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专委

2023年CCF数字农业分会年会暨第一届CCF数字农业大会在苏州举行

阅读量:36 2023-12-26 收藏本文

2023年12月22日至25日,CCF数字农业分会年会暨第一届CCF数字农业大会在苏州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科学院院士胡事民、吉林农业大学校长杜锐、CCF长春分部主席车翔玖、吉林省众拓智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达伟等5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人士到会演讲。本次大会包括“数字科技与新质农业论坛”、“数字农业青年学者论坛”、“新农科背景下计算机类学科与专业建设论坛”、“数字农业产科教论坛”、“第一届CCF数字农业研究生学术论坛”5场主题论坛、10场特邀报告,59场前沿技术报告。共有300余人现场参加大会。大会开幕式由CCF数字农业分会秘书长,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智慧农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合龙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字农业分会、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智慧农业研究院、吉林省农商产业联合会承办,教育部新农科人才培养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吉林农业大学学生分会、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长春分部协办。吉林省众拓智农科技有限公司为钻石合作单位。


图一

 

开幕式上胡事民院士、杜锐校长、车翔玖教授、贾达伟分别致辞。致辞嘉宾表示数字农业作为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的新兴学科,对支撑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能够凝聚更多共识,激发更多创新,推动中国数字农业发展迈上新高度,担负起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光荣使命。

图2

图3

图4

图5



大会旨在促进数字农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创新发展,主题论坛期间中外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农业技术创新、智能农业应用、农业大数据分析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了在数字农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CCF数字农业分会主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赵春江院士以《从人工智能自主系统到无人化农场的实践》为题,CCF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胡事民院士以《深度学习框架的创新与智慧农业》为题在“数字科技与新质农业论坛”中对数字农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和讨论,为数字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图6

图7

 

在数字农业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对接会上,CCF数字农业分会执委、吉林农业大学曹丽英教授对教育部新农科人才培养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果进行了分享,并依托虚拟教研室,进行了教研室成员单位征集和“计算+农业”系列教材的征集。


图8


大会还设置了学生论坛和丰富多彩的特色展览活动环节,为与会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了数字农业领域的前沿科技和创新应用,促进了数字农业领域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部分与会专家还与秘鲁农业专家进行了线上交流研讨。数字农业分会将加强科技国际合作交流,助推国际农业合作结出全新的成果。特色活动期间,CCF秘书长唐卫清、副秘书长束庆山,CCF数据治理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高志鹏到会参观指导,并为大会做出突出贡献的钻石合作单位吉林省众拓智农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感谢牌。

图9

图10

 

此外,在22日的数字农业分会常委会议中,总结了2023年数字农业分会工作,制定了2024年工作计划。同时在会上,增选两位副秘书长,31位执委。

图11

图12


本次大会聚焦数字科技与新质农业,围绕数字农业科技创新、产科教融合、学科建设等展开研讨,具有前沿性、权威性、互动性,不仅吸引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也赢得了与会者们的一致好评。大会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数字农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为数字农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将推动数字农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CCF数字农业分会年会和数字农业大会将成为数字农业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数字农业创新技术研讨、经验交融、智慧分享,为推动中国数字农业及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