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袁坤:让人挂念的孩子们 | 我与吕梁的故事

阅读量:410 2020-11-11 收藏本文
640

我也有一个小孩,他今年6岁了,我仍然很喜欢捧着他的小脸亲吻他的额头,或是让他的头顶在我臂弯里睡着。关于和孩子在一起的欢喜时刻,能写一大篇;也是因着这份对孩子天然的爱,我参加了2018年吕梁教育扶贫活动。


640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农村儿童,特别是贫困儿童。印象很深的有一位妇女,她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不太正常,本计划给受资助的孩子拍一张合影,可这个孩子好像受了惊一样不停的哭。这位妇女想劝说孩子来拍照,可是孩子一直哭个不停。妇女的脸暗黄,头发有点凌乱,面色有些焦急但还是很有耐心的劝说;孩子却越说越哭,就像受了什么打击。我们赶紧跟这位妇女说,没关系不拍没关系,快带孩子回去吧,真的没事,不重要。她带着孩子离开了,我看着她的背影,难以忘记她那张无奈又无助的脸和失落的背影,至今印象深刻。


640


还有一个小女孩,虽然到了上学的年龄却因为没有户口而无法入学。那个女孩有着一张倔强的脸庞,我很喜欢她,甚至有种想带她回家好好教她读书写字的冲动。一个女孩子,如果没有文化、没有知识、没有能力、没有背景也没有力气,以后可怎么过活?今年听说这个女孩的户口和学籍问题都已在CCF吕梁扶贫志愿者的帮助下得到了解决,感恩学会的热心人、好心人。


640

640


想起吕梁扶贫途中所遇到的这些孩子,我就会对“守得云开见月明”这样的句子产生怀疑。比如文中提到的这位妈妈,她的生活还有可能月明吗?她的孩子们,他们的生活还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吗?这些悲观的想法困扰着我。直到落笔之前才稍稍想明白了一点,也许人生就是不公平的,但哀其不幸并不会有什么帮助。古人也早就把答案写在了书中——“君君臣臣子子父父”,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天早已把它刻在了我们的基因中和生命里,每个人能做的也只有在自己的路上前行,争取在属于自己的通路上升华到极致。


640


吕梁扶贫活动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也是一场精神上的洗礼。当被都市生活中的得失所困扰,当局限在自己狭小的世界中无法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时,了解到、看到仍有大量生活在贫困中的人,感受他们的无助和无奈,会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为生活和工作赋予更多正面的意义和积极的力量。


640


最后,有一个大胆的小提议,CCF是否也能考虑组织吕梁地区的定向扶贫和定向资助,让爱和力量有通道持续的输入。国家领养制度很严格,但相信有很多人有能力也有意愿能“多几个孩子”。教育扶贫已经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是,影响人一生幸福、一生发展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更重要的心理能力。心理能力取决于童年经历,定向扶贫也许能更好的传递爱,说不定也能更好的帮助到有缘人。


照片来源:明理摄影


袁坤


CCF专业会员,华为云与计算BG高校人才发展顾问。在高等教育教学服务和产学研合作方面具有多年积累,曾在CCCF发表文章《产学研合作的驱动模型、常见模式和管理思考》。2018年深度参与并组织吕梁教育扶贫系列活动,对教育扶贫理念尤为认同,对教育问题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