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新闻

More

2024年CCF-深信服“远望”科研基金(第一期)启动申报

为实现“教育、科研和产业”三方深度融合,有效促进科技创新,立足打破科技研发“孤岛现象”的CCF-深信服“远望”科研基金正式启动申报工作。本基金将通过学术界&产业界课题联合研究的方式,推动前沿技术探索与实践的深度合作,助力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以及数字服务的产业发展。

基金介绍


CCF-深信服“远望”科研基金依托于CCF平台,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青年学者,以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计算等技术为研究方向,通过为期一年的开放型&半开放型课题项目,深信服提供经费、平台、数据和技术支持,推动学术界&产业界双方在前沿技术探索与实践方面的深度合作,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研究能力与创新力与企业的中长期技术规划战略和产品技术能力提升深度融合,构建互动合作与创新发展的生态圈。

基金课题名称


课题1:基于同态加密的大模型推理服务安全保障

课题2:基于图深度学习的软件服务源代码漏洞检测系统及应用

课题3:人工智能时代数字校园服务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方法研究

课题4:基于主动防御思想的云服务安全零信任系统

课题5:基于云计算模式的视频服务系统研究

课题6:面向桌面云服务模式的显卡虚拟化应用研究


基金申报对象


1、申请人须是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在职的全职教师或研究人员;

2、申请人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拥有一定数量的相关领域研究成果,能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3、申请人须是CCF服务计算专委委员;

注:申请人同一研究项目只能申报一个同类科研基金,不可重复申报。

基金申报方式


符合条件的研究人员在2024年3月15日之前填写《2024年CCF-深信服“远望”基金项目申报表》并发送至yuanwang@sangfor.com.cn,每位申请人仅限提交一份申请。

时间规划

时间规划

关于深信服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企业级网络安全、云计算、IT基础设施及物联网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拥有深信服智安全和信服云两大业务品牌,致力于承载各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性工作,从而让每个用户的数字化更简单、更安全。

深信服坚持以持续创新的理念为用户打造省心便捷的产品,获得了市场广泛认可。目前,超过10万家用户正在使用深信服的产品。根据IDC数据,深信服VPN、全网行为管理、下一代防火墙、应用交付、桌面云连续多年保持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超融合、EDR也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市占率前三。

1

2024年 CCF-深信服“远望”科研基金项目申报指南发布版

2024年CCF-深信服“远望”基金申报课题发布版

2024年CCF-深信服“远望”基金项目申报表发布版

2023年度CCF-飞腾基金获资助者公示

10月27日,在2023年CNCC期间(沈阳)举行的CCF产学合作发展论坛现场,2023年度CCF-飞腾基金获资助者揭晓,8位入选学者从CCF副理事长周明和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手中接过项目证书,正式开启与飞腾为期一年的产学研深度合作,飞腾公司将为入选学者提供科研资金和技术资源支持。

2023年CCF-飞腾基金于9月5日正式发布,截至9月30,共收到来自全国3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3份项目申请,其中开放课题26份,半开放课题27份。在为期近一个月的评审过程中,飞腾公司和CCF共邀请多位行业专家与飞腾代表共同组成了评审专家组,专家组着重考察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申请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与飞腾公司需求的匹配程度方面。经过三轮评审,最终确定对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天津理工大学、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等8申请项目进行资助。

CCF-飞腾基金自2022年由CCF与飞腾公司共同设立旨在促进外部科研机构优秀研发能力与飞腾公司内部产品价值的深度融合,构建互动合作与创新发展的科研生态。CCF-飞腾基金课题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职的全职教师或研究人员,课题主要涉及通用和专用微处理器设计、优化、制造、应用等多个研究方向。飞腾期待通过产学研广泛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申请人

申请单位

项目名称

陈岑

华南理工大学

面向Transformer智能模型的轻量化算法与体系结构协同优化研究

黄嘉逸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大规模多核处理器可扩展的多层次多粒度缓存一致性设计

计卫星

北京师范大学

基于FDO和超优化的典型数值计算程序优化

刘慧敏

天津理工大学

基于国产工艺超高速数字电路的优化设计研究

路航

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

全同态处理器架构设计研究与应用示范

孙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基于飞腾 PSPA 的 OVD 大模型可信边缘推理技术研究

谢国琪

湖南大学

面向异构多核系统的低能量调度系统设计及优化

朱伯靖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基于多核 ARM 架构 CPU 服务器的太阳能粒空间天灾害预警软件研发


2023年度CCF-华为胡杨林基金软件工程专项评选结果发布

CCF-华为胡杨林基金由CCF与华为联合发起,致力于为海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者搭建产学研合作及学术交流的平台。其中软件工程专项旨在持续提升软件工程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以及在产业界的应用落地,创造产业价值

2023418CCF-华为胡杨林基金软件工程专项发布申报指南后,受到了海内外科研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截止618日,共收到来自30余所高校与研究所的有效项目申请64项。618-721日,CCF-华为胡杨林基金软件工程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对64份有效项目申请组织函评(同单位申请采取规避原则)。委员会分别从申请项目的实用性、创新性、可行性、申请者及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与华为需求的匹配程度等维度进行了综合评审,形成初评意见后于725日召开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进行综合评审,在所有专家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以全员表决的方式确定最终资助项目。

725日举行的综合评审会议由委员会主任、CCF软件工程专委主任、南京大学教授李宣东和华为云计算PaaS技术创新Lab主任王千祥共同主持。本次评审过程由CCF软件工程专委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李戈和华为高级合作经理王继红进行评审意见记录和整理,所有信息备案可查。

经委员会最终确定,评选出13个项目获得2023年度CCF-华为胡杨林基金软件工程专项资助。

按照申请指南计划,本年度资助的项目将于202310月在CNCC会议期间举行项目授予仪式,202312月在ChinaSoft会议上进行开题&项目交流, 20233月进行中期审视,20239月完成结题。  

华为将与获得CCF-华为胡杨林基金软件工程专项资助的学者携手共进,在前沿创新探索与产业落地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评选结果公布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申请人

单位

项目名称

1

王焱林

中山大学

自我反馈的代码大模型提示工程技术研究

2

刘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代码表征与生成场景的预训练模型高性能微调与推理技术研究

3

陈俊洁

天津大学

大模型与类型系统混合驱动的单元测试用例生成技术研究

4

陈振宇

南京大学

基于大语言模型与代码分析的单元测试用例演化技术研究

5

王俊杰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基于大模型的系统集成测试生成和优化技术

6

高翠芸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智能代码重构引擎:时机识别与精准重构的算法研究

7

石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基于大模型的代码精准重构技术

8

孙永谦

南开大学

全链路压测演练场景下智能辅助性能工程

9

李锭

北京大学

基于 DPU 的低开销细粒度非侵入式应用观测工具

10

游伟

中国人民大学

基于导向型模糊测试的漏洞验证程序自动生成技术研究

11

刘博涵

南京大学

基于流量的API资产的发现、安全风险检查与异常识别

12

陈碧欢

复旦大学

基于恶意行为序列建模的恶意软件包检测与定位技术

13

薛吟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基于大语言模型的深度代码高覆盖的灰盒模糊测试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