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王仲亮:CSP助我进入微软苏州互联网工程院

阅读量:1280 2021-03-03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6所高校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王仲亮同学就读于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卓越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CSP组织优秀奖。


640

王仲亮:太原理工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指导老师:林福平。

第11次CCF CSP认证成绩395分,2018年CCSP竞赛金奖,2019年获得CCF优秀大学生奖。2019年7~12月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之后获得微软苏州互联网工程院的offer。大学毕业后进入微软的Microsoft 365团队工作。


大学启程


在进入大学之前,我未曾接触过编程,也没有学习过计算机有关的知识;进入大学之后,开始对这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想取得些成绩。大学初期,我就意识到,学计算机不能仅仅局限于学校的课程。经过大学的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我更坚定了这个想法。我有意识地去寻找更具挑战性、更能提升自己的事情。后来,我尝试参加了蓝桥杯编程竞赛,获得了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三等奖。这期间,我遇到了林福平老师和一些热爱编程竞赛的伙伴,于是我开始专注于程序设计学习和参加程序设计竞赛。


参加CSP认证与CCSP竞赛


大二开学前,林老师向我推荐了CCF CSP认证,并且说这个认证考试可以很好地检验一个人程序设计水平。我参加了2017年9月份的CSP考试,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考试。这次考试,第一题和第二题相对比较简单,第三题是比较复杂的模拟题,第四题是算法题,第五题则是高难度的算法题。我在这次认证考试中得了395分,出乎意料地创了我们学校最高分的纪录。我感觉CSP认证的题目难度适中,也的确有含金量。有了CSP考试成绩,林老师让我报名参加了当年的CCSP比赛。


首次参加CCSP竞赛,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第一、二题是难度较高的算法题,第三题是一道超大模拟题,是对一个人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和动手编程能力的全面考察。第四第五题虽然不需要大量编程,但也需要丰富的计算机系统理论知识。CCSP的赛题完美契合这个竞赛的名字。其他的程序设计竞赛一般只注重于算法,而忽略了对计算机系统基本知识的考察,如果过于专注参加其他程序设计竞赛,则很可能会比较“偏科”,我对此深有体会。我理解CCSP竞赛是CCF在竞赛内容上做了承前启后的创新。


助力未来


后来的一段时间,我开始认真钻研CSP认证,刷遍了历年赛题的前四题,并将题解写成了博客。这些博客获得了许多关注。我也从中受益匪浅,尤其是在处理各种模拟题上有很大进步。虽然之后CSP认证考试,因为个人发挥的原因,没能突破400分,但是在之后的CCSP比赛中获得了金奖。我个人同时也积极参加ICPC比赛,这个比赛中时常会遇到一些模拟题。有了做CSP认证考试真题的经历,使我往往能在模拟题上得心应手,实现弯道超车,获得好成绩。我也如愿获得了ICPC区域赛的金奖。


2019年下半年时,我获得了CCF优秀大学生奖,那年的CCSP和CNCC在苏州举行,我第一次来到了苏州这个城市,未曾想到毕业后就在这里工作了。


大学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当你进入学校后,就该为离开做准备,尽早选择好适合自己的道路。我有幸接触到了CCF,在提升自我和求职的道路上,CCF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希望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也能够在CCF这个平台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通往未来的道路。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