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滕飞:爱心浇灌,山花绽放 | 我与吕梁的故事

阅读量:518 2020-11-23 收藏本文

640


一直关注CCF吕梁扶贫公益活动,心心念念了好几年,去年暑假终于有机会成为CCF的志愿者,目标:吕梁岚县。


进入吕梁山脉,公路变得曲折蜿蜒。生态脆弱的山区经过数十年的荒山治理也变的万木葱茏。我期待的学校出现在眼前时,恰如我所想,校舍已经翻新,基本配置了电教化设备,不是电视剧里符合偏远山区印象的破旧校舍或者几个年级拥挤在一间教室。整洁的校舍显得安静而有秩序。


随着了解不断深入,一个令我惊讶的又残酷的事实浮出水面。环境和教学设施的改善,学费和生活压力的减少,并没有换来更多的生源,相反,学校里学生屈指可数,有的年级没有学生,甚至存在教师人数超过学生的现象。同和校长的交流中得知,但凡家庭条件过得去的,都会选择将孩子们送到镇上的学校上学,给孩子更优质的教育,而留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都是家境贫寒,父母一方甚至双方不在的孩子。这些孩子过早的经历了人生的悲痛和重压,脸上少有笑容,更不愿意向他人打开心扉,缺少这个年纪的孩子们应有的鲜活情感和灵动思维。


吕梁山区的孩子们,缺乏的不仅是物质的帮助,更多的是需要精神上的支持。在走访贫困家庭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现象:在少有的一两个父母双全的家庭,整个氛围和谐而温情,孩子们也更活泼开朗。而绝大多都是单亲家庭甚至失去父母的孩子,缺乏自信心,眼神中透露着躲闪,有的甚至抗拒交流,腼腆地躲在大人后面,他们小心翼翼的触碰外面的世界,令人心酸。


印象最深的是陶家村小学,这所山村小学CCF已经持续资助帮扶了七年,因为学生迁校,陶家村小学已经正式关闭。有个叫王蓝燕的小姑娘,没有户口,小学关闭之后她失学了。我去到她家里的时候,她躲在破旧的屋子里,默不作声,我试着和她沟通交流,想给她关怀与温暖,但她始终没有开口说话,只是用怯怯的眼神和不为人注意细微动作回应我。临走的时候,她从残破不堪的院子里,摘了一朵花送给我,嘴角抿着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没有更多言语,我想她是想谢谢我。这朵鲜艳的小花和无声的谢谢,是我收到最好的礼物,也让我觉得社会责任其实离我并不遥远。后来,一波几折,在各方努力下,蓝燕终于有了户口,也重新入学了。我相信她会如那朵小花,在最美的年华绽放。


从这些单亲孩子和小蓝燕身上,我想了很多:教育的本质除了教给孩子必要的文化知识和技能外,更是启迪思想,滋养精神。有思想,有内涵,内心有爱,勇于面对挫折的孩子将来才可以成为合格的公民,祖国的未来。而今,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更加剧了城乡二元化。我们这些专业领域里有热情,有思想,有能力的人,更要多多关注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成长,为社会尽一份责任,减少成长环境、物质条件对山区孩子们的发展制约,给他们心灵的浇灌,宽阔的视野,让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拥有更多的可能。

640

图1 岚县敦厚村中心小学

640

图2 最后的陶家村小学

640

图3 有妈才有家

640

 图4 蓝燕和小花


照片来源:明理摄影


滕飞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CCF高级会员,CCF高性能计算、服务计算专委委员,主要从事分布式系统和工业大数据方向研究。任CCF YOCSEF成都主席,长期关注吕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赴吕梁参加教育扶贫项目,倡导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减少成长环境、物质条件、教育资源对青少年的发展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