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乔祥硕:CSP助我保研中科院计算所

阅读量:875 2021-03-03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6所高校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乔祥硕同学就读于湖南大学。湖南大学作为CSP认证点高校,是CCF CCSP华中赛区秘书处所在校,是CCF CSP认证卓越单位。


640

乔祥硕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指导老师:肖雄仁。第20次CSP成绩为340分,获2020年度CCF优秀大学生奖,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已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 


在高中阶段,我曾出于兴趣,自学过一些入门的算法与数据结构。虽然只是通过书本的介绍畅想算法的实现流程,而非真正编程实现,但其精妙的构思与设计,令我不由得为之着迷。因此很自然地,在高考之后,我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


初试CSP获佳绩


大学里的第一门课是《高等程序设计》,在这门课中,我掌握了如何通过C++这门编程语言实现头脑中的想法,并从授课老师的介绍中认识了CSP。大二前的夏季小学期,学院开设了CSP的实训课程,由此,我开始全方面了解CSP。


学院对CSP格外重视,出色的CSP成绩在评奖评优与保研中被认可,学院老师们也为我们的编程学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在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之下,在CSP官网与学校的OJ系统上坚持练习编程题目,不断巩固算法与数据结构要点,大一结束后第一次参加CSP,就取得了320分的成绩。


CSP助力专业知识学习


CSP成绩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激励,训练过程不光提高了我的编码能力与算法思维,更是开拓了我的眼界,为今后学习更多专业课程打下坚实基础。我逐渐发现很多科目中可以看到CSP的影子,如与CSP直接相关的计算机算法、数据结构课程,由于在CSP训练时的系统学习与反复巩固,自己可以很轻松地面对这些课程中的重点与难点;在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等专业核心课程中,扎实牢固的编程功底帮助我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灵活的算法思维帮助我更好、更快地理解一些复杂的知识点,而这些也离不开CSP。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CSP帮助我走好了第一步,之后便是水到渠成。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我的专业成绩也稳步提升。


CSP助力保研


在保研面试过程中,出色的CSP成绩与CCSP奖项会极大地增强个人竞争力,一些学校会通过与CSP类似的机考等形式考察学生的编程能力,老师们在面试过程中也喜欢提问一些需要较强算法思维的编程题目。由于基础比较扎实,我很顺利地取得了理想实验室的offer。


我的体会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预见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创造未来。对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我们来说,编程能力是一项基础且格外重要的能力,CSP无论是从专业性还是影响力方面来说,都是同学们锻炼编程能力的一个绝佳平台。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充分利用CSP平台提供的机会,以出色的编程能力和思维能力,走好求学道路上的每一步。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开创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