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YOCSEF深圳举办 “新一代知识图谱技术推动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技术论坛
2022-08-25 阅读量:867 小字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深圳分论坛(简称,CCF YOCSEF深圳)“新一代知识图谱技术推动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技术论坛(论坛编号:shzhflt CCF-YO-22-SHZ-2FT)在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麻岭社区李宁中心大厦4楼培训室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李荣华教授、腾云悦智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悦智AI实验室负责人张永超、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陈清财、中亦科技AI构架师与产品顾问刘忠雨作为特邀嘉宾;阿里巴巴LAZADA/CCF YOCSEF深圳AC委员余冰、腾讯高校合作经理/CCF YOCSEF深圳副主席张伟鹏作为执行主席、平安科技高级产品经理/CCF YOCSEF深圳AC委员李泽远作为线上主席,同其他与会来宾近30人线下出席了本次会议。此次技术论坛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腾云悦智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新一代知识图谱技术推动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


会场情况


会议第一阶段是嘉宾引导发言,由阿里巴巴LAZADA/CCF YOCSEF深圳AC委员,论坛执行主席余冰主持。余冰主席以YOCSEF深圳论坛背景为引,以知识图谱全景开篇,抛砖引玉,介绍了知识图谱的由来与应用场景,介绍了引导发言的嘉宾,邀请YOCSEF深圳论坛指导人翟季冬致辞。

特邀嘉宾,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荣华作了题目为“图立方:新一代金融知识图谱管理系统”的引导发言,李荣华教授针对传统知识图谱在解决亿级规模实时响应方面存在的技术障碍,提出了能为知识图谱发展带来系统性技术创新的图立方理论,并详细介绍了技术理论与模型框架,对其中的查询引擎以及推理引擎作了具体阐述,并且描摹了图立方的适用场景。


李荣华作发言


之后,腾云悦智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悦智AI实验室负责人张永超作了题目为“新一代知识图谱技术如何在风控场景中落地”的发言,介绍了公司的业务领域,并以知识图谱应用的四要素:算力、算法、数据、合适的应用场景为起点,详细梳理了知识图谱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如基金推荐、智能投研、保险核赔等。张永超还回顾了图学习发展历史过程,并对图学习发展作了进一步展望。


张永超作发言


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清财教授作了题为“知识图谱:搭建模型与领域知识的桥梁”的发言,对知识图谱的背景、主要技术特点以及行业应用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分享了实验室的团队成果。陈清财教授认为,知识图谱具有人工引导、自动构建的特点,为可解释的AI提供了新的机遇,而知识的规范性决定了知识图谱质量的核心。


陈清财作发言

此后,中亦科技AI构架师与产品顾问刘忠雨作了题目为“银行ToB业务金融图谱构建与应用场景落地中的图技术方案介绍”的发言。刘忠雨从金融机构为何要建设知识管理体系出发,深入展示了知识图谱技术对于知识管理的有效性,并结合公司的相关业务,详细介绍了知识图谱在金融场景下的一些可用应用,并分析了其价值和优势。


刘忠雨作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是论坛议题思辨,各位与会嘉宾和来宾针对“知识图谱是否是实现金融领域智能化的广谱特效药?”、“现有知识图谱技术是否已经能支撑金融领域的大规模应用?”、“金融知识图谱可以走向“通用”和共享?”这三个议题发表了如下独到的观点。


议题思辨环节


观点总结如下:

(1) 金融领域需要用到知识图谱,知识图谱存在两大优势,即其涵盖了众多的语义知识,并且更加充分的表达了图知识。

(2) 知识图谱对于金融领域而言,需要考虑客户和业务场景,在样本+计算方面仍存在一定现实困难,需要有一项平衡并逐步适应的系统应用。

(3) 知识图谱的非标数据用于专家模型存在一定可行性,但仅限于专家的认知层面,可能存在一定偏见。可以考虑通过知识图谱的关联关系对潜在知识进行深度挖掘。

(4) 针对金融场景应用中的不可解释而出现的低级错误,引入知识图谱能够一定程度上增强模型鲁棒性。

(5) 在量化交易中,短期波动小、易量化,而长期由于存在舆情扰动,黑天鹅事件等不可控波动,难以量化,特别是高频,引入知识图谱可以融合判断因子,强化原有量化模型的预测判断

(6) 知识图谱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原有模型风险的预测偏差,并且能够融合进业务模型应用,增强原有元数据要素信息量。

(7) 在金融场景中,数据存在异构多维的特点,并具备多项关联关系。知识图谱具备更好地可解释性,能更直观地表征数据信息。通过知识图谱的抽象运用对于业务指标的体现和提升将更加充分。

(8) 新一代知识图谱是一种动态的知识图谱,形成一种新的知识图谱的计算框架,相比于原有的知识链接、图数据链接将更加充分。

最后,会议主席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协办单位腾云悦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年度合作伙伴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行科技(北京超算)、椭圆方程(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深圳特区报和腾讯Wiz的支持表示感谢。

至此,2022年度“新一代知识图谱技术推动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技术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部分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CCF YOCSEF深圳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YOCSEF)是CCF于1998年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CCF YOCSEF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和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CCF YOCSEF当前的主要活动形式是观点论坛、技术论坛,此外还有学术评价、评奖、教育振兴和Club等活动。

YOCSEF深圳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走过十三年,是深圳计算机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组织,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每年组织至少二十多场各类活动。紧密结合深圳和大湾区科技、学术与产业特点,对科技、人才和社会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通过思辨与讨论方式厘清问题本质,为深圳和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并辐射全国。

CCF YOCSEF深圳期待您的加入。联系人:现任主席—汤步洲 (13725525983,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