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深圳召开"探寻中国成功开源项目的成长模型"观点论坛
2022-09-28 阅读量:361 小字

    9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深圳分论坛学术委员会、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和OpenI社区共同承办的“探寻中国成功开源项目的成长模式”观点论坛(论坛编号:CCF-YO-22-SHZ-1FV)在鹏城实验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Linux基金会亚太区总监杨轩先生、Apache软件基金会2022年董事姜宁先生、著名Linux集群开源项目LVS创始人章文嵩先生、一流科技OneFlow创始人及CEO袁进辉先生、OpenBLAS发起人和主要维护者张先轶先生、Xcalibyte创始人兼CEO梁宇宁先生、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涛先生、中国开源推进联盟副秘书长谭中意先生等近十位国内国外开源领域技术、运营专家作为引导和思辨嘉宾,论坛由执行主席CCF YOCSEF 深圳AC委员李睿博士、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常务委员余跃博士共同主持,CCF YOCSEF深圳主席汤步洲博士担任线上主席。腾讯Wiz、OpenI社区和CSDN为本次论坛提供直播支持。



    嘉宾们围绕“探寻中国成功开源项目的成长模式”主题,充分交流了各自的思考与见解,从开源项目如何定位技术痛点、开源项目成功的定义、开源项目如何发展、成功开源项目生态分析、我国开源生态如何培育、中国本土是否有培育领域No.1开源项目的土壤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为我国开源生态建设出谋划策,针对我国开源环境特点为本土开源爱好者提供了开源项目启动、开发者群体培育、项目发展指引等诸多方面的宝贵经验。

    会议的引导环节由李睿博士基于会议背景进行发言并主持,余跃博士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生态建设》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架构,从基础设施建设、开源项目及生态布局等多方面介绍了如何更好地为开发者提供开放算力资源及服务;杨轩先生基于《成功开源项目生态分析》表示开源软件加速了AI创新,而开源的核心竞争力是开源人才规模,同时通过对当前几个顶级开源项目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总结出开源项目健康发展的几大要素;姜宁先生基于《采用开源的方式生产软件》介绍了自由软件与开源运动的相关历程,以及通过介绍红帽软件、Apache等社区的组织形式和使命表达开源的方式可以创造出更好的科技;章文嵩先生基于《从LVS项目说起与一点开源感悟》介绍了个人的开源相关经历,以及通过介绍LVS的开源历程与全球协作,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与开源一路同行的成长和发展经历。



    论坛的思辨环节由余跃博士从哲学的角度围绕开源项目“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三层境界,依次基于“开源项目如何定位技术痛点”、“成功的开源项目具有那些共同特征“、“中国本土如何培育孵化出一个成功开源项目”的思辨点进行主持,并引导各位专家开展开放式思辨交流。

    在第一层境界“见自己”的思辨环节“开源项目如何定位技术痛点“中,各位专家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比如章文嵩先生表示成功的开源项目要能给客户创造价值,寻找合适的用户群体切准需求并能创造足够多的价值是开源项目的根本;杨轩先生表示技术的选型对项目的成败非常关键,袁进辉先生基于杨轩先生的观点,进一步表示需要基于未来的判断预测及市场的需求及时切准时间点进行选题。王涛先生则表示多元化的技术探索非常重要,在探索过程中寻找最有的技术方案。

    在第二层境界“见天地”的思辨环节“开源项目如何定义成功“中,邀请各位嘉宾站在社区的角度分享观点。梁宇宁先生表示社区分两类用户,即项目的使用者和项目的贡献者,项目成功的定义各有千秋。他认为主要分两种:一种成功是拥有很多的两类用户,另一种便是项目找准定位并开源出来。章文嵩先生进一步介绍以公司驱动型的项目和以社区驱动型的项目之间对成功的不同定义,表示社区驱动型的项目往往凝聚更多的公司和开发者以社区治理原则共同往前走。谭中意先生表示项目的成功与企业的商业目的紧密相关,会影响企业最终通过社区的方式或企业的形式来实现商业目的。

    在第三层境界“见众生”的思辨环节“中国本土如何培育孵化出一个成功开源项目”中,专家们提出项目本身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同时,项目社区还需要具备搭建与拓展的能力。另外,如何真正调动大规模开发群体,如何引导高校环境从论文到优秀的开源项目,以及国内各个开源生态平台如何形成合力,共同进行探索等也是本土开源环境中需要应对的挑战。

    本次论坛最后,以各位专家基于活动及开源未来发表自己的期望和畅想作为本场活动的结语。


    其中,谭中意先生表示,对成功的定义不应该只有一条,如何到达预定目标,路径可以灵活,思想先行。杨轩先生表示,社区的推广和开源人才推广非常重要,从这些优秀的开源爱好者中培养开源导师/布道师很有必要。张先轶先生表示,把面向全球、参与全球竞争作为国产开源项目和社区的目标之一非常重要。姜宁先生表示,开发者土壤的建设离不开布道师,本次思辨对如何从开源开发者中进行培育提供了很多思路。王涛先生表示,期待后续大家可以共同参与社区以及项目之间的合作,怀揣梦想,共同推进开源。袁进辉先生表示,开源需要从每个人自己做起,未来才更open的做开源项目。章文嵩先生表示,“改变开源土壤,从我做起”,倡导从开源中获得快乐,持续开源。

    最后,论坛主席对年度合作伙伴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行科技(北京超算)、椭圆方程(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深圳特区报和腾讯Wiz的支持表示了感谢。论坛完满结束。


CCF YOCSEF深圳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YOCSEF)是CCF于1998年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CCF YOCSEF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和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CCF YOCSEF当前的主要活动形式是观点论坛、技术论坛,此外还有学术评价、评奖、教育振兴和Club等活动。

YOCSEF深圳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走过十三年,是深圳计算机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组织,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每年组织至少二十多场各类活动。紧密结合深圳和大湾区科技、学术与产业特点,对科技、人才和社会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通过思辨与讨论方式厘清问题本质,为深圳和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并辐射全国。

CCF YOCSEF深圳期待您的加入。联系人:现任主席—汤步洲 (13725525983,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