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忆往昔峥嵘,赴未来山海”YOCSEF的下一场变革在哪?|CNCC 2022
2022-12-16 阅读量:588 小字

        202212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深圳组织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技术论坛“YOCSEF的下一场变革在哪?” (论坛编号:CCF-YO-22-SHZ-1FS)在线上举行。论坛由YOCSEF深圳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聘研究员/副教授汤步洲和YOCSEF太原主席(2021-2022)、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董媛香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深圳副主席、鹏城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张彤,YOCSEF深圳学术秘书、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副研究员黄典和YOCSEF深圳AC、鹏城实验室副研究员李睿担任在线主席。

YOCSEF定位是青年精英训练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提高组织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平台,其平等、民主的氛围吸引和造就了一批CCF的中坚力量,带动了学会的发展,也正在带动其他学会的发展。

YOCSEF一直以来都是CCF创新机制的试验田。YOCSEF即将满二十五岁,在成长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也有诸多失败教训。现在风华正茂的YOCSEF,从总部到各个分论坛也都在持续积极探索新的活动形式和论坛管理机制。

本次论坛将邀请到YOCSEF创始人人杜子德,YOCSEF秘书长谭晓生,YOCSEF总部主席陶耀东,以及来自总部、上海、广州、天津等分论坛主席及代表,围绕YOCSEF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当前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未来创新的可能性,分论坛的发展经验和治理方案进行分享和讨论。进而寻找什么是YOCSEF的下一场变革,以期为各分论坛提供更有效的参考,并从制度和规范角度固化优秀经验,进一步推动YOCSEF的持续改进和创新。

引导发言

论坛以CCF前秘书长YOCSEF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顾问杜子德题为“YOCSEF 25年的成功与失败”的引导发言拉开序幕。杜子德认为,YOCSEF这些年成功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找对人,按照YOCSEF的宗旨来招人,找到和目标匹配有追求的人;(2)粘住人,通过设计好的剧本粘住人,大胆讨论遇到的重大、棘手的问题,与媒体合作进行广泛宣传;(3)做好民间“外交”。经验教训可以归结为以下两点:(1)需要秘书长投较多时间。秘书长的离开或者较少投入,YOCSEF如果可以正常运行和发展,证明其足够健康,反之则说明其存在问题。(2)联结深度不够。虽然YOCSEF内部很多有能力有思想的人士,但是都是浅联结,需要静下心来,独立思考、深入思考,如何建立有效联结。总体上来看,YOCSEF需要“挑对人、选对题、留住人”。YOCSEF的价值取向不能走偏,不能持有进入YOCSEF仅为追求个人利益的想法;YOCSEF的活动既是刀,又是磨刀石,在YOCSEF里面思维能磨练得很犀利,看问题很独到。

杜子德引导发言


紧接着,CCF YOCSEF秘书长、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正奇学院创办人谭晓生以“YOCSEF面临的挑战与创新思考”为题做引导发言。谭晓生首先回顾了与YOCSEF的故事,表示对YOCSEF非常有感情,并于去年年底接受邀请出任YOCSEF秘书长。受疫情影响,YOCSEF目前面临严峻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YOCSEF对于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不够;(2)学术界AC委员比例降低明显;(3)深度思辨论坛影响力大但组织困难;(4)分论坛选题不够精彩,论坛规则不够了解,特别论坛组织较少,然而特别论坛往往是媒体关注度高,容易产生大的影响力的论坛。(5)传承不足,老委员参加活动少;(6)疫情影响,各分论坛互动互访频率下降,学习机会减少;(7)总部联系AC与分论坛接触少。针对这些挑战,分析了出现上述挑战可能的原因在于:(1IT产业蓬勃发展,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信息过载,YOCSEF的时代红利正在消失;(2)舆论环境发生了变化,国内外对信息的管控趋严;(3)个人发展环境发生变化,计算机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对的竞争更加激烈。为应对这些挑战,YOCSEF在变化中要保持活力需要做好传承和创新。需要指出的是YOCSEF的宗旨没有过时,但承担的社会责任应与时俱进、定位清晰,现代青年需要什么样的平台,需要挑战哪些论题是需要仔细思考和梳理的。在创新方面,YOCSEF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着手:(1)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贡献价值?(2)为缩小中美差距能做些什么;(3)如何让AC委员掌握更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方法论?(3)分论坛活动质量如何提升?是否可以尝试跨分论坛组织活动,组织优秀和失败案例分享等;(4YOCSEFer如何增进沟通合作?(5)是否可以借助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影响力?最后,谭晓生以“创办YOCSEF本来就是创新,一直以来也是在创新,我们以后也要敢于创新,持续创新”来结束引导发言。

谭晓生作引导发言


CCF理事、YOCSEF总部主席、北京双湃智安科技联合创始人陶耀东以“新冠疫情对YOCSEF活动的影响及对策”为题进行引导发言,通过重温YOCSEF的精神和口号来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在疫情下变危为机。陶耀东认为,YOCSEF的吸引力在于以下几个方面:(1)创业上能更清楚地理解方向;(2)学术上能获得知识,提升个人能力;(3)在不停地解惑中提升眼界,提高思辨力和洞察力,实现人生价值;(4)能做一把手组织活动,平等的文化,与精英为伍。YOCSEF一直秉承“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促进成员合作、探索新的机制”,因此,YOCSEF具有自我革新能力。YOCSEF活动形式不断地调整和优化的,目前活动类型包括:观点论坛、技术论坛、深度技术论坛、Club、专题报告、户外活动和公益活动等。YOCSEF就是通过这些活动来提升YOCSEFer的能力,让YOCSEFer学会策划、组织和管理。陶耀东认为,疫情带来的最大挑战在于精气神不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自循环多;(2)走动难,沟通少;(3)线下活动标准难以拉齐;(4)联系AC松懈;(5)活动计划性极大降低;(6)疫情导致人员断档;(7Club减少,大型活动难组织。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再深度思考YOCSEF承担社会责任的几个方面,来提高精气神:(1)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好闭门深度技术论坛;(2)在产业方面,从战略层面考虑,培养青年战略科学家;(3)在科技方面,培育大批中坚力量;(4)在YOCSEF内部,凝练目标,凝心聚力。

陶耀东作引导发言


CCF杰出会员CCF物联网专委会委员、CCF青工委委员CCF传播工委委员、CCF SPP发起人之一、CCF YOCSEF广州2017-2018年度主席CCF广州分部首任秘书长(2019.2-2021.4)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书强以“YOCSEF的使命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为题,从自身的感受出发谈到了目前YOCSEF遇到的挑战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通过“7问”从第一性原理战略思考“定位+目标+路径”角度,梳理了目前面临的挑战,即(1)当前功利主义圈子文化帽子文化冲击的影响?(2)当下年轻人是否具有足够的发展提升平台?(3)YOCSEF和其他平台是否具有明显差异化?(4)YOCSEF如何处理规范性和文化僵化问题?(5)YOCSEF目标是否还是培养青年科技精英?(6)YOCSEF吸引优秀人才的影响力是否下降?(7)内卷文化情况下,YOCSEF自身如何破内卷?通过“8要”对YOCSEF未来发展的思考进行了阐述,即(1)要做长期主义的坚守者;(2)要鼓励青年学者有家国情怀;(3)要鼓励质疑批评和批判精神;(4)要减少KPI,赋予自由空间;(5)要鼓励青年人追问,提高思考力;(6)要多源文化交叉融合;(7)要差异化价值提供;(8)要多做专而精的事情。

黄书强引导发言


CCF杰出会员CCF YOCSEF上海主席IEEE 高级会员,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裴颂文以“守正创新,传承奉献:YOCSEF上海的成长之路”为题,介绍了YOCSEF上海的一些做法和尝试。YOCSEF上海在文化传承方面,老主席参与度较高,融入共存才有感情在机制创新方面最早特设秘书长职务对活动组织尤其是经费筹措有很大帮助;荣誉委员是默认的指导委员会,对YOCSEF上海长期支持;设置通讯委员,有老委员推荐选举产生。在人才选拔方面,有老委员的推荐和新委员的自荐,差额选举,公平公正,激烈竞争,选拔出好的人才。上海的YOCSEFer总结起来崇尚无私奉献,可以用度立方来表示,即“奉献度X激情度X温度”。同时YOCSEF上海也注重家庭平衡,鼓励带娃参加活动。

裴颂文引导发言


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天津主席、CCF首届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CCF嵌入式系统专委执行委员、南开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冶以“反思、成长与蜕变——谈谈天津分论坛的这两年”为题,回忆了YOCSEF天津从整改到优秀的经历,以及这两年天津所做改变与呈现的新气象。天津围绕历史传承、文化沉淀、团结创新分别做出了改进与自我革命。历史传承方面,邀请历届老主席深度参与每次论坛谋划筹备工作,由老主席讲历史、分享经验;文化沉淀方面,深度学习总部文化培训内容,研读YOCSEF条例与文化,与往届优秀AC交流文化学习心得,与总部加强沟通并派出AC参与总部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团结创新方面,鼓励尝试勇于挑战,由新老AC结对担任执行主席,主席会议成员全程指导,积极谋划YEF周年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出动参与到各兄弟分论坛。天津论坛经过YOCSEF总部多位AC委员的指导和帮助,以及主动与政府部门建立联结,发挥好地域特点,组织好创新活动,培养AC委员能力。

卢冶引导发言


Panel环节

引导发言结束后进入Panel环节进行思辨。在思辨开始之前,执行主席汤步洲简单介绍了本次讨论的两个思辨议题及其产生过程。此次论坛的两个思辨议题是:(1)YOCSEF正在失去吸引力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如何破局?(2)新时期计算机青年科技工作者希望的YOCSEF是什么样的? 是否可以实现?这两个思辨议题是执行团队首先从面临挑战、未来蓝图、选人育人、制度建设四个角度凝练了4个思辨点,通过在现任主席群中发放问卷,共27人参与投票,得票前两名确定为本次Panel环节的思辨议题。执行团队又进一步将这两个思辨点进行拆解。其中第一个思辨点分解为7个选项;第二个思辨点分解为4个选项,又在全国AC群中发放问卷,共收集到123人的投票,约占中AC的1/4。参与投票AC年限也比较均衡。第一个思辨点“YOCSEF正在失去吸引力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选择了得票率最高的4个选项作为思辨点;第二个思辨点“新时期计算机青年科技工作者希望的YOCSEF是什么样的?”的4个选项得票率相当,均作为思辨点。厘清思辨点后,正式开始思辨。

YOCSEF正在失去吸引力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如何破局?

思辨嘉宾CCF理事、CCF杰出会员、CCF YOCSEF总部AC、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志鹏首先发表了对第一个思辨点“YOCSEF正在失去吸引力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如何破局?”的第一个原因“发声的渠道增多,通过专委会、研讨会等形式的发声更方便”的看法,以及对破局方式的思考。他认为YOCSEF要吸引好玩的人,创建好玩的活动,论坛要突出特色,加强论坛的结果导向及影响力。

思辨嘉宾CCF YOCSEF西安主席、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西北区销售总监牛瑞对第一个思辨点的第二个原因“YOCSEF内卷严重,任务多于兴趣”的破局方法谈了她的看法。她认为,目前已经很明显发现各分论坛活动越来越多,很多经历都花在了完成自己的论坛上,实际上有很多主题相似的论坛,可以变内卷为联合,加强各地论坛的联动,不以论坛数量考核。

思辨嘉宾CCF YOCSEF合肥主席、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技术总监熊科对第一个思辨点的第三个原因“在崇尚快节奏的时代,YOCSEF精雕细琢的土壤越来越少”的破局方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选人需要选对YOCSEF文化认可的年轻人,提升吸引力需要加强论坛的质量,纸媒的宣传力度不够,需要加强。

思辨嘉宾CCF YOCSEF总部学术秘书于静针对第一个思辨点的第四个原因“青年科技工作者压力大,从YOCSEF获取‘资源’不显著,投入可能是显著的,存在落差”介绍了她的看法及破局思考。她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总结了在YOCSEF里面自己能获取专业外的成长;获取YOCSEFer情感支持;获取的是隐性资源。

随后进入自由发言环节,YOCSEF郑州主席刘云龙表示,目前YOCSEF的活动精品太少,流于生产线,疲于年终大比武,之后应考虑做精品论坛,子德《我心向往》中说的挺好,建议提升质量,而不光考虑数量和规模。

YOCSEF广州黄栋认为,YOCSEF本质在于人和活动,每个人是个网中的节点,题目是超边,吸引优秀节点入网,需要优质活动参与,收获认同感,构建人与人,活动与活动之间更密切的关联,文化底蕴关键在于人,如何够强的链接,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YOCSEF太原的郭颖婕觉得没有人主动加入的原因在于定位不明确,足够了解后才会受到吸引。但是作为旁观者,YOCSEF很多论坛的选题,并非自己熟悉领域,如果只是为了活动而活动,激发不了兴趣。此外,她对“创新”的重要性提出质疑,认为先固本才是目前应该加强的点。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现场针对以上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平均一个论坛20个AC,一年5次活动并不算多,如果活动次数不够,个人能力无法得到锻炼。

YOCSEF总部副主席贺瑞君接着谭晓生的问题提到,如果论坛做不好,换其他活动形式也依然做不好。同时他也认为总部应该给分论坛更多的赋能。

YOCSEF大连主席付博表示,代与代的链接很容易断掉,是否是组织架构上的问题,例如,5年退出机制,或许有人愿意进一步参与,由于退出来导致不能继续深度参与。

YOCSEF天津主席卢冶不认可发声渠道多,任务多导致YOCSEF缺乏吸引力,他认为主席一般能感受到能力提升,但不是每位AC都能感受到。YOCSEF可以进一步提供多样的平台,让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在YOCSEF支持下得到能力提升。

YOCSEF深圳AC陈小军回应了谭晓生的提问表示坛数量可以接受,个人倾向分论坛做些聚焦,体现地方特色。同时,论坛要考虑传承,每年都从0开始,积累会比较慢,需要能形成连续的机制。

YOCSEF深圳主席汤步洲认为需要加强和YOCSEF和CCF其他组织的联系,进一步给YOCSEFer在专业上赋能。

YOCSEF总部学术秘书隆云滔通过4个提问直面目前遇到的问题,为什么没有创办时的呼声?论坛设计过程中选题是否有重复的情况?是否可以优化?嘉宾邀请方面总部能否提供支持?建议集结各方力量,塑造品牌。

YOCSEF广州老主席黄书强对成长不显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YOCSEFer应先考虑增强能力,而不是考虑发声;主席要有担当,多关爱YOCSEFer,多给大家机会。

YOCSEF深圳副主席张彤认为,YOCSEF的思辨讨论是非常好的形式,但是目前限制较多,是否还敢表达、敢发声。她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国性的链接,实现全国联动,乃至和专委的联动;同时希望老委员能给时间,给指导,给成长建议。

议题一思辨


新时期计算机青年科技工作者希望的YOCSEF是什么样的? 是否可以实现?

对一个思辨议题激烈的讨论告一段落之后,论坛进入针对第二个思辨议题“新时期计算机青年科技工作者希望的YOCSEF是什么样的? 是否可以实现?”的思辨。

思辨嘉宾YOCSEF西安主席牛瑞针对第二个思辨议题的第一个方面“在基本框架下,设计更加合理的机制,让AC灵活进入和退出”首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如果对参加竞选的委员不提前进行引导,并让他们提前多参与活动的策划,选出的人进入角色会比较慢;另外,对做出过贡献的AC委员,是否能设计更加灵活的退出机制,在更轻松的氛围中激发大家的兴趣和创新。同时还要思考如果AC退出,是否能马上补上能干事的AC。

思辨嘉宾YOCSEF合肥主席熊科谈了对第二个思辨议题的第二个方面“拒绝活动快餐式,支持特色精品化”的看法。他认为需要建立精品论坛的评价体系,同时加强论坛在里子和面子的打磨,做好本地化,更多地向政府发出YOCSEF的声音。

思辨嘉宾YOCSEF成都主席杨新就第二个思辨议题的第三个方面“让YOCSEF的横向联结(YOCSEF内部)和纵向联结(如专委会和工委)更加顺畅”表示,作为YOCSEF的主要群体,目前青年科技工作者所处的环境已经和20年前有了很大变化,YOCSEF总部和各分部都要寻求变化和突破,总部和分论坛,各分论坛之间,都要更加紧密地横向联结起来,共同举办论坛活动,相互学习和进步;此外,与CCF专委会之间是否可以产生纵向联结,可以通过资源共享和互补实现YOCSEF与各专委会的无缝连接,如设立专委会特殊通道和联合机制,打通从YOCSEF迈向专委会的壁垒,以此来促进YOCSEF的纵向持续发展。

思辨嘉宾CCF理事、CCF YOCSEF总部AC高志鹏针对二个思辨议题的第个方面“承担社会责任更加具象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心目中的YOCSEF应该具有以下三个特质:(1)有趣的YOCSEF。具有趣的灵魂,满足个人的认同感;(2)有用的YOCSEF。可以吸引需要各种机会提升发展自己的青年精英和社会中坚力量;(3)有价值的YOCSEF。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立足高远场景。

思辨嘉宾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后,进入只有自由发言环节。YOCSEF广州 AC刘同来认为,YOCSEF的规则可以考虑有所放开,目前规则规定的比较死,选拔新人时原则是选拔志同道合的人,有规则,使大家共同承担责任,而不是进来后就躺平了,进入机制是否可以修改,淘汰机制也不倾向一年一次,规则可以更灵活。

YOCSEF深圳主席汤步洲表示,应当要求候任主席和AC委员参与组织活动,要有最低量的要求,针对只想干一年的AC委员,可以从制度设计正常退出的途径,激活AC委员池。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认为AC委员进来一年之后就划水的情况,要搞清楚根源在哪里,是想得到的得到了,还是绝望了,所以回到了到底想得到什么,核心诉求是什么。

YOCSEF上海主席裴颂文认为他心目中理想YOCSEF有三个方面的特点:(1)整体更加成熟,活动更丰富,更多出口,青年人成长渠道更多;(2)挖掘优秀且合适的人才,选好了就不会走;(3)寻找不以功利驱动,愿意奉献的YOCSEFer。

YOCSEF深圳副主席张彤表示,通过抢麦就能看出来,主席更愿意表达,更善于表达,那么需要思考AC到底有没有得到机会发声,是否锻炼到了自己?如果只是在做主席的助手或者陪衬,YOCSEF必然是没有吸引力的。

YOCSEF深圳主席汤步洲则认为,YOCSEF要求每个AC每年都以执行主席的身份组织一个活动,实际上就是希望每个AC都能成为活动的总设计师,锻炼自己。

议题二思辨


全国各地的与会AC委员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思辨,本次论坛进入尾声。最后,执行主席为各位嘉宾办法了CNCC组委会准备的感谢证书,对各位嘉宾和通过直播平台参与思辨的朋友们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并宣布论坛圆满结束。

颁发电子感谢牌



云端合影


线下会场合影


CCF YOCSEF深圳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YOCSEF)是CCF于1998年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CCF YOCSEF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和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CCF YOCSEF当前的主要活动形式是观点论坛、技术论坛,此外还有学术评价、评奖、教育振兴和Club等活动。

YOCSEF深圳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走过十三年,是深圳计算机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组织,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每年组织至少二十多场各类活动。紧密结合深圳和大湾区科技、学术与产业特点,对科技、人才和社会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通过思辨与讨论方式厘清问题本质,为深圳和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并辐射全国。

CCF YOCSEF深圳期待您的加入。联系人:现任主席—汤步洲 (13725525983,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