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线上线下同步开启,大咖众议计算赋能智能制造丨CCS2021

阅读量:401 2021-12-20 收藏本文

线上线下同步开启,大咖众议计算赋能智能制造丨CCS2021

摘要:1216日下午,2021 CCF CTO Summit(CCS2021)CNCC2021上同期举行,本届Summit主题为计算赋能智能制造。王小川、李开复、余承东、胡郁、崔宝秋、杜子德等众多计算领域的大咖悉数登场。


1216日下午,2021 CCF CTO Summit(CCS2021)CNCC2021上同期举行,本届Summit主题为计算赋能智能制造CCS2021CCF CTO Club主席、搜狗创始人王小川担任主席,邀请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做主旨报告,2019“CCF计算机企业家奖获得者、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管理委员会主任余承东和原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聆思科技董事长胡郁做特邀报告。CCF企工委主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领衔智能制造的技术前沿与挑战圆桌论坛, CCF前秘书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顾问、AIRS 执行院长杜子德领衔技术伦理圆桌论坛。众多IT领域的技术大咖和行业翘楚在深圳会场、北京会场以及线上共议计算赋能智能制造话题。高者强音,我们相信,本届高峰论坛必将成为企业技术研发,业务转型和产业投资的风向标。王小川在线主持大会并致辞,CCF会士、清华大学教授杨士强在深圳现场主持会议。

深圳现场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做主旨报告


李开复带来题为硬科技创业正当时主旨的报告,他认为在科技交叉带来的颠覆性创新越来越蓬勃、政策催化、加大创新投入的创新环境等因素推动下,硬科技创业进入最好的时代。从历史技术时代浪潮来看,重大技术突破都能够引爆全新产业,并催生大批领军企业。当下,AI自动化、先进计算、新能源、生命科学这四个技术方向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尤其是通过AI自动化的赋能,中国制造有机会成为引领全球的中国智造。在此背景下,掌握硬科技的科学家迎来春天。但与此同时,科学家创业又面临长板特别长、短板比较短的问题,这时就需要有孵化器、投资公司等方面的人才,他们需要既懂技术又懂产业,帮助科学家一起搭建团队、寻找创业伙伴、寻找商业应用,携手科学家创业者们走过死亡谷

2019“CCF计算机企业家奖获得者、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管理委员会主任余承东做特邀报告


余承东带来题为开放开源,OpenHarmony赋能千行万业的特邀报告,他提到在万物智慧互联的新时代,操作系统的碎片化从系统底层严重制约产业智能化创新。作为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操作系统,HarmonyOS的独特技术优势将为全场景创新带来全新可能。截止20211111日,搭载HarmonyOS的设备超过1.7亿。为加速千行万业的智能化升级,华为积极拥抱开源,把HarmonyOS 的基础能力全部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并将持续坚定支持OpenHarmony开源项目。同时,华为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也将和HarmonyOS实现能力共享、生态互通,更好地服务于数字全场景,让千行万业拥有开放的数字底座。

原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聆思科技董事长胡郁做特邀报告


胡郁带来题为科技新消费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特邀报告。他认为,在新消费品受到热捧的环境下,胡郁提出"以技术为核心,以产品为王,以国际化为目标"的科技新消费品概念,并通过对市场和商业的洞察,分析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两个领域中创造科技新消费品的方向。

智能制造的技术前沿与挑战圆桌论坛


CCF企工委主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领衔智能制造的技术前沿与挑战圆桌论坛,邀请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刘前进

埃森哲高级总监、工业AI应用智能业务负责人刘心广,小米智能制造系统总架构师高晓浓,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AI lab负责人范建平做了分享和探讨。与会嘉宾围绕当前智能制造现状、自己从事工作和智能制造的关系、计算赋能制造面临的挑战与机会、后续几年计算赋能制造最值得做的事情展开讨论。

技术伦理圆桌论坛


CCF前秘书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顾问、AIRS 执行院长杜子德将领衔技术伦理圆桌论坛。邀请CCF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席、CCF会士、南京大学教授陈道蓄CCF CTO Club主席、搜狗创始人王小川CCF副秘书长、亿邦动力CEO王超CCF上海主席、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白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助理教授王趵翔做了分享和探讨。计算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与此同时,社会的数字化把人们的一举一动都记录了下来,使得人无可遁形,无隐私可言。技术的进步是给人类带来高效、便利和舒适,还是时刻被人监控、无安全感、利益受到侵害?技术本应该造福于人类,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积德还是作恶取决于使用它的人。应该制定怎样的伦理规范,技术人及使用技术的人应该如何恪守技术伦理,在本次技术伦理圆桌论坛上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制造业是我国当前的最大产业,现阶段的中国制造业放眼全球来看,也是有着很大的竞争力。当今时代的脉络使得计算科学和信息化可以助力我们制造业的发展,让制造业再往前迈进一步,成为全球的领导者。计算赋能智能制造,就是在科学和应用的问题结合当中一块创造价值,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和升级,为我们国家的强大注入力量!


CCF数图回看CCS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