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1051:CCF容错计算专委走进中山大学珠海校区

阅读量:82 2024-01-13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1051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计算专委、中山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4115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4115日(星期一)9:30-11:30

活动地点: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微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楼A209会议室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高安全集成电路设计

报告摘要:集成电路是我国信息产业的基础,是当前信息处理和存储的最直接参与者。然而,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集成电路设计只考虑性能(P)、功耗(P)和面积(A)优化,而忽略了其安全性(S),导致当前层出不穷的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提出从Security for ICIC for Security两个角度考虑安全集成电路设计方法,从根本上缓解信息安全问题,本报告将从电路架构安全两个层次讨论高安全集成电路设计方法。

嘉宾简介:

wps1

张吉良,湖南大学教授,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CCF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CCF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获CCF集成电路Early Career AwardCCF杰出演讲者、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主要从事高安全和高能效集成电路设计方向研究,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Regular Paper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Express Briefs、电子与信息学报等期刊编委,EDA领域顶级会议DAC的技术委员会委员。


报告题目:类脑智能电路设计及其应用

报告摘要: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是以模型学习驱动的大数据智能,使其具有如下两个瓶颈问题:智能感知能力弱、自主学习与自适应能力弱。受人脑工作机制启发,发展类脑智能技术是破解现有人工智能的瓶颈问题的利器。而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需要底层硬件的计算性能不断提升。受制于传统冯诺依曼体系架构,现有的通用硬件平台(CPUGPUFPGA等)难以实现相关算法。针对上述问题,本报告从类脑智能角度提出了模拟存内计算电路设计方法及其应用。本报告以高速度,低功耗,高能效设计为目标,从高能效计算电路,类脑智能电路以及智能学习电路三方面开展模拟存内计算电路设计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力图缓解大数据时代算力需求增长与算力提升缓慢之间的矛盾。提出的类脑计算电路具有高速、高能效等特点,在高精度求解的同时可实现与传统数字化计算方法相比两个数量级以上的速度提升,为科学计算、深度学习以及工程应用中的高能效计算需求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嘉宾简介:

洪庆辉

洪庆辉,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通信工程系副主任,获湖湘青年英才、湖南大学青年教师托举计划、CCF杰出演讲者、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电子信息学报优秀编委。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委员,集成电路设计专委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混沌与非线性电路专委委员,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主要从事类脑智能电路、存算一体集成电路、AI芯片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CCF华为胡杨林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8项。在IEEETNNLSTIETIITCADTCAS-IIOTJTVLSITBioCSTCDSIEEEJETCA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顶级期刊上以一作或通信作者发表SCI论文35篇,IEEE论文20篇,其中CCF-A或中科院一区11篇,IF>10论文7篇。


报告题目:硬件辅助的机密计算数据安全

报告摘要:机密计算利用硬件可信执行环境(TEE)技术保证用户数据使用安全(机密性与完整性),抵抗来自操作系统、虚拟机管理程序等特权软件和外围设备的攻击。由于进程级和系统级TEE隔离技术各有特点,导致基于它们的安全解决方案在兼容性/可用性、安全性、扩展性、性能之间存在重要权衡(trade-offs)。本报告主要以IntelARMRISC-V架构TEE为例,探讨其在上述几个维度的技术挑战及解决方案,并分享在该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

嘉宾简介:

崔津华

崔津华,湖南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会执行委员。2022年博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2016年硕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曾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新加坡管理大学高级研究工程师。获ACM中国长沙分会和湖南省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主要研究领域是机密计算与处理器架构安全。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长沙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ACM CCSACM TOPSDATE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现的Intel CPU SGX安全漏洞(SmashEx)获得2CVE编号,得到众多国际知名厂商或组织的公开认可与致谢,包括IntelMicrosoftApache等,并被12种以上语言的100+家境外媒体报道。



wps2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