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乔秀全:借CCF搭建的平台为老家孩子尽一点绵薄之力

阅读量:286 2020-11-24 收藏本文

640

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一名成员,以前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站上会看到CCF吕梁教育扶贫的活动报道。我作为一名来自吕梁山区的游子,也非常希望能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为家乡的教育尽点微薄之力。经过与学会的联系和申请,我于2016年-2019年有幸参与到CCF吕梁教育扶贫的活动中来。经过几年的现场走访活动,让我对吕梁山区兴县和岚县目前的教育情况有了第一手的深入体验和感悟,深刻感受到了社会的变革对农村教育体制的巨大冲击。 


按惯例,每年在秋季刚开学,CCF在子德秘书长的带领下都要组织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CCF会员志愿者亲自走访吕梁市兴县和岚县的部分中小学,特别是尚存的山村小学,与当地的教师展开面对面座谈,就教学理念和存在的问题等展开交流讨论;同时组织志愿者老师为中小学生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互动课,将科技成果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介绍给吕梁山区的孩子们;另外也会亲自走访贫困家庭,将CCF会员们的爱心捐助送给单亲或者孤儿的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圆上学梦。


640

640


我是2016-2018连续3年亲赴吕梁参加了计算机学会组织的教育扶贫公益活动。为了让山区孩子们亲身体验AR与VR的不同,我们课题组的研究生同学利用暑假时间专门给孩子们做了AR互动活动,通过让孩子们扫描中国计算机学会的Logo,然后出来一个功夫熊猫和孩子们互动,在孩子们高兴的时候再播放介绍中国计算机学会的视频,最后为了活跃现场气氛,来个现场抽奖,把各种学习用具送给小朋友们。另外,也通过VR眼镜,让孩子们体验了沉浸式的外太空VR。通过这种互动式、体验式的教学活动,让小朋友们能更好的理解什么是AR,什么是VR。


640

640

640


同样的科普活动,在不同的学校、面对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孩子们的反应还是明显不同。在兴县实验中学的6年级,孩子们积极主动的参与互动,争先恐后的要戴VR眼镜以及和可爱熊猫来合影,但在与仅有7名学生的杨家坡山村小学的小朋友们的互动过程中,对于第一次接触电脑的他们来说,有一种既好奇,又胆怯的感觉,通过赵明理老师抓拍的这张相片可以看到孩子们对外面世界和新技术的好奇和复杂的内心世界,每个人的表情都各异,让他们描述自己戴着VR眼镜看到了什么,也感觉表达不出来,在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方面明显比县城里的孩子差了不少。也许是闭塞的环境造成的,也许是师资的力量太过单薄,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甚少。看着这种情况,对于刚来时还反对撤并小的山村学校,认为这样会给贫困家庭带来更大的困难和压力,但看到目前的这种教育情况,我宁愿让他们到县城里在更好的师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环境中去学习,我体会到眼界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感觉自己的内心真的很矛盾和纠结。


640

640

640


通过亲身参加这几次的CCF教育扶贫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社会变革对农村教育的影响实在太大啦。每次返回的时候,一个保留节目就是大家一起去岚县河口乡的陶家村小学去看看,一次比一次学生少,在为这所山村小学能依旧保留下来,为小山村带来朗朗读书声而庆幸,又为孩子们得不到城里更好的教育而惋惜。在城市里,我们还体会不到这种明显的变化,但感觉社会的飞速发展在渐渐的将广大农村给远远的甩到了身后。年轻人都到城市打工、结婚和买房,农村逐渐成了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家园,农村在逐渐的边缘化,国家城镇化的发展脚步在加快,也许这就是国家在长远历史进步中的现实阵痛吧。但愿能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和爱心能给阵痛中的孩子们带去一点光明和温暖。


640

 部分图片来源:明理摄影


乔秀全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科技新星,现任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移动5G多媒体创新联盟技术专家、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SCI检索期刊China Communications和Computing期刊编委。主要从事Web AR/VR、5G创新应用等方向的研究。主持承担过包括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国家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