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数字图书馆

数据治理 | CCF数图焦点第14期

阅读量:148 2022-02-14 收藏本文

m2


点击底部“阅读原文”可浏览《CCF数图焦点》第14期详细内容


编者寄语

图片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被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五种生产要素之一。在人类发展史上,如果说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那么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新一轮信息革命正在空前地增强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同时迅速重塑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本身。大数据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生活以及国家治理产生根本性、全局性、革命性影响。


但与此同时,人们对自身产生的数据失去掌控权,以及对大数据决策深度依赖,由此导致用户数据滥用、隐私泄露、数据垄断和决策公平等数据伦理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数据生产者和数据消费者等参与主体的权益。


本期专题组织了数据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数据治理新体系与新方法、政府治理大数据等方面的资源,从社会管理、治理新技术、法律支持等多个角度对数据治理进行探讨。


目录

图片


目录


图片


本期主编:

侯丽珊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辑部主任


往期回顾

图片

数图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