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孙宝琴:解放思想 更新理念 提升贫困山区教育教学水平

阅读量:407 2021-01-25 收藏本文

640


贫困山区的教育贫困关键在于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较为落后与陈旧。我有幸参加了CCF组织的进京观摩学习活动,感受颇深,启发很大,特别是对今后的教学提升有了更多想法,希能有利于教学,有利于山区学生。

一、用爱心温暖学生


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较多,很多父母常年外出务工。爷爷奶奶成为监管人,时间较长后,孩子们容易造成自卑,厌学,甚至自闭等心理问题,影响整个人生。这对我们山区的教师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除了关注教学本身外,要更多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让他们体会到爱,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面对困难和挫折。

二、把课堂还给学生


通过学习,我更新了教学理念,解放了思想,理清了思路。“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要更多的放手,还“课堂”给孩子,教师要发挥“引导”和激发作用。孩子才是教育的主体,要发挥学生的“自主权”,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好奇心,发挥丰富想象,拓展知识容量,掌握知识点的核心和实质,注重学习与实践结合,培养学习潜力与思维习惯。

三、让特色课程提升学生


文化是多元的,系统的。要把地方特色文化融入课堂,走进校园。让孩子们有爱好,有特长,会欣赏,能展示,能树起自信,面对漫长人生道路。例如把剪纸、京剧、秧歌、面塑等教学安排到课程中,与文化课相辅相成,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爱好,陶冶情操,提高动手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将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升水平,以饱满热情投身贫困山区教育。

孙宝琴


2019年度CCF吕梁优秀教师。1995年毕业于山西离石师范学院,现任兴县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实验名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