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CCF > CCF创建60周年

郭秀珍:爱的修行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37

阅读量:105 2022-11-03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到我们吕梁教育扶贫的公益活动始于2001年,20年来从未间断。CCF秉承“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坚持促进先进教育理念的普及,每年组织教育扶贫团队深入吕梁地区,近距离接触当地的学校和师生,进行科普讲座及捐赠等活动,将来自四面八方的问候送达到山区孩子们的心里。我是吕梁的一个小学校长,我们学校是受益者,我也亲身见证了CCF的这一善举,多次配合了CCF的这个公益行动,对CCF坚持20年做这种公益活动深表钦佩。CCF不仅是一个注重学术的组织,也是一个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组织。

CCF的山西吕梁教育扶贫,不仅仅是到我们这些对于黄土高坡的山区学校送钱、送计算机和学习用品,还给孩子们讲课,让孩子们看到未来看到希望。CCF还每年选出优秀校长和教师到北京学习培训,对我们山区教师的成长和激励作用很大。

在CCF里和我打交道最多的是时任杜子德秘书长和常务理事臧根林先生,我多次见到他们到吕梁来扶贫,也多次到了我所在的小学。我想特别说说臧根林先生资助留守儿童“一家团圆”的故事,一直在让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们与父母团聚而奉献着。

2015年9月,杜子德秘书长和臧根林先生一行开展吕梁教育扶贫活动,来到了社科中心校,臧先生了解到社科中心校留守儿童最多,当即就让我找几个可以和母亲团聚的孩子,资助他们和母亲团聚。2016年4月份,臧先生了解到我找到了资助对象后,从广州飞往山西省太原市,风尘仆仆乘车来到吕梁岚县,买了奶、色拉油、饼干看望了单亲的邸依和牛芝芹,并给了两家的奶奶和爷爷资助款。同时,让我找4位单亲儿童,帮助他们和父母团聚。而且他不顾舟车劳顿,又亲自到社科小学为孩子们讲了“成功·梦想·未来”,告诉孩子们只有努力成功了,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能有光明美好的未来。

CCF吕梁教育扶贫团与岚县社科乡寄宿制中学、小学校长座谈

臧根林在社科小学为学生讲“成功·梦想·未来”

2016年假期,我找了4个单亲孩子,并联系了家长,让暑假与孩子们团聚。我带除牛芝芹以外的3个孩子到太原与家人团聚,孩子们好久没见到自己的亲人,团聚后那份激动与欢欣难以言表。后来我还带他们在迎泽公园划船游玩,把臧先生给的资助款亲手交给每家。而牛芝芹则到了后嫁到阳曲的母亲家,与母亲一起团聚生活了一个假期。

2016年9月份,臧根林先生与CCF教育扶贫一行人到吕梁扶贫助学,再次来到社科小学,又一次捐款,将让两个孩子在新年时与亲人团聚的任务交到我手上,他说:“交到你手上,我放心。”为了这份信任与重托,2017年1月14日,借参加“山西健康之声2017年迎新春友谊联会”之际,岚县慈善总会会长杨三改和我一起带着焦郝龙到太原与母亲团聚。

2018年春季,我调到普明中心校,了解到教学点马坊小学的钟蕊、钟瑶姊妹俩的学习成绩很好,可是就在那年春季他们的身患残疾的父亲去世了,云南的母亲也回云南再没回来。看着两个幼小无依的孩子确实可怜。我就确定了钟家姊妹俩为资助对象。受臧先生嘱托,我多次通过电话与两个孩子的母亲张文静联系,孩子母亲对孩子的依恋,又加上我在电话里承诺给她回来看孩子的路费,2018年开学之际,张文静终于从云南回来了,孩子们飞奔着跑向了久别的妈妈,紧紧地抱着妈妈,怕一失手就再次离别了。孩子们有了母亲的温暖和呵护不再无依无靠了。就在2018年秋季,臧先生随CCF教育扶贫再次看望了张文静母女,又资助了她们,2019年臧先生再次资助张文静母女,并让孩子的妈妈安心留下来。

2019年又找到了新的资助对象,我联系了远在云南的母亲回太原和儿子邸晋龙团聚,并把资助款亲自交到母子俩手中,让他们在太原短暂团聚。2020年夏季又找了新的资助对象,王雪梅,岚县河口乡蒲胡村人,父亲王福贵于2017去年冬季车祸去世,父亲去世后,孩子王雪梅寄居在姑姑家读书、生活,家中只剩下年迈的奶奶。母亲嫁到原平。应臧根林先生安排,今年国庆节王雪梅又带了资助款和母亲刘爱花团聚,一起过了一个幸福的节日。2021年,臧先生又资助了王梓宇同学,岚县普明镇普家庄村人,现在普明中心校普家庄小学四年级读书,父亡母走,随爷爷奶奶生活。我联系上了孩子母亲,今年国庆节孩子带资助款去和母亲团聚。

今年中秋节之际,臧先生依然挂牵着钟蕊姐妹俩,又一次提供资助,让我去看看她们,孩子们很争气的,她们的妈妈在学校找到打扫卫生的工作,供孩子们读书。孩子们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将来回报社会。

臧根林先生在教育扶贫的路上默默地奉献者,在爱和希望的路上前行着,也许他的话是最好的诠释:我认为做这些善事,比去寺庙里念经修禅更好,这就是最好的修行。

我相信CCF里面还有不少像臧根林先生这样的人,为IT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的同时,也为社会发展承担着责任。我作为一个吕梁山区的小学校长,我亲身见证了CCF多年来对我们吕梁山区教育的关爱,留守儿童们和父母团聚,实际上就是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善良的种子。孩子们不懂CCF是什么,只知道杜子德叔叔、臧根林叔叔这些人是好人,给他们带来了人生的希望,他们想长大了成为像杜叔叔、臧叔叔这样的人。

郭秀珍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土峪乡人。1992年9月在岚城小学任教。2007年9月起,在先后在侯家岩中心校、社科中心校、普明中心校任校长,从2015年起一直是CCF教育扶贫的支持者和追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