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芯片制造——敏捷设计与开源EDA之路!|YEF2021技术论坛特稿

阅读量:370 2021-05-06 收藏本文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1)将于5月13-15日在沈阳举办,作为计算领域面向青年技术精英的年度行业盛会,YEF每年都针对科技、社会热点问题邀请院士等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作大会特邀报告,同时设有大会论坛、思想秀、科技创业秀以及涵盖多个热门领域的专题论坛,百余位学术界、产业界专家将在大会各项议程上分享前沿成果和观点,并就重要话题进行深度探讨、思辨。其中 “芯片制造”和“敏捷设计与开源EDA”就是本次大会针对当前科技界的重大热门话题专门举办的技术论坛。


随着AI、5G通信以及云计算等专用计算领域的发展,面向专用计算领域的计算机体系结构也进入了新的黄金时代。2019年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旗舰会议ISCA的远景研讨会上,包括图灵奖得主David Patterson教授在内的多位美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MIT、UC Berkeley、UCSD、Stanford、Google、Nvidia、DARPA等顶尖大学、企业和政府机构的专家聚焦讨论了“面向下一代计算的敏捷开放硬件(Agile and Open Hardware for Next-Generation Computing)”的前沿热点,各界已经形成共识,积极投入研发,共同开拓这一黄金时代。描绘这一黄金时代的两支重要画笔就是开源硬件(芯片)与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是如何构建全自动化(无人干预)、24小时完成全系统硬件设计的EDA工具链的呢?除了使用并行优化、采用机器学习方法之外,EDA也已转向依靠开源社区的模式来解决复杂的设计难题,同时降低开发成本。国内EDA技术一直是一项软肋,本土EDA企业尚未发展壮大,如何应对开源EDA这一新的技术形态与生态模式呢?


在此背景下,5月14日下午的YEF2021技术论坛【芯片智造——敏捷设计与开源EDA之路!】将展示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并讨论国内EDA学术和产业如何在这一既存在竞争、需要贡献,又能有极大回报的社区中寻找合适的位置。论坛结束后,将组织相关专家酝酿开源EDA领域的开放学术问题列表。


作为论坛的一项议程,CCF YOCSEF上海将举办开源EDA工具链白皮书闭门发布会。


本论坛由CCF主办,CCF YOCSEF上海学术委员会承办,ChinaDA、ACM/SigDA华东分会、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协办。论坛筹备工作得到了ACM/SigDA华东分会会长、浙江大学卓成教授的大力支持。


本论坛将着重研讨如何构建完整的EDA开源工具链,实现”设计过程中无人干预”的能力,让混合信号集成电路、多集成电路模块系统级封装和印刷电路板等复杂电子技术实现短时间(24小时)无需专家进行手工设计,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源EDA软件之路。本论坛还与大会论坛《青科看未来: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新黄金时代》,以及CCF YOCSEF总部组织的《中国开源困境突破之路》论坛相互呼应,共同思考中国计算系统软硬件的整体发展道路。


论坛信息


执行主席:

蒋力,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

裴颂文,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

论坛组织:CCF YOCSEF上海,ChinaDA,ACM/SigDA华东分会

论坛时间:2021年5月14日(周五)下午1点-5点

论坛地点:沈阳新都绿城喜来登酒店(浑南区沈中大街101-1号)董事会会议室


图片

图片

会务组联系人:裴颂文

会务组电子邮件:swpei@usst.edu.cn



关于ChinaDA:

ChinaDA是由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设计、测试等学科青年学者自发组织的学术共同体。ChinaDA的使命是推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设计、测试等领域的研究,为青年人搭建同行交流平台,提高本学科在国内科研界的地位。每年定期举行2次研讨会。


关于ACM/SigDA华东分会:

SigDA全称为设计自动化特别兴趣小组(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Design Automation),致力于服务全球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专业人员和学生,是国际计算机协会ACM旗下的一个重要组织,已有长达50余年的历史。ACM SIGDA华东分会是ACM SIGDA在华东地区的分会组织,主要职责包括赞助或协办EDA等相关重要会议,加强与当地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合作,定期组织研讨会,组织学生交流会和举办各种相关竞赛,从而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桥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