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人大文继荣邀你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 FCES

阅读量:246 2023-07-20 收藏本文

图片


期待已久的FCES2023将于2023年8月4日至5日在合肥隆重举办。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计算机教育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将围绕“与时俱进的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的主题,在13场分论坛上分享探讨计算机教育在智能时代面临的问题和挑战。CCF常务理事、杰出会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继荣主持的分论坛:人工智能专业课程体系论坛将于8月4日下午召开。


论坛名称

图片

人工智能专业课程体系论坛


论坛简介

图片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人才培养正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自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我国许多高校纷纷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有些学校还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作为一个新兴专业,如何制定合理的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是一个核心问题,各个学校根据自身的学科基础和特点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方案。本论坛邀请了国内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代表性学院的负责人,就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交流和探讨,以推进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培养符合国家需要、满足行业需求的高质量专业人才。



论坛主席




图片

文继荣

CCF常务理事、杰出会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信息学院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新一代智能搜索与推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工作,担任国际会议SIGIR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国际期刊ACM TOIS和IEEE TKDE编委等。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和互联网搜索与挖掘组主任。到中国人民大学工作后,积极致力于推动人民大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研究和教学,特别是新技术与相关学科的交叉。2018年入选首批“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2019年担任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目前担任北京市第十四届政协常委、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专家、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等。





论坛嘉宾




图片

吴飞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多媒体分析与检索。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6年),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管理专家组成员和指南编制专家、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2018.8-2020.12)、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科执行主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第九届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和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著有《人工智能导论:模型与算法》和《走进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出版社),开设国家级首批线上一流课程《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


主题:101计划《人工智能引论》建设:课程、教材和平台三位一体


报告简介:本报告将介绍以“教材建设、课程共享和平台增效”三位一体手段建设《人工智能引论》的实践,包括AI知识点形成、教材撰写和实训平台建设。为了推动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建人工智能领域大模型“智海-三乐(wisdomBot)”,从推动国产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入教学、重点案例建设、虚拟教研室赋能和学科交叉等方面提供支撑,形成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教学基座能力。





图片

刘亮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院长,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委员 


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物联网、智能感知计算,在TON、TC、TMC、SigComm、Ubicomp、CVPR等国际知名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80余篇,6次获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励。曾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等教学科研奖励。


主题:人工智能大类专业建设的北邮实践


报告简介:北京邮电大学围绕信息“感知-表示-传输-处理-控制”链条,建设人工智能大类专业体系,包括:人工智能、信息工程、自动化、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采用1年大类培养3年专业培养的模式。本报告将从专业设置、课题体系设置、交叉特色等方面,结合牵头的教育部人工智能专业虚拟教研室、教学资源建设,介绍北邮人工智能大类专业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图片

魏平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自主智能系统)带头人。西安交通大学学士、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联合培养博士。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智能系统等。在TPAMI、CVPR、ICCV、AAAI等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担任2018年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大会(CVPR)Vision Meets Cognition论坛共同主席,2019年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奖励委员会主席等,曾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等荣誉奖励。


主题: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


报告简介: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正在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培养人工智能一流人才是大学的重要使命。面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使命要求,西安交通大学长期探索和实践,打造了具有特色的人工智能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重前沿,强交叉,厚基础”的一流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本报告将从课程设置、制度创新、产教融合、文化建设等方面介绍西安交通大学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





图片

窦志成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副院长 


教授,博导,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方向项目经理。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际信息检索大会(SIGIR 2013)最佳论文提名奖,WWW 2023亮点论文奖,亚洲信息检索大会(AIRS 2012)最佳论文奖,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CCIR 2018、CCIR 2021)最佳论文奖。担任SIGIR 2019的程序委员会主席(短文),信息检索评测会议NTCIR-16程序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主题:有温度的人工智能: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


报告简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定位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前沿探索精神和卓越创新能力的人工智能精英人才。本报告将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有温度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理念,介绍人工智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设计、本科生科研和实践能力培养方式、课内外文理交叉能力培养举措等一系列探索和经验。 




更多关于计算机教育的精彩内容将在FCES2023上呈现,我们将逐一揭晓,敬请期待。



报名方式


登录大会官网(https://ccf.org.cn/2023fces),点击“报名参会”,或扫描下方海报中二维码


图片



参会价格


日期

721日前

722日至85

CCF会员

1600

1900

非会员

2000

2400



酒店预定


安徽高速徽风皖韵酒店

一:活动日期:

2023年8月4日-8月5日

二:房间报价


房型

价格(元/间夜,含早餐)

大床房

450

标准间

450


三:住宿联系人:

短信发送以下内容至孙洪潇 13966667890

房型:大床房or标准间

间数:

入住日期:

退房日期:

入住人:

备注:FCES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参会

四: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西藏路1588号



关于FCES2023

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和人才与计算机教育密不可分,为了助力提升我国计算机本科教育的质量,并保持可续发展的专业竞争力,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在2017年应运召开。会议面向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领域校领导、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近年来每一次峰会都有超过三百人参会,已经成为了计算机教育领域一场高规格的专业盛会。


FCES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了讨论计算机教育热点问题的高端峰会,更是未来十年中国计算机教育发展的风向标。本届FCES也将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们精彩纷呈的分享与深刻讨论,共同为如何建设一个与时俱进的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言献策,交流学习,从而促进计算机教育事业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从教育的本质出发,探索计算机教育未来发展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