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白艳珍:与爱同行

阅读量:237 2020-12-28 收藏本文

640

看到CCF“我与吕梁的故事”,这个主题让我思绪万千,一张张可爱的脸,或笑容满面,或楚楚可怜,一个个天真无邪,暖人心窝。作为一直扎根农村教育事业的一线老师,我想把农村孩子最质朴的生活瞬间分享给大家。


在讲故事之前,我先介绍一下我工作的学校,我们学校位于兴县乔家沟村,是一所离县城不远的农村小学,因为离县城较近,所以条件好的孩子都进城了,村里的孩子大多是家庭条件较差,无人照顾的农村小孩,他们小的只有五岁,大的也就十二三岁,大多远离父母,学校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在这里感受着爱,同时他们也在用同样的方式传递着爱。


故事一


今年九月份,我带着三岁的女儿到学校,中午放学,我上完课出来,看到幼儿园班里七岁的小男孩正拉着我女儿在餐厅外的水盆里洗手,他小心翼翼的将我女儿拉到水盆旁蹲下来,先挽起自己的袖子,接着又挽起我女儿的袖口,然后先将我女儿的手放进盆里洗干净,然后再自己洗,洗完相跟着跑到餐厅。一个七岁的孩子,他不懂的什么是爱,但她却用她稚嫩的双手传递着爱。


故事二


640


图片上的小姑娘,是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她多才多艺,爱唱爱跳,还能画一手的好画,就这样一个阳光快乐的小姑娘,生活却并不怎么善待她,学校对于她来说不仅是学习的地方还是避风的港湾。


她还有个一年级的弟弟,因为贫穷,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如果没有学校,十三岁的她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最怕的是寒冷的冬天里,找柴、生火、做饭。在学校里,老师们会把家里能穿的衣服拿给她们姐弟,看到弟弟那双“裂嘴笑”的棉鞋也不会不管,所以学校对于她来说是温暖的。


她喜欢上学,她也在尽自己的力量让学校变的更美,早上起来她会帮较小的孩子梳头,吃饭后她会帮弟弟妹妹们洗头,她不会说爱,但她用她自己的方法诠释着爱,她爱生活,爱学校,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故事三


烈日炎炎的午后,刚吃完饭的我溜达着走向宿舍,准备午休,忽然一个娇小的身影从门后闪了出来,我有点生气说:“大中午的你不回宿舍睡觉,躲在这儿干吗?”


她,低着头,长长的刘海遮住了半个脸,使的本来就瘦小身躯显的更加单薄,明明已经五年级,可站在这儿像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只见她两个手攥着衣角,不断的搓着,低声说:“老师,我想请假回家一下”


我关心的问:“大晌午的,怎么了?有什么事?”


她犹豫了一下,好像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攥着衣襟的手放了开来,从衣服下拿出了一根香蕉说:“老师,中午学校发香蕉了,我不喜欢吃,想拿回家给弟弟妹妹吃。”我的鼻子有点酸,知道她没有说实话,但又不忍心责备她,而是准许她下午放学后回家一趟。


太多的故事,一张张稚嫩的脸,涌现出来。他们在别人看来顽皮,木讷,胆小,但和他们呆的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他们比谁都可爱,他们比谁都更爱这个世界,他们从不抱怨生活的艰苦,从不怨怼生活的不公,每天快乐幸福的生活。


与爱同行,青春无悔。


白艳珍


女,2019年度CCF吕梁优秀教师。山西省吕梁临县人,2012至今一直任教于兴县蔚汾中心校。曾获得“吕梁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县级“优秀班主任”及蔚汾镇政府“模范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