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YOCSEF

“计算+”的成功“秘笈”及挑战丨YEF2022大会论坛

阅读量:245 2022-05-27 收藏本文

来自商汤科技、黑弓Blackbow、一汽解放、深势科技、中科院的多位专家共论“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探讨计算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过程中的最佳实践与面临的挑战,分享两方面领域专家在合作中如何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实现1+1>2的经验,以及对待解决问题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20527160138

数字化转型是当今世界的经济技术潮流。计算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与传统产业相融合,在降本、增效这些传统计算技术已经体现出的价值之外,更产生出很多创新的应用,比如DeepMind AI破解蛋白质折叠难题、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冬奥会开幕式上精彩绚丽的人与计算机生成画面的完美融合。然而在“计算+”的过程中,需要传统产业专家与计算技术专家之间的密切合作,因为思维方式及背景知识的不同,会遇到很多挑战。

YEF 2022大会论坛:“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邀请到五位在计算技术与传统产业应用相结合方面有出色成果的嘉宾,由CCF YOCSEF 秘书长谭晓生担任主持人,共同探讨计算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过程中的最佳实践与面临的挑战,分享两方面领域专家在合作中如何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实现1+1>2的经验,以及对待解决问题的认识。

嘉宾

图片1

宫超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科技政策与伦理战略研究主任。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毕业。此前任职于新华社瞭望周刊(记者、编辑),艾利艾智库(研究副总监),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兼职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科技政策与伦理、智能交通、乡村振兴。

图片2

贾伟乐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智能科学计算(HPC+AI)的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2020年高性能计算戈登贝尔奖,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由于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贡献,获得2021年ACM SIGHPC中国新星奖。

图片3

王志鸥

新媒体艺术家与策展人,黑弓Blackbow创始人兼艺术总监,于2010年创立中国顶尖跨媒体创意机构黑弓Blackbow,专注研究科技美学领域十余年。作为国际前沿的科技艺术领军人物,他带领团队践行“科技美学打造中国文化记忆”,在世界级活动中展现了中国文化风采。同时,深耕科技艺术及数字媒体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丰厚。

图片4

张林峰

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AI for Science Institute, Beijing)研究员。通过有效结合机器学习和多尺度建模方法,张林峰有效解决了计算化学、分子模拟、增强采样等方向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发展了DeePMD-kit等开源软件,创建了DeepModeling开源社区。获得2020年度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高奖ACM戈登贝尔奖;带领团队开发了面向药物设计、材料设计需求的一系列数据和模型驱动的解决方案。

图片5

张旭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博士,现任职一汽解放-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通信学会车联网委员会委员,CCF智能驾驶分会执行委员。

商用车智能驾驶产品、技术专家,一汽解放智能驾驶产品技术负责人。

2016年起,牵头组建一汽解放智能驾驶研发团队,先后主持了多款一汽解放智能商用车产品研发,具有丰富的智能驾驶商用车量产与落地经验。

论坛主席

图片6

谭晓生

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前360集团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2020年获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首批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导师称号,2018年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优秀人才称号,CCF理事、副秘书长,CCF YOCSEF秘书长,2015-2016年CCF YOCSEF AC主席,2012年获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称号,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具体线上直播安排将于近期在YEF官网及CCF公众号公布,请持续密切关注。

因疫情防控要求,各城市的线下会场仅邀请论坛执行主席、演讲嘉宾、YOCSEF成员及少量其他嘉宾参加,其余人员只能线上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特邀报告、论坛等内容将通过免费线上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开。

8

9

 

关于YEF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