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新形势下科技论文写作与出版 | CNCC2021

阅读量:1009 2021-09-14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新形势下科技论文写作与出版】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在新形势下如何高效撰写科技论文,如何出版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如何让自己的优秀论文产生高被引效应,已经引起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注。论坛邀请到国际知名期刊主编、国内外期刊权威编审老师、知名出版社期刊负责人以及国际知名检索数据库负责人,从论文创新、期刊编审视角、论文出版和检索被引等环节给予听众详细解读。论坛最后,还将为第五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获奖人颁发“优秀论文证书”。


论坛主席


金海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CCF副理事长、会士、CCF出版工委主任

图片

金海,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会士,IEEE Fellow,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十三五”“云计算与大数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副组长。湖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与分布式处理等、云计算与大数据。


鹿泽光

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CCF理事、高级会员、CCF出版工委主任助理

图片

鹿泽光,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科云海智能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际计算机前沿大会(ICPCSEE)/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信息化国际会议(IEEE CSEI)/国际电力数据科学会议(IEEE ICPDS)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长春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第11、12届会员代表、第11、12届理事、高级会员;ACM会员;IEEE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SP)会员。


CCF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助理;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CCF区块链/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CCF哈尔滨会员活动中心副主席;CISP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通讯委员;曾任CCF YOCSEF总部学术委员(2019-2021)、哈尔滨分论坛主席(2017-2018)。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及任职

13:00-13:30

从IEEE汇刊主编视角看如何提升科技论文质量

过敏意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

13:30-14:00

写作的能力与影响力

张月红

浙大学报(英文版)前总编,编审(教授)

14:00-14:30

中文期刊论文的写作与投稿

侯丽珊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编审,《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辑部主任

14:30-15:00

提高论文影响力,助益科研

李娴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期刊出版总监

15:00-15:30

定量分析方法辅助高质量论文筛选

刘世华

科睿唯安(Clarivate)中国区出版&学协会业务经理

15:30-16:00

颁发第五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优秀论文证书”

金海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讲者介绍


过敏意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CCF常务理事,CCF会士,普适计算/人机交互/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执行委员

图片

报告题目:从IEEE汇刊主编视角看如何提升科技论文质量


报告摘要:科技论文是给科技工作者看的。作为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Computing在任主编,本报告将从一个成长期的国际期刊负责人的视角,讨论如何选择有吸引力的题目,如何切合期刊的主题,如何撰写高质量论文等话题,从而使论文选题、创新性方面有一个质的跨越。


个人简介:过敏意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CCF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并行与分布式系统和云计算的研究,在各种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了450多篇论文,著述英文著作4部。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等。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多项。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Computing主编并长期担任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Journal of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等国际著名期刊的编委。

张月红

编审(教授), 浙大学报(英文版)前总编, 现为BDM (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负责人。

图片

报告题目:写作的能力与影响力


报告摘要:科研论文的撰写是一套复杂思维能力的整合,其审稿人也是依据六个能力来笃定文章取舍, 如对科研领域敏锐的观察与提问能力;资料搜集与消化能力;抽丝剥茧的分析论证能力; 化无形为有形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读者为中心的共情和沟通能力。这些能力对科研人员职业生涯中的竞争力有很强的外溢影响力。报告会结合期刊的案例及写作的红线(red thread )理论展开。


个人简介:张月红,编审(教授), 浙大学报(英文版)前总编, 现为BDM (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负责人。曾为高校学报科技学会副理事长、ALPSP(全球学术与专业出版者协会)与CrossRef(全球出版链接协会)董事会委员、 6WCRI(世界第6届科研诚信大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内外发表论文60多篇, 3篇短文发表在《自然》,并为《科学》审稿。独立出版图书2本:Springer出版了“Against Plagiarism:A guide for Editors and Authors (反剽窃:对编辑与作者的指南);浙大社出版了中英文版小书《中国文化万花筒》(Chinese Cultural Kaleidoscope)。所办期刊浙大学报英文版在国际,2017荣膺了伦敦书展的 “国际出版卓越奖项中的学术出版提名奖”。在国内,连续4届(2010-2021)先后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项中的“期刊奖”、 “优秀编辑奖”、“图书提名奖”项。

侯丽珊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编审,《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辑部主任

图片

报告题目:中文期刊论文的写作与投稿


报告摘要: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学者愿意把自己的科研成果投到中文期刊发表。从中文期刊办刊者的视角,就投稿前的论文准备、投稿过程、与评审专家和编辑部的沟通与交互过程中常常遇到的问题和雷区进行分享。


个人简介:侯丽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编审,《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辑部主任。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参与了973项目、863项目的研究,在 RSFDGrC,SEKE,ICSP,《Fundamenta Informaticae》《Science in China Series F: Information Sciences》《中国科学E辑:信息科学》《电子学报》《编辑学报》《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等计算机和出版领域的国内外会议、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期刊项目,担任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期刊研究会理事。

李娴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期刊出版总监

图片

报告题目:提高论文影响力,助益科研


报告摘要:主要从科研影响力的评判指标、科研人员提升自己论文影响力的方法来展开论述。


个人简介:李娴作为期刊出版总监,是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全球期刊管理团队成员,负责集团在大中华区的期刊出版项目。她于2011年从爱思唯尔加入当时的施普林格集团负责旗下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品牌BMC在中国的发展和出版业务拓展,后又拓展到SpringerOpen品牌的业务发展。2019年起全权负责集团在大中华区的所有期刊合作和出版业务。她出版了许多有国际影响力的期刊,一直致力于与中国的学术与期刊界共同成长。

刘世华

科睿唯安(Clarivate)中国区出版&学协会业务经理

图片

报告题目:定量分析方法辅助高质量论文筛选


报告摘要:从创新性、国际前沿参与度、国际学术影响力、经济社会影响等不同角度去辅助高质量论文的筛选。


个人简介:科睿唯安(Clarivate)中国区出版&学协会业务经理,主要负责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出版和学协会业务。在出版行业中,与中国近300本科技期刊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提供多种助力一流期刊建设的产品和服务。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具有近10年的科技信息行业服务经验。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