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CCF > CCF创建60周年

周明:我与CCF这十年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7

阅读量:190 2022-03-07 收藏本文

今年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我有幸在过去的十年密集参与了学会的许多活动。我担任过志愿者、投稿者、ADL组织者和讲师,后来担任了CCCF的动态栏目主编、NLP专委会主任、术语工作委员会主任、杰出工程师评奖委员会主任。再后来担任了本届理事会的副理事长。其中我深入参与了NLP专委会重组之后的起步和发展以及CCF深入拓展企业服务的重要举措。在本文,我想重点谈谈我在这两个方面的体会。

首先我想说我在这些不同的角色上,都体会到了CCF文化的平等、尊重和责任。我既是一个参与者,更是一个受益者。我把我对这些文化的认知带到我的日常工作中,有效地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在CCF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我深深地感谢CCF过去这十年给我的每一个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过去的十年是CCF历史上取得非凡成就的历史时期。我与CCF相伴十年,有幸见证了它的发展,为它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坚信伴随着中国国力提升和科技发展,CCF一定会在十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最出色的计算机领域的学会组织。

NLPCC专委会工作的体会

稻香湖畔群英汇,NLPCC始重光

1999年从清华大学加入微软研究院。之后零星参加过一些CCF的活动。我最早接触到CCF,是2006年的时候应邀给CCCF写了一篇稿子《Web 2.0及其影响》。感谢CCCF的邀搞,因为我写完稿子之后,自己对互联网的创新也开始着迷,我此后的研究便逐渐转向互联网搜索、社会关系网络了。我第一次正式深入参与学会的活动是在201012月的时候。那时候,在当时的学会秘书长杜子德的大力倡议下,决定重组长期以来没有任何活动的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子德力邀北京大学肖建国教授主导重组。20101216日在北京稻香湖举行重组会议,选举新一届专委会委员。肖老师邀请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和我做了特邀报告。来自国内中文信息技术领域的62位专家成为新一届专委会委员。肖建国当选专委会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清华大学李涓子教授、方正研究院汤帜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所刘群研究员、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北京大学赵东岩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并由这几位人士组成了专委会的执委会我本无意参与,但是肖老师特别邀请我参加执委会。这个专委会成立了之后,执委会就在肖老师领导下和赵东岩组织下筹办各项活动。2012年召开首届学术大会NLP&CC2012。我很荣幸担任首届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由于是首届学术会议,万事开头难,专委会请我所在的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举办。我们虽然是刚刚起步,但是我们的目标非常远大,我们就是要办中国的ACL会议。因此决定参照ACL的标准和体系来设置我们的会。NLP&CC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及中文计算领域的学术和应用创新,致力于推动该领域学术界和工业界研究、创新与应用的发展,并成为覆盖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与创新交流平台。NLP&CC除了举办学术大会(含特邀报告和论文报告)之外,还举办研讨会、前沿讲习班、技术评测、海报和演示及工业界报告。跟ACL完全对标。首届NLP&CC(2012) 以“互联网创新与应用”为主题,重点关注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的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包括Web挖掘、搜索与广告、数字出版、社会网络、机器翻译、智能问答等学术界与工业界的研究与技术创新问题。这个会在北京香山如期举行,取得了圆满成功。以后NLP&CC每年举办一次,分别在重庆、深圳、南昌、昆明、大连、呼和浩特、敦煌、郑州等城市举办,越办越好,其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逐渐打出了名气。

 

2015年10月11日专委会在南昌召开换届选举工作,我荣幸地接过肖老师的接力棒,担任专委会主任百度公司吕雅娟研究员、清华大学唐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赵铁军教授、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当选为副主任。北京大学赵东岩研究员继续担任秘书长。

我们设立了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杰出贡献奖和新锐奖。黄昌宁先生,作为我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在过去近四十年的时间里为我国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7 年 11 月,CCF在第六届自然语言处理及中文计算会议(NLPCC 2017)上将首届“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杰出贡献奖”授予黄昌宁先生。此后冯志伟教授、姚天顺教授、刘开瑛教授分别获奖。

经过8年的努力,NLPCC已经成为了国内发轫的NLP最有影响的国际会议了。我们推动NLPCC于2019年进入了CCF-C类会议列表,与NAACL和EACL等并列。

NLP人士大团结,语言智能筑平台

为促进国内各个学会团体在NLP的团结和交流,在我的大力倡导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68月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一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语言与智能的新发展和新技术,向社会公众介绍国际语言与智能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创新成果。论坛的主题是语言智能与深度学习。大会主席是李生(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和高文(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我和马少平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我们邀请了张钹、怀进鹏、洪小文、王坚、杨强、邢波、王海峰、胡郁等知名学者做了特邀报告。从那以后两个学会每年轮流举办,大大促进了这个领域不同人士的交流。

 

2019年我光荣卸任,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接力担任主任,继续带领专委会前进。自2020年6月27日起,“CCF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正式更名为“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并以新的名称开展活动。

企业服务工作的体会

我于2019年退下专委会主任之后,被选为学会副理事长并负责企业服务和会员发展。这届理事会认为,CCF在企业的存在感不强,建议大力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在时任秘书长杜子德的支持下,我亲身参加了企业服务的重新设计,并深度参与了重要的活动。

从过去三年的数据看,企业会员占CCF会员的比例分别是12.3%(2018年)、12.1%(2019年)、12.9%(2020年)。企业会员比例低,且无明显增长。CCF下属专业委员会中来自企业的委员仅有575名,占比为10%(2020年)。究其原因,是我们的组织机构对企业服务设计不足。比如,CCF下属的38个专委会(专业组)是针对学术界的需求设立的,委员多数来自高校。城市分部中来自企业界的人士也偏少。CCF主办的活动也缺少对企业的专门设计。以CNCC为例,特邀报告、大会论坛、分论坛缺乏企业关心的内容,诸如战略转型、技术咨询、企业合作、系统设计、产品实现、运营维护、培训招聘,等等。

TF和CTO Club两翼齐飞,企业服务大开展

本届理事会下决心扭转这个局面。梅宏理事长在理事长就职典礼和随后的几次场合都强调了CCF的“企业化”和“行业化”的重要性,旨在强化企业服务。在时任秘书长杜子德的大力推动下,CCF组建了新的企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我们选举小米副总裁崔宝秋担任主任。然后重新定义了技术前线委员会(TF)的职责。2020年,TF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举办了15场线上线下活动。与TF相策应,CCF增设了CTO Club。这是专为企业技术领军人物创立的高端交流平台,以促进企业之间以及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合作。

Connection, Culture and Continuum

CTO Club成立后,就在策划搞一个品牌活动。记得20213月在子德秘书长卸任和唐卫清秘书长就任仪式上,我请教子德给这个品牌活动起一个名字。子德说CCF CTO Club,开头字母都是“C”,就叫做C3吧。我觉得非常好。就沿着C3演绎了它的内涵,并提出了Logo的创意。

覆盖领域:

Computer, Communication and Control

目标:

Connection, Culture and Continuum

怎么搞好?

Capability, Creativity and Colorfulness

 

 

C3的每次活动针对一个大家关注的主题,邀请来自工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讲座并进行圆桌讨论。第一期在京东总部举行,主题是“智能客服”。以后形成了系列活动,定期在会员单位举行。现在已经形成了品牌。

 

CCF理事会也在考虑向相关行业拓展。子德早有布局,首先拓展艺术领域。我也有幸参与了筹建工作。20212月,经CCF常务理事会批准创建了“CCF计算艺术分会”,这在开拓艺术界和计算机界的合作方面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2020年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举办了主题为“新形势下的技术创新之道”的首届CTO高峰论坛。IT领域的领军者共议创新之道,探讨企业如何承担振兴产业技术的重任、如何开展原始创新与工程性创新、开源生态建设等议题。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CCF的企业服务得到新的增强。但是任重道远,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此我要感谢子德对以上所有举措的精心策划和设计,没有子德,则不会出现这样一个新的局面。我也想感谢新霞,她为每一次活动都做了精心准备,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结束语

继往开来,CCF肩负重要历史使命。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催生新的划时代的技术,提升各行各业的能力。技术不断演变,国际风云变幻,唯有保持定力,把握大的方向,维持战略定力。世界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具备大数据、人才、政治稳定的多个维度的优势,中国2030年有望走向世界强国。CCF伴随这国际、国内的发展,乘势而上,把各个研究方向搞上去,团结国内各个学会,与国际有关团体加强合作,并在国际学术舞台发挥影响力。我们要继续践行CCF的价值观“Of the Membership”、“By the Membership”、“For the Membership”。本届理事会的目标之一,就是CCF的付费个人会员人数一定会超过10万人,成为国际最大的计算机学会。我愿加倍努力,为实现CCF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砥砺前行。

 

周明 CCF副理事长、CCF会士,曾担任过CCF自然语言专委会主任、CCCF动态专栏主编、术语工作委员会主任、杰出工程师奖励委员会主任。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澜舟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CEO。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