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王嫣:但行好事,前路有光 | 我与吕梁的故事

阅读量:425 2020-11-05 收藏本文

640


中国计算机学会于我而言,就是一个打开我学习生活另一扇门的地方。而吕梁扶贫给我带来的却是一种心灵上的涤荡。


加入CCF从而知道了吕梁扶贫这个公益项目,2015年8月怀揣着一种未知和好奇报名吕梁扶贫。对于出生和成长在城市里的我来说,去之前各种想象各种脑补,凭空想象着贫困山区应该是个什么样子。于是,我先将女儿的一些课外书发快递寄到了山西太原,之后又购买了一些文具和玩具,期待出发那一刻的到来。 

640


还记得第一次去吕梁,不仅代表我个人,也是代表CCF郑州分部,除了自己做了充分的准备以外,临走前郑州分部的主席甘勇教授也代表分部亲自给我送了很多学习用品让我带给山区的孩子们。虽然我独自一人从郑州出发,但是一路却感受着YOCSEF郑州和太原兄弟姐妹的照顾。山西的蓝天白云让我这个来自郑州的人觉得是一种奢侈品,沿途的风景让我留恋,不知不觉驱车4个半小时,到达了吕梁第一站——兴县。当与子德秘书长一行在吕梁的兴县相聚时,那种兴奋的心情无以言表。在兴县科协主席的引领下,我们第一小分队的14名同志前往兴县教体局与教体局的领导和教研室的教研员、兴县中小学的部分校长以及部分金牌教师进行座谈。在长达3个小时的座谈中,我深深的感到,国家对这个贫困县的支持还是非常不错的,硬件水平也不差,但这里的教学理念还是比较落后,教育设备利用率不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教育信息化程度不高。就这些问题,我们志愿者和当地的教育工作者展开了讨论,并针对如何对学生教育的热爱;如何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如何改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率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法。之后我们走进了兴县县城的几个学校。我走进的是东关中学的一个二年级的班和初中二年级的班。我看到整齐划一的教室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我突然觉得非常欣慰,与此同时,我又觉得和我设想的吕梁贫困山区的学习环境差别很大,我没有想到,他们的教室比我女儿的教室还要大还要好,孩子们身着统一的校服,整齐地朗读着语文课本上的课文。班级的墙壁上张贴着孩子们的画画作品,几个孩子还主动为我们表演了两个节目,孩子们的那份纯真和自信让我觉得非常开心,让我看到了希望。

640


正当我为兴县学生感到高兴时,我们来到了兴县孟家坪小学。我发现,这个学校的学习条件已经不容乐观,虽然教学条件差了很多,但孩子们一个个充满渴望的眼神和课后在简陋乒乓球台上无忧无虑的玩耍还是让我觉得很安慰。印象最深的是一个7岁的小女孩,虽然已经7岁了,但是个子非常矮小,显然营养不够好,听说她的妈妈是被拐卖到这里的,生完她后就不知去向了,她一直跟随自己的奶奶住在一个破窑洞里面,虽然衣服破旧,但从女孩怯怯的眼神中分明能看到她的聪慧伶俐。她只是缺乏自信和安全感,更缺乏与人沟通。不过,当她接受我们捐助的衣物和有限的经济上的资助时,她还是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岚县的陶家村小学,是我们这次扶贫帮扶最困难的学校,校舍的围墙听说是刚刚砌的,几个年级的学生都在一间教室上课,所有的科目都是由一名老师讲授,这就是我们曾经听说过的一人校。学校就建在山上的一处角落,蓝天白云和随手可以触碰到的野花就在眼前,美得让我陶醉,我很难将这周边美景跟破旧的校舍以及一张张黝黑的小脸儿联系在一起。听说这名老师的待遇也非常低,一个月1000元,这还是学会上次去刚刚为她争取到的,之前只有800元,可我并没有看到老师脸上有丝毫的不满足,也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老师,学生们才那么依赖她,那么喜欢她,孩子们脸上些许自信的影子也一定与她有关。这里没有校园,没有操场,有的只是一间简陋的教室,孩子们看到我们倒是既兴奋又高兴,我们把带过去的零食和文具发给他们的时候,他们表现出来的是异常的开心,不过一个细节让我觉得特别欣慰,那就是在我们的引导下,这些孩子们拿到零食是会跟大家分享的。

640


第一次的吕梁扶贫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扶贫真的应该先扶智。因此我在参加完第一次扶贫后,又积极报名参加第二年的吕梁扶贫。第二年再次去吕梁,我显然不盲目了,我甚至还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我的目标很明确,我要给他们上课。于是我提前联系了郑州一所重点小学的校长,希望能拍一些城市里孩子的精神面貌和学习状况,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非常配合我,给我提供了很好的拍摄条件,我将拍摄的视频命名为《我想对你说》,我选择了二年级和六年级两个年级的学生,高年级的学生显然更加的老练和成熟,而二年级的小朋友则更多的表达了自己希望和山区的孩子交朋友,送礼物之类的话。我希望孩子们积极的生活态度能影响到山区的孩子们,其实我更加想呈现出城市里孩子们的精神面貌。我将视频精心编辑后作为我去扶贫时上课的素材,准备去吕梁上课的时候呈现给山区的孩子们。


再次来到吕梁,我已经充分做好了准备。我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孩子们眼中的大数据》的课,告诉孩子们数据的价值以及如何进行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孩子们互动积极,每个孩子眼中都闪烁着希望的光芒,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为班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而体现自己的价值。由此看来,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每个人在满足基本的需求后都会追求更高的精神需求,也正是CCF YOCSEF理念中承担社会责任的很好的诠释。


还有一个细节令我印象深刻,一个刚上学的小学生在新发的作业本上写名字,看到这个孩子歪歪扭扭使出吃奶劲写字的样子,不禁让我停下了脚步,但当我看到他写自己的名字写的是错别字的时候,我俯下身子,握着他的手,一笔一划的教他写那个字,虽然他很害羞,但是当他能够正确书写他的名字时,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640


虽然我在吕梁的时间不长,但每次从吕梁回来的路上,我都会记录下来我扶贫的点点滴滴。因为,它能让我感受到帮助别人的满足,能够感受到内心的洗礼,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这就是一个CCF会员参加吕梁扶贫的经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去的。


照片来源:明理摄影


王嫣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授,CCF高级会员,CCF女工委委员,CCF互联网专委委员,曾任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参与YOCSEF20年LOGO设计,获特别贡献奖。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长期关注吕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曾两次亲赴吕梁参加教育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