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930:CCF容错计算专委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阅读量:793 2023-03-16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930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计算专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3319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3319日(周日)10:00--12:00

活动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501会议室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超高吞吐量与高能效真随机数发生器设计

报告摘要:真随机数发生器是信息安全的基石,但是面临吞吐量低、随机序列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我们设计了一种超高吞吐量和高能效的基于环形振荡器的真随机数发生器电路,以仅仅13Slice的代价,提供超过275 Mbps的随机序列,且无需后处理即可通过NIST SP 800-22NIST 800-90B测试,并且在最小熵和能效方面显著优于目前最先进的技术。

嘉宾简介:


张吉良,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CCF高级会员,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湖南大学芯片安全研究所所长,安徽大学讲席教授,国家优青,湖南杰青、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市公司国科微安全芯片领域首席顾问。获湖南大学首届优秀教师新人奖/优秀教师奖、湖南省电子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CCF集成电路Early Career AwardCCF杰出演讲者、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技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华为横向等项目20余项。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硬件安全、后摩尔时代新型计算架构等方向研究,在DACDATEASPDAC等会议和TCTCADTIFSTIETODAESTRETSTCASI/TCASIITVLSI等期刊和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CCF-A类会议和IEEE/ACM会刊33篇,IEEE TC亮点论文1篇(Featured Paper)、ESI热点论文1篇,获多个会议和期刊最佳论文提名/优秀论文奖,一作或通信论文H-index 26,已流片多款安全芯片(55nm65nm),部分指标国际领先。他连续三年(2020/2021/2022)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Computer Hardware & Architecture学科影响力全球排名16)。


报告题目:超低功耗SoC设计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摘要:随着集成电路工艺和技术的飞速发展,单个芯片的结构越来越复杂,运行速度越来越快,SoC的功能和性能越发强大。但是,随之而来芯片的功耗和能耗问题更为突出。根据国际半导体技术发展报告ITRS的数据显示,消费类电子芯片,诸如手机、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功耗相比10年前增长了近10倍。如何降低SoC芯片功耗已然成为先进工艺下集成电路设计一大挑战。本次报告将分析集成电路设计的低功耗关键问题,介绍课题组在低功耗芯片方面的研究成果。

嘉宾简介:


张跃军,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CCF会员,宁波大学教授/博导,宁波市拔尖人才,宁波大学电信系主任,担任《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委。201911月到20207月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安全信息技术中心CSIT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安全芯片、低功耗SoC芯片,多值逻辑,忆阻型神经形态计算芯片等。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多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等。开发安全芯片5款、低功耗芯片10余款,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EEE-TEDIEEE-TVLSIIEEE-CJECEAEMOEASSCCAsianHOST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5项。


报告题目:学术经历经验分享——以“宇航芯片冗余容错”为例

报告摘要:报告人从事宇航芯片相关基础研究工作十余年,从学术小白历练成为宇航芯片冗余容错专家,经历了痛苦与彷徨,也收获了成功与喜悦。报告人将以“宇航芯片冗余容错”为例,面向北航的学子和同仁,与大家分享汇报人的学术经历经验。首先,报告人将从自身的感悟与大家分享我们为什么要做学术研究,学术研究的目标是什么。其次,报告人将与大家分享从学术小白到宇航芯片冗余容错专家的具体历程,以及我们在宇航芯片冗余容错方面做了什么。最后,报告人将与大家分享出国学术交流经历经验心得,以及团队的重要性等。

嘉宾简介:


闫爱斌,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CCF/IEEE高级会员,合肥工业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所长。2015年获得合肥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6年加入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担任博士生导师、芯片设计与测试研究所所长,2018年国家公派留学访问日本九州工业大学,2023年加入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受聘黄山学者优秀青年。入选安徽省杰出青年人才项目,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在计算机硬件与系统结构领域为中国大陆211高校唯一的入选学者。闫爱斌长期从事宇航芯片相关基础研究工作,以一作/通讯作者发表IEEE Transactions论文19篇,CCF/CAA-A类论文15篇,入选ESI高被引或热点论文6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国际合作、面上、青年);获得国际会议AsianHOST2022最佳论文奖、美国大湖国际会议GLSVLSI2022最佳论文提名奖、中国测试学术会议CTC2018最佳论文奖各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担任CCF启智会大会程序主席、CCF计算机大会论坛主席、IEEE国际会议会场主席/宣传主席,以及CCF推荐SCI期刊JETT的编委 (中国大陆唯二)。


报告题目:When FPGAs Meet Quantum Information

报告摘要:近年来,量子计算和科学计算因其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在量子计算和科学计算领域,任意/超高精度计算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关键难题。本次报告将首先介绍本人提出的基于高有效位优先(Most-significant Digit-firstMSDF)算术算法的任意精度计算架构ARCHITECT。然后结合FPGA的可重构和拓展性高的特点,本次报告第二部分将介绍本人参与搭建的高速轻量化量子密钥分发系统以及基于FPGA集群的超大规模并行计算原型机。鉴于量子计算已经进入“容错量子时代“,本次报告最后介绍本人团队提出的一种新型低误差的量子电路设计方法并给出低量子比特数,低量子门消耗和低量子电路深度的优化模型。


嘉宾简介:

李鹤,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博士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师从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担任量子信息处理方向博士后研究员和三一学院教学讲师,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托)。李鹤博士在可编程芯片(FPGA)开发和系统优化、量子计算电路与系统、量子通信系统和集成电路硬件安全等领域取得一些独创性成果,在IEEE TCTCADTVLSITCAS-IIMICRO DAC OFC等领域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若干项,获得IEEE FPT 2017 最佳论文展示奖。目前担任可编程芯片(FPGA 和集成电路EDA 领域国际旗舰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会(TPC)委员,如DACICCADICCDISCAS FCCMFPLFPT 等、Frontiers in Electronics 期刊编委, Electronics期刊和电子信息学报专题副主编,IEEE FPT 2020-2022 共同宣传主席,IEEE/ACM FCCMASAPGLSVLSIASPDACSOCCCCF CHIP等分会议主席,IEEE Young Professions 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十余个ACM/IEEE 汇刊审稿人。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