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胡欣宇: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阅读量:650 2020-12-16 收藏本文

640



2017年9月和2018年9月,我有幸2次参加了CCF吕梁教育扶贫活动,当时还是YOCSEF太原委员的我,承担了吕梁扶贫活动的后勤保障任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CCF志愿者们。我们一早从太原开车出发,带着捐助物资兵分两路,其中一队前往岚县,而我这另一队就奔赴此行的目的地—兴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兴县曾是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所在地。抗日战争年代,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担当着阻敌西犯,保卫延安的重任,是党中央部署支援前线、统筹后方的战略基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进行过重要革命实践活动,贺龙、关向应所率八路军一二〇师转战边区11年。这里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到处是红色革命遗址,到处布满了革命先辈的足迹。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一二〇师学校,这所学校于2015年8月建成,是一所九年义务制教育的现代化学校,拥有小学部和初中部,顾名思义,这是为了纪念当时驻守兴县、开创晋绥革命根据地的八路军一二〇师而命名的。一迈进一二〇师学校的大门,干净整洁的教学楼和焕然一新的操场就引入眼帘,学校的硬件设施条件之好,甚至强于省城太原的大部分学校,让我们不敢相信这所学校是此次扶贫的对象。在经过与校长和老师们的交谈后,我们才得知原来这所学校也仅仅是硬件条件好而已,生源和师资都是相对比较差的,大部分学生都是贫困生,微薄的工资待遇也导致学校招不到、留不住优秀的老师。座谈结束后,我给3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次体感技术的科普讲座,展示如何使用加速度传感器和蓝牙通信来远程控制游戏中的角色运动姿态。由于是第一次给小学生讲课,心里多少还是有点紧张,不知道自己的讲解是否通俗易懂,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时,很快我就进入了授课状态,期间我通过互动提问和游戏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的理性和感性认识。


640



640



讲座结束之后,我们又走访了两户贫困生家庭,捐助了一些慰问金和学习用品,主要用于改善其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第一户家庭的情况是母亲丧偶,独自拉扯两个女儿和一个小儿子, 令人欣慰的是三个孩子都比较懂事,墙上挂满的奖状说明三个孩子的学习成绩都不错。另一户家庭的情况是患有高血压的父亲和患有眼疾的母亲抚养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男孩个头不高,身材瘦弱,不怎么爱说话,看上去很腼腆,但是一回到家就帮忙做家务,看得出也是很懂事。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是他们懂事得让人心疼,本该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是他们的脸上看不到这个年纪应有的天真烂漫的笑容,可见一个家庭的完整、和谐、健康会对孩子的身心成长起到多么重要的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家领导人曾说过,“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而教师就是实现扶智的践行者,所以现在除了鼓励有爱心和有责任感的社会人士进行慈善捐款外,更为急需解决的是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留住那些愿意扎根基层的支教教师和特岗教师,让他们沉下心去教书育人,凭自己的专业技能堂堂正正地拿到合理的收入,真正成为社会上受人尊重和羡慕的职业。如果人为地压低专业技能的收入,再八股式地宣传教师就应该“淡泊名利”、“安于清贫”,就等于要么逼着他们跳槽,要么逼着他们从其他渠道通过兼职获取额外报酬。这种贻害无穷的老观念不除,“科教兴国”“尊师重道”就是口不应心的空话。


少年兴,则民族兴;少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将在做好教学和科研的同时,尽我所能去帮助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接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他们学有所成后再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只有这样才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部分图片来源:明理摄影


胡欣宇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CCF高级会员,YOCSEF太原副主席(2020-2021),CCCF特邀译者,第十二届CCF会员代表。主要从事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学术研究,曾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成都市高新区高新人才计划项目,曾参与科技部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2部和译著1部,授权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