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数字图书馆

智能运维技术 | CCF数图焦点第9期

阅读量:223 2022-01-14 收藏本文

m2


点击上图 可浏览《CCF数图焦点》第9期详细内容


编者寄语

图片


近期,西安广东两地发生的“健康码”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宕机现象引起了人们对大型互联网系统运维技术的广泛关注。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医疗、金融、电力、网购、出行等为代表的人类日常生产生活日益依赖于大规模互联网应用服务,而这些系统通常软硬件构成复杂、规模庞大、安全可靠需求高,特别是近年来云原生、微服务、SDN/ NFV等新技术的快速迭代演进,传统依赖人力的运维方式已无法应对,迫切需要发展智能运维技术。


智能运维致力于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通过持续采集系统的监控指标、系统日志、运行轨迹、部署关系、系统配置等运维数据,探索分析内在规律并开展异常检测、故障诊断、根因定位以及故障预测,推动日常任务处理和运维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从而使得运维人员更高效地构建、运行和维护系统。


当前,智能运维的学术研究和工业实践方兴未艾。CCF互联网专委会基于CCF数字图书馆推出本次《智能运维》专题,从计算、网络、软件等多角度组织了8个资源。这些资源探讨了在云计算、基础网络、运维大数据分析等架构下实现故障检测、根因分析、故障预测、止损推荐、弹性编排、容量预测、网络配置生成、路由策略变更、能源节约等运维目标,保障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希望这些资源能够为智能运维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提供更新、更高、更全的视野。


目录

目录


图片


本期主编:

苏金树 CCF互联网专委会主任 国防科技大学

张圣林 CCF互联网专委会执行委员 南开大学

赵宝康 CCF互联网专委会秘书长 国防科技大学


本期编委:

何倩 CCF互联网专委会副秘书长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李福亮 CCF互联网专委会执行委员 东北大学

孙永谦 CCF互联网专委会执行委员 南开大学


往期回顾

图片

微信截图_2022012409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