是体系规模增大后,产生的噪声问题,以及稳定性、可靠性都是非常大的挑战。针对量子计算机与经典计算机各自特点,专家们一致认为将量子计算机与超算结合,是当前非常前沿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是实现量子计算实用化的关键。

执行主席黄典主持了全场活动,她指出,量子计算是世界科技前沿重大挑战之一,已成为世界强国抢占赛道、争相角逐的焦点。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将持续关注相关进展,积极探索传统超算与量子计算的融合发展,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技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次活动受到了年度合作伙伴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行科技(北京超算)、椭圆方程(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和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等的支持,《深圳特区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腾讯Wiz提供了视频直播、回放等支持。


CCF YOCSEF深圳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YOCSEF)是CCF于1998年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CCF YOCSEF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和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CCF YOCSEF当前的主要活动形式是观点论坛、技术论坛,此外还有学术评价、评奖、教育振兴和Club等活动。

YOCSEF深圳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走过十三年,是深圳计算机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组织,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每年组织至少二十多场各类活动。紧密结合深圳和大湾区科技、学术与产业特点,对科技、人才和社会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通过思辨与讨论方式厘清问题本质,为深圳和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并辐射全国。

CCF YOCSEF深圳期待您的加入。联系人:现任主席—汤步洲 (13725525983,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