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8】西安交大郑庆华:感谢CCF给予的平台和机会

阅读量:1861 2019-12-02 收藏本文

20年前加入CCF,10年前成为CCF杰出会员,5年前成为CCF会士,一路走来,郑庆华感慨良多,他说:“就我自己的体会来说,CCF这个平台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演讲沟通能力。这些能力如果没有平台、没有听众、没有人对你严格时间控制规则,是不能锻炼出来的。而CCF恰好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机会。”


本期CCF会员人物:郑庆华


郑庆华博士,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计算机网络与体系结构”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1999年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CCF会士,CCF西安主席。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督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1

传承西迁精神


“我是CCF老人,20年前加入CCF,10年前成为CCF杰出会员,5年前成为CCF会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这样介绍自己和CCF的缘分。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国内首批创建单位之一。提到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就得提起郑守淇教授。郑守淇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最早创建人和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代从事计算机科研技术研究和教学的知名专家之一。


2017年CCF授予郑守淇“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颁奖词为:“郑守淇曾任我国第一台计算机外设组组长,首批计算机骨干训练班教师,组织编写了我国第一本计算机原理教科书,为中国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设计做出了杰出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举办的郑守淇教授

“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座谈会


郑庆华传承了“西迁”精神财富和传统。1986年9月从浙江绍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1993年留校至今,郑庆华一直工作在西安交通大学教育、科研一线,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2

成长与奉献


“感谢CCF给我带来了发展自我、创造价值的机会,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需要一个平台,有了平台才能做事情。”


郑庆华于1999年加入CCF,那时刚破格晋升副教授不久,还是科研“新人”。CCF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宽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入CCF之后,积极主动参与CCF组织的各种活动,通过CCF认识了很多学术上的知己好友,也得到了很多前辈的指导帮助。


借助CCF平台,郑庆华逐渐从活动参与者成长为组织者,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能力不断提升,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2009年创建CCF YOCSEF西安分论坛,任第一届主席;2013年参与创建CCF西安分部,任副主席;2017年当选CCF西安主席。


2013 年CCF西安分部成立

郑庆华任副主席(后排右二)



行政职务多了,但只要时间上允许,郑庆华对CCF活动是“有邀请必出席”。这几年在CCF主办的会议、论坛上,例如CCF大数据学术会议、计算机网络新技术研讨会(WCNT)等,先后做了几十次的主题报告或特邀报告。


CCF YOCSEF西安成功举办十周年庆典

郑庆华作为CCF YOCSEF西安首任主席参加

并做“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打造精准育人生态链”特邀报告



一路走来,郑庆华感慨良多,他说:“就我自己的体会来说,CCF这个平台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演讲沟通能力。这些能力如果没有平台、没有听众、没有人对你严格时间控制规则,是不能锻炼出来的。而CCF恰好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机会。”


3

CCF西安的管理者


“CCF的核心任务是发展会员,创造机会,以及通过公益性活动对我们的下一代、对企业和政府发出应有的声音,给计算机事业带来头脑风暴”。


2016年底CCF西安有效会员数788名。如何发展好CCF西安?如何进一步吸引会员?郑庆华主席重点实施两项措施。第一,贯彻CCF提出的响亮的口号“给年青人创造机会”,提升会员能力,促进会员合作,“扶一把、举一下”,吸引新会员。第二,CCF西安“既讲纪律又讲自由、既民主又集中”,“主席要有号召力、秘书长有执行力”,留住会员,让CCF西安充满活力、充满正能量。“我这届任期届满后,CCF西安分部会员发展至少到1500人,目标为2000人。”


 

CCF西安分部主席郑庆华做工作报告


结语:

郑庆华特别重视学生参与CCF学术交流的积极性,他指导创建了CCF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分会,也是CCF在陕西省成立的第一个学生分会。郑庆华指导的所有硕士生和博士生都加入了CCF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分会。他说:“通过我切身的经历和体会,希望有志于计算机事业的年轻人要加入CCF这个大家庭,通过CCF平台努力提高自身,更好地成长。”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在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和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入会二维码

       扫码加入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