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CF 2021年第10期出版——“移动端智能计算”专题

阅读量:680 2021-10-13 收藏本文

本期“专题”围绕“移动端智能计算”这一主题, 邀请学术界和产业界从事该方向研究和应用的学者和专家撰稿,从算法理论、系统软件、 硬件架构、产业应用等多个不同角度对移动端智能计算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剖析,介绍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最新动态,给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也指出了移动端智能计算未来潜在的发展方向。


在本期专栏中, 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二处的吴国政和肖斌等四位作者撰写的《2021年度计算机科学学科基金项目申请资助情况及展望》一文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度计算机科学学科(学科代码F02)基金项目申请资助情况,并对近5年F02代码下的面上、青年科学基金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资助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傅洛伊教授团队介绍了一种像医学中的X 光成像一样,从抽象的数据中直观地揭示科学主题的演变规律的方法,让各个领域的人不再需要过多的专业知识,即可全面理解不同领域发展的来龙去脉。


本期“动态”中,CCCF 动态栏目编委对2019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终身学术贡献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徐光祐进行了专访,介绍了徐光祐教授近半个世纪以来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相关工作及卓越贡献,让读者全方面地了解上世纪50 年代以来信息技术、信号处理技术以及计算机视觉相关的一些历史发展及进步。


本期“译文”翻译了发表于CACM 的"Deceiving AI"一文,文章介绍了使用感官数据输入的人工智能系统自身存在的一些漏洞,例如机器学习系统很容易受到恶意篡改数据的“欺骗”而做出错误的决策。这些漏洞带来的安全问题是目前人工智能研究一个重要挑战。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CCCF 2021年第10期。


文章阅读、下载详见:https://dl.ccf.org.cn/cccf/list

投稿:http://cccf-submit.ccf.org.cn/

联系:cccf@ccf.org.cn




2021.10.mulu1

2021.10.mulu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