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奖励

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公告

阅读量:421 2023-01-19 收藏本文

“CCF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贡献巨大的资深中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中国人民大学王珊教授、新疆大学吾守尔·斯拉木教授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以表彰他们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3年1月19日


附:

王珊

王珊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CCF会士

获奖理由:

王珊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数据库专家。她最早在国内开展多种架构的并行数据库技术研究,并积极践行科研成果产业化,领导开发了金仓系列国产数据库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关键核心部门,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和萨师煊教授编著了我国第一本数据库教材,影响深远,培养了大量杰出的数据库人才。


吾守尔

吾守尔·斯拉木

新疆大学教授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获奖理由:

吾守尔·斯拉木教授是多语种信息处理专家。他创建了维哈柯文信息处理的理论、方法、技术体系,为国产多语种操作系统的研发奠定了基础,开辟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的新领域,推动了中国少数民族进入数字化办公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