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第五期启智会在深圳召开——理论计算机科学前沿问题研讨

阅读量:77 2017-11-30 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18-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第五期启智会在深圳大学举行。会议由中科院计算所孙晓明研究员召集,出席人员还包括各高校教授及科研机构代表共18名。

会议围绕“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中的理论问题”、“新型算法”、“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中的理论问题”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人工智能已成为最火热的产业之一,会议以相关领域一线专家围绕主题展示自己的理论、阐述自己的观点,聚焦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具体问题。之后,专家们又围绕量子计算理论、在线算法、参数算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一些前沿方向上形成了初步的共识。

与会专家认为,就目前计算机科学的整体发展状况而言,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已经明显滞后于计算机应用的发展。理论研究难度大,周期长,但是其成果也具有指导性强和应用面广的特点。特别是一些重大理论上的突破,往往会带来技术的革新和产业的升级,因此也是应予以高度重视的领域。理论研究对于加强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原始创新和产业引领有着十分基础和根本的地位。我国在应用领域已经成果硕硕,在世界上已经成为应用强国。在此背景下,应积极推进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研究,使其与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的各项目标深度融合,在技术创新源头和重大科学原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聚全国之力,相信能够在多个核心科学问题上取得优秀成果,推动计算机学科协调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heying

会议合影

    后排从左至右:李建 易珂 张胜誉 李闽溟 毛睿 王立威 吴飞 肖鸣宇 操宜新 周明洋 廖好

     前排从左至右:陈卫 孙晓明 李廉 曹建农 殷建平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