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国产芯片如何扼住命运的咽喉 | YEF2021观点论坛

阅读量:329 2021-05-14 收藏本文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1)将于5月13-15日在沈阳举办,作为计算领域面向青年技术精英的年度行业盛会,YEF每年都针对科技、社会热点问题邀请院士等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作大会特邀报告,同时设有大会论坛、思想秀、科技创业秀以及涵盖多个热门领域的专题论坛,一百五十余位学术界、产业界专家将在大会各项议程上分享前沿成果和观点,并就重要话题进行深度探讨、思辨。其中,“国产芯片如何扼住命运的咽喉”就是本次大会针对当前科技界的重大热门话题举办的观点论坛之一。


国际形势的动荡对我国半导体产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如今高端芯片设计和制造已成为我国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难题。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4个城市已经上马20多个芯片相关项目,总体签约金额接近2000亿元。但是其初期运营基本上都是靠政府投资,水平和产量至今难以满足国家发展需求。


在此背景下,5月13日下午的YEF2021观点论坛【国产芯片如何扼住命运的咽喉】将邀请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IT人士,就国产芯片目前的研究和产业发展以及未来趋势,开展引导发言和探讨,具体围绕以下三个问题进行思辨,为国产芯片的前行建言献策。


1)人、设备还是资金问题导致难以在高水平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取得突破?

2)人才的培养和人才的定位是否符合目前产业发展的需要?

3)中国的芯片产业能否做到又好又快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论坛由CCF主办,CCF YOCSEF武汉学术委员会承办。 


论坛执行主席

图片


李琳

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信息检索、推荐系统和文本挖掘等领域的研究。在AAAI、ICDM、ICMR、 ACM TOIT、IPM等发表论文80余篇及多个学术会议的优秀论文,主编或参编英文专著2本(17,094 章节下载次数),担任Web Intelligence和Human-Centric Intelligent Systems期刊编委。现任CCF YOCSEF武汉2020-2021主席、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委员、CAAI青工委委员、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理事、武汉市交管局交通信号控制专家。


共同执行主席

图片


胡威

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百余篇,获IEEE ICESS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获JCSC(SCI源刊)区域编辑推荐论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7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负责/参与国家级项目10余项。现任CCF嵌入式系统专委会委员、CCF YOCSEF武汉2021-2022候任主席。


引导发言嘉宾

图片


蒋力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导。分别于上海交通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学士与博士学位。从事计算机体系架构与芯片设计自动化(EDA)研究。在DAC,ISCA,Micro,TCAD,TC与TVLSI等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一篇获ICCAD最佳论文提名。据IEEE数字图书馆统计,五篇论文在其会议所收录的所有论文中引用数排前5%。研究成果被纳入IEEE P1838标准,与台积电,华为及阿里巴巴合作多项技术并落地。曾获IEEE ATS 2014最佳博士论文奖,IEEE芯片测试技术委员会E. J. McCluskey Doctoral Thesis Award亚洲区第一名。ACM上海新星奖。CCF集成电路Early Career Award。IET计算机数字技术,VLSI集成电路期刊的副主编。CCF YOCSEF上海候任主席,CFTC2021程序委员会主席,ChinaDA发起人,ACM/SigDA华东分会副会长。


报告题目:如何破除集成电路人才的不足与内卷问题

图片


高专

芯动科技公司DDR技术总监,所开发的DDR系列IP已成功应用于超过5亿颗芯片,主流foundry上累计接近百次流片,在尖端和Finfet工艺有10多年设计经验。曾带领团队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攻克顶级难度的GDDR6高带宽数据瓶颈,并成功商用和大规模量产。同时开发出领先的chiplet innolink技术。


报告题目:从设计到量产,国产一站式高速接口IP及高性能计算芯片定制解决方案

图片


李珏

博士,芯来科技市场及战略总监,拥有超过10年处理器领域开发及研究经验。长期参与集成电路行业技术标准化工作以及国家战略关键芯片的规划构建工作,在处理器及人工智能领域软件硬件技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报告题目:基于RISC-V开放架构打造国产自主可控生态


特邀嘉宾

图片


敖钢

芯动科技公司副总裁,负责战略开拓。原硅谷知名网络安全公司Netscreen和Juniper公司的网络安全系统专家,多次开发大型网络安全系统并获奖。2000年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计算机系统与通讯硕士,2005年获得加利福里亚大学山塔克鲁斯分校高级商业管理研究院证书。2006年任硅谷工程师协会副会长。2019年任湖北省区块链协会会长,长期研究行业趋势,开展各种战略合作。

图片


李超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可持续可扩展的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在包括CSUR、TC、TPDS、ISCA、HPCA、MICRO、SC等在内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获高水平期刊会议的最佳/焦点论文奖4项。申请中外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排名第七)。入选“CCF-Intel青年学者提升计划”,“CCF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青年访问学者”,2018年获得IEEE 计算机协会可扩展计算技术委员会TCSC的可扩展计算优秀青年奖(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任CCF体系结构专委会的副主任兼常委、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委员、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委员、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2019-2020届上海主席,CCF杰出演讲者。

图片


孟祥福

东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毕业,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新一代信息产业联盟专家委员,葫芦岛市政协委员。研究兴趣包括时空大数据查询与可视化分析、兴趣点推荐、生物医学影像分析等方面,在WWW、CIKM、KAIS、DASFAA、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重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青年科学基金、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