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YOCSEF深圳成功举办 “新时期计算机人才培养如何定位?”观点论坛活动
2022-11-17 阅读量:463 小字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深圳分论坛(简称,CCF YOCSEF深圳)“新时期计算机人才培养如何定位?”观点论坛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T2会务空间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

华南理工大学张通教授、深圳大学杨烜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傅向华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杨金锋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等数十位高校专家和腾讯高校合作经理张伟鹏、椭圆方程董事长周伟峰、软通动力刘静女生等十位高校企业专家参与观点讨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CCF YOCSEF深圳AC委员管明雷和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CCF YOCSEF深圳学术秘书周池为本次论坛执行主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CCF YOCSEF深圳委员张海刚为线上主席,同其他与会来宾近30人线下出席了本次会议。此次技术论坛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协办。


新时期计算机人才培养如何定位?


会场情况


会议第一阶段是嘉宾引导发言,由CCF YOCSEF深圳AC委员,论坛执行主席管明雷主持。管明雷主席以百度百科本科教育分级为引,采用主观探究视角,提出了“三类并存”、“两轨同行”计算机人才现状。并介绍了引导发言的嘉宾,邀请YOCSEF深圳论坛指导人翟季冬致辞。


张通线上发言

特邀嘉宾,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通作了题目为“高水平大学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引导发言,李荣华教授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产业的兴起,对跨学科、交叉学科等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呈迅猛态势。具备多维度知识、全面性素养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在新一轮变革下将拥有更广泛的适应性和更强的竞争力。报告将围绕如何培养新一代具有良好实践、创新能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杨烜线上发言


之后,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烜教授,作了题为“研究型与应用型并举的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的发言,围绕构建“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以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建设为例,介绍深圳大学腾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的经验和方法。


傅向华发言


随后,深圳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向华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职教人才培养模式思考”的发言,围绕着应用型大学是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高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师资队伍等方面均有不同。报告介绍深圳技术大学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实践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平台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以培养满足产业需求的高水平计算机类应用型本科人才。

杨金锋发言


最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杨金锋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职教人才培养模式思考”的引导发言,杨教授根据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结合产教融合和项目导向,探索产、学、研、用、创人工智能职教人才层次贯通培养模式方面的一些思考。

会议第二阶段是论坛议题思辨,各位与会嘉宾和来宾针对“‘三类并存’的本科培养模式是交叉融汇还是特色鲜明?”、“产教融合背景下,如何从企业借力让人才和企业需求更加匹配?”、和“‘新工科’改革背景下,计算机类人才培养目标更多样化,不同本科院校如何响应?”三个议题进行了思辨。

就“‘三类并存’的本科培养模式是交叉融汇还是特色鲜明?”议题,与会专家发表了如下具有代表性观点:

(1)“三类并存”的本科模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处于交叉融通的状态,但各层次院校因定位不同也会保持特色鲜明。具体来讲,高水平大学既要培养学术性本科人才也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并且具有科学思维的应用型人才是主体;普通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主要以培养能应用现有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和职业型人才为主,并且对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有较高的要求,工作后能迅速成长为技工。

(2)未来三类科人才交差融通的方式可能有两种:(a)一所院校根据需求补齐三类本科,但要落到实处,这种模式以前就有,只是形式的拼凑,效果不佳;(b)不同层次院校之间的深度合作,补充人才培养缺项。

(3)所谓三类并存的本科生培养模式,体现的是因材施教的教学目标,为不同发展定位,不同能力水平提供更多的选择,分别为擅长学术研究、工程技术等类型的学生提供同等的教育学历认证和就业机会。实现个性化、特色的人才培养,又兼顾了不同类型学生之间的交叉融通。

(4)本科培养模式还是以特色鲜明为主导,但是不排斥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

(5)“三类并存”的本科培养模式保持交叉融通,一方面是由计算机学科特色决定的,计算机学科具有知识密集、复杂度高、技术更新快、实践性强等特点,因此对学生素质要求较高,需要学生不断学习钻研新知识新技术,导致计算机人才自身不断进取,提升自身,不会受限于某种固有的培养模式。另一方面,从不同类型的学校自身发展来说,虽然定位有所不同,但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产业需求,拓展自身办学空间,也在根据计算机人才需求的特点,对人才培养方式进行改革调整。当前,很多的高职院校在升职业本科,应用型大学在申请硕士博士点,研究型大学在强调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实际表明三类高校在培养模式中存在交叉融通。

(6)职业发展空间大,社会应当改变对职业教育的认知。职业教育对于国家发展而言直观重要,职业教育要追求务实,我们之前太务虚了,这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应用型和职业型不好区分,从基本的知识来看是没差别的;主要差别是体现在结果导向上。职业型教育是做产品的,深职院的学生在毕业时可以进行课程设计,由专任教师指导做落地产品,这对于学生能力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7)应用型本科是给现有本科院校一个区分赛道发展的机会,这是鲜明分开过程。职业型本科是因为专本科之前管理部门和体系不一样甚至隔断、需要打通上升通道,这是融汇过程。

对“产教融合背景下,如何从企业借力让人才和企业需求更加匹配?”议题,专家们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企业需求现状进行了充分辩论,发表了以下具有代表性的观点:

(1)在和企业合作中,精准投放方式的培养模式,更加能够培养学生,在读研和工作方面,对学生能力都有了很大能力提升。

(2)高考把人之间的差异抹掉了,对于每个学校,专硕和学硕要同时存在,适合不同尺度的人才培养。人本身有差异,致使要通过不同的培养通道来培养。

(3)职业教育更加需要更强劲的教师资源,学习能力弱的学生,更加需要强劲的师资;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进需要引导。

(4)企业要求学生有技能提升,还要有软实力提升。要有团队协作能力,来公司后能够快速融入团队。有实习经历的学生,来企业后,能够更加快速融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

(5)高校培养的人才和用人单位需求之间存在鸿沟。高校除了技能培养外,注意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高校培养要具备先导性,前瞻性。市场万变,要适应市场。

(6)学生的培养要主要放在学校,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从理论到动手全副武装,学校可以做的更加扎实一点,设置更加多元化的考核指标。

(7)产业虽然是人才培养最大的出口,但并不表示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无缝对接。这里存在几个制约因素:(1)人才培养模式通常是比较稳定的,而企业需求是千变万化的,院校只能更关注培养人才的综合素质,而不是企业的特定的需求;(2)大部分院校老师是直接从学术型培养模式走出来的,缺乏其他两类人才培养经验,对企业了解也不多;因此,可以提供更多机会让老师多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3)大部分企业因成本和人才结构问题,很难常规性地参与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去。要想解决好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问题,从认真落实计算机人才培养工程认证开始。在实践环节就开始解决一些企业需求。

(8)产教融合解决问题:1)学校为知识体系,但工作后,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不足;2)企业工作流程,团队文化,在学校中未开展;3)部分能力不仅要学会,还要熟练。

(9)产教融合希望产业和教学间的差距小一些,目前无法达到很完美的地步。目前没有做好:产业上投入很少,在人才培养上参与较少;学校老师没有积极性,职称考核没用,高校评价体系有问题;技术在变幻,教师应当把共性技术抽离出来,要去企业做调研,设置课程体系。

(10)知识传授强调多元化,目前的教学过于单调,和高中教学没有差异,不利于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知识传授方式上要融入能力的培养。

与会人员就“‘新工科’改革背景下,计算机类人才培养目标更多样化,不同本科院校如何响应?”议题,发表了以下具有代表性的观点:

(1)新工科”是一个大交叉,包括计算机和传统学科交叉和计算机本身的前沿发展方向。在计算机和传统学科交叉部分不同本科院校都设置了名头上类似的一些机构和采取了一些相似的举措。对于“新工科”高地,不同本科院校都会寻找新的增长点,但仍需根据院校定位有所侧重。

(2) “新工科”是鼓励交叉人才的培养,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计算机+其他专业/领域”和“其他专业/领域+计算机”。选择哪种方式需要根据学校的情况。如果计算机专业比较强,特别是人工智能方向比较强的,可以采用第一种方式;反之,则可以采用第二种方式。当然,也可以单独成立新的机构。但无论哪种形式,需要培养既懂新型信息技术又懂特定专业/领域知识的符合人才,形成“AI for Science”类似的局面。


参会学生思辨发言


最后,会议主席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参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对协办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支持表示感谢。

至此,2022年度“新时期计算机人才培养如何定位?”技术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受到了对年度合作伙伴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行科技(北京超算)、椭圆方程(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和腾讯Wiz等的支持。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