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数智新动能 产业新发展 | CCDE2023专题论坛

阅读量:523 2023-03-18 收藏本文



数字技术对全球各个行业和产业链具有颠覆性的影响,正在加速全球企业的业务模式和管理结构变革,大规模应用AI、自动化、区块链、物联网、5G、云计算和量子计算等,推动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但是,产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不可避免碰到战略调整、业务模式变革、流程优化、数据信息化迁移等一揽子难题。论坛邀请了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敏锐行业洞察力的明星企业、资深行业专家和学者,分享产业利用AI、工业互联、数据安全等技术进行数字化重塑的历程及经验,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助力企业构建具有前瞻性业务模式。



图片


图片




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CCDE)将于3月25日举办。本次大会分论坛涵盖了“大数据产业、算力发展、数字金融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字孪生技术、数字化转型、青年创新创业”等多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25日下午举行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论坛主题为“数智新动能 产业新发展”。


+

+

一、论坛安排


时间:3月25日13:30-17:00

地点: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北楼三层会议室


+

+

二、论坛议程


  

议程

嘉宾

13:30-13:35

嘉宾及论坛背景介绍

龚声蓉

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

13:35-13:40

相城区政府领导致词

13:40-13:50

特邀嘉宾致词

库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COO

主旨演讲

13:50-14:10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路径

许呙兢,阿里云智能制造与能源电力产品总经理

14:15-14:35

通往数字经济的沟沟坎坎

张海宁,南开大学软件学院杰出教授

14:40-15:00

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案例分享:打造工业安卓  让工业智能更简单

赵伟,蓝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15:10-15:30

焦制造产业 推动精益化数字转型

涂赟,霍尼韦尔SPS中国区集成供应链资深总监

15:30-15:50

保障工业数据安全  护航数字转型高质量发展

阚志刚,梆梆安全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圆桌讨论

15:50-16:30

话题一:

如何破解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与新挑战?

主持人:卜安洵

袁华,常熟理工学院教授

张靓,阿里云苏皖分公司解决方案总经理

滕根保,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东区解决方案总监

柯春晓,同方知网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万里,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6:30-17:10

话题二:

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哪些政策与人才瓶颈?

主持人:朱巧明

陈靓,鹏云网络创始人、董事长

陈夏裕,江苏享通工控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欧阳明,苏州卓越金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伏原,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

李金详,苏州职业大学教授


+

+

三、主要嘉宾及演讲内容介绍


论坛主席:

图片




龚声蓉

CCF苏州会员活动中心主席、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学院院长


个人简介:CCF高级会员、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计算机工程能力培养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理事,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应用型高校计算机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高校“智能视觉信息处理”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

图片




姜波

CCF理事、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博导


个人简介:CCF协同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CCF杰出会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博士后,省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省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才,省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与中间件专委会副主任,杭州市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与云计算专委会副主任。


特邀嘉宾:

图片




库伟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COO


个人简介:曾任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总经理、天猫精灵事业部总经理、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中国联通终端公司总经理等多个职务。 


特邀讲者

图片




许呙兢

阿里云智能制造、能源电力与零售产品总经理


报告主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路径


报告摘要:以“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CMMM”作为参考,结合阿里云技术与产品能力,打造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方法论和路径,加速企业实现“未来智能工厂”的目标。分享围绕三个大方向: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新技术的创新机遇:从行业发展与CMMM看新技术与工业的结合;阿里云布局规划与数字化升级实践:工艺智能化、数字工厂、数据中台为企业数字化升级带来的价值创造;未来智能工厂的发展与展望:技术赋能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展望。


个人简介:拥有十余年在制造领域的经验,带领阿里云在制造、汽车、石化、电力、零售等多个行业落地工业大脑的数据智能产品与解决方案;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海油、三一重工、攀钢集团、一汽集团、河钢集团、瀚蓝集团、中铁隆、中建材、恒逸石化、海螺水泥、埃夫特、蒙牛、飞鹤、太古可乐等企业提供了数据智能产品解决方案,实现企业运营的提质降本增效。

图片




张海宁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杰出教授


报告题目:通往数字经济的沟沟坎坎


报告摘要:本报告重点阐述数字化的思维方式、数据的可信性、数据的精确性、数据的易用性、数据的可用性以及大学的责任。


个人简介:曾任苹果公司美国软件开发总监及大中华区工程研究院院长,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海外顾问。拥有国际知名高科技公司二十七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经验,包括苹果、黑莓、思科、北电网络和摩托罗拉。申请并获得四十余项美国发明专利。完成了十余个iPhone、iPad和Apple Watch的无线通信平台软件开发项目。

图片




赵伟

蓝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报告主题:打造数字工业新引擎 让工业智能更简单


报告摘要:报告结合产业大脑、行业平台、智慧园区、制造业企业案例探讨四级平台打造,以OS+APPs赋能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面向大型企业、头部企业等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未来工厂;面向地方优势产业集群,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实现轻量化的N+X模式数字化改造;面向工业企业入园,以化工园区和小微工业园区为目标,建设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区域,连接企业、行业、园区的基础,建设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产业大脑或工业大脑的形态,服务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和共享。


个人简介:山东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及高级技术专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应用开发组组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物联网委员会委员。拥有多年在离散和流程制造业工作经历,参与工业大数据白皮书、工业云、智能工厂、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等标准的起草和发布;代表作:《数字化赛道:工业互联网的认知与实践》。

图片




涂赟

霍尼韦尔SPS中国区集成供应链资深总监


报告主题:聚焦制造产业 推动精益化数字转型


报告摘要:产业的跃迁、全球供应链的变化、智能制造的发展等因素正在引发中国制造业的全面变革。传统制造模式下的诸多挑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制造升级已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过程。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与需求,找到合适的转型之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降低运营成本。精益数字化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手段——以精益为抓手,洞察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管理维度下的转型机会,再以数字化赋能精益,让精益思想与运营技术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实质化”,最终为企业建立起以“洞察机会-改善流程-固化管理-检视追踪”的分阶段、全闭环、好实现的转型升级模型。


个人简介:法国巴黎ICD国际商学院管理博士 、霍尼韦尔中国精益数字化研究院院长、精益专家、 苏州半导体电子协会会长、苏州外企协会副会长、苏州工业园区绿色智能供应链协会会长、苏州市企业卓越运营协会副会长。在工厂运营、智能制造、产品设计、精益生产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致力于领导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工厂为全球客户提供卓越的产品、软件以及互联解决方案,助力提升生产力、工作场所安全以及资产绩效,领导霍尼韦尔苏州工厂成功申请并获得首批世界级工厂称号。




阚志刚

梆梆安全董事长、CEO


报告主题:保障工业数据安全  护航数字转型高质量发展


报告摘要:结合国家对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顶层设计,分析工业数据复杂场景,基于工业互联网硬件、系统、软件应用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数据采集到数据销毁全生命周期存在的安全风险,阐述如何从传统被动式安全防御思路转换成以数据为中心的主动式防护,形成分层次的纵深防御数据安全体系,护航工业互联网智能转型,保障数据价值高质量健康发展。


个人简介:梆梆安全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资深网络安全专家。凭借十余年移动通信和移动安全领域技术管理经验,先后主持、参与多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科技项目,累计参与7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发明并获得专利,拥有30项软件著作权,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先后荣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教育部“科技成果完成者”等荣誉称号。


Panel嘉宾:


图片




卜安洵

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个人简介:南京大学MPA及上海财经大学EMBA等特聘教授,大任智库创始人兼首席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多家知名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顾问。

图片




朱巧明

CCF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专委和和信息系统专委会委员、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


个人简介:现任江苏省大数据智能工程实验室主任,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文信息学报》第五届编委;长期从事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  

图片




张靓

阿里云苏皖分公司解决方案总经理


个人简介:长期从事于企业应用规划和架构管理工作。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及其价值,将业务、平台、系统、技术有机结合,从理念、组织、流程、系统等方面的全局视角入手,通过全面的转型方案,提升企业的整体能力。

图片




滕根保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东区解决方案总监


个人简介: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在国产芯片领域具有多年技术积累与项目经验,现在主要负责飞腾芯片及解决方案在华东区政务、制造、金融、教育等行业信创项目的方案设计和技术落地,具备较丰富行业信创标杆工程项目实战经验,参与编制《从端到云基于飞腾平台的全栈解决方案白皮书2.0》、《基于飞腾平台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案例集》等。

图片




廖万里

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EO


个人简介: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现任珠海市政协香洲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珠海市自动化学会第七届副理事长、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协会副会长,拥有近三十年金融IT行业经验,是中国RPA领域的杰出人物之一。

图片




陈靓

鹏云网络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江苏省“双创”人才


个人简介: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曾就职于中国贝尔实验室、亚马逊公司等著名企业,在亚马逊AWS云计算核心组长期担任核心架构师,带领团队进行S3云存储系统深度优化,并主持Glacier存储系统的设计和研发。现为多个高性能计算国际会议委员和顶级期刊审稿专家;在云计算领域获得中国国家专利和美国国家专利。

图片




陈夏裕

江苏亨通工控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个人简介:江苏省产业教授,江苏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常务理事长,中国制造2025应用技术人才、江苏省工业互联网领军人才、江苏省工业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江苏产业人才、江苏省首席质量官、姑苏高技能突出人才,获得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优秀奖、中国机械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机械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图片




欧阳明 

CCF苏州执行委员,CCF YOCSEF苏州2020-21主席,CCF VC职教委员会委员,苏州卓越金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个人简介:苏州工职院软件与外包学院卓越金码人工智能产业学院院长, 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委员;瑞士维多利亚大学EMBA,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智能制造。结合国内产业的特点,经过多年的研究,打造出具有自有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及人力技术服务团队为智能制造服务,致力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降本增效。公司已取得数十项专利及软著,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及工程技术中心等证书。服务于3C、汽车、新能源、物流、消费品、包装等行业超过2000家企业。

图片




李金祥

CCF高级会员/终身会员,CCFVC常务委员、苏州职业大学教授


个人简介:原苏州市职业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原江苏省现代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基地负责人;江苏省教育厅数字媒体与软件技术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江苏省“计算机应用技术”特色专业负责人。


+

+

四、报名及组织



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兴趣或有经验、有想法的专业人士参加。本次大会因有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特别资助,因此参会者无需交费。因大会场地有限,除特邀嘉宾外,其他嘉宾需提前报名才能参会。请扫描或识别下面的二维码报名参会。

图片

扫一扫,了解更多大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