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2023 CCF职业教育大会在石家庄成功召开

阅读量:331 2023-07-26 收藏本文

2023 CCF职业教育大会在石家庄成功召开

2023 CCF职业教育大会于722-24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 VC)和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此次大会以“融通 融合 融汇”为主题,设5个论坛、共有超过20位讲者分享了专业报告和观点报告。来自全国职业教育领域的研究机构、高校、行业和企业领导、专家、专业骨干教师等近300人现场参会。

大会邀请了计算机职业教育领域高水平学者专家齐聚石家庄,共瞻职业教育发展。大会报告精彩、观点新锐、典型实践案例丰富,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素养与科研能力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的建设,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大会合影

大会开幕式于23日上午举行,由CCF VC秘书长、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安淑梅主持。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河北省职业教育学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在开幕式上,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华、河北省职业教育学会石建平代表承办地作致辞,CCF秘书长唐卫清代表主办方CCF致辞,CCF VC主席、西元集团董事长王公儒介绍和汇报CCF VC的主要活动与年度工作。



开幕式

大会论坛一围绕产教融合进行深入探讨。由CCF VC副主席、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副校长曾文权教授主持,并作《大模型背景下科教融汇的探索与思考》报告,随后由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教育教授作《高质量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创新实践》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吴永和作《教育数字化促进职业教育创新与变革》的报告,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良军教授作《产教融合背景下职业院校国际化评价研究与实践》的报告,《教育与职业》杂志社主持工作副社长张伯成作《产教融合:职教类型特征的鲜明表达》的报告,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叶刚作《信创实训基地、信创适配基地建设经验分享》的报告。几位主题报告嘉宾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使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论坛一


大会论坛二热烈探讨了科教融汇话题。由CCF VC副主席、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董本清博士主持,先后由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靳慧龙教授作了《人工智能助推产教融合》的报告,CCF VC主席,西元集团董事长王公儒作了《标准规范是科教融汇的桥梁》的报告,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鑫作了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现场工程师培养路径》的报告,天津理工大学教授罗训作了《科研突破、技能夯实,科教融合的三年实践经验》的报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宏达教授作了《融汇“科”与“教” 培养数字时代科创人才》的报告。报告期间,多位专家深入交流,多位业内人士参与,勇于探讨。







论坛二


大会论坛三围绕职普融通进行深入探讨,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田敏教授主持,邀请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总督学池云霞教授进行《高标准举办职业本科教育》的报告,CCF VC监督委员会主席、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信息技术专职教研员周宪章教授作了《国际视野下“职普融通”的理性思考与实践启示》的报告,西安开元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总裁蔡永亮作了《宣贯标准,解决痛点,建设“岗课赛证”课程体系的实践分享》的报告,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孙学文教授作了《职普融通的困境与对策》的报告。






论坛三


23日上午,大会论坛四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由CCF VC常委、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卢惠林教授主持,邀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教授作了《基于“三融”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逻辑与路径》的报告,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建俊教授作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全过程的人才培养》的报告,CCF VC执委,360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育行业总经理李强作了《现场工程师专项探索-数字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的报告,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产业互联网学院院长纪兆华教授作了《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论坛四


论坛四之后,围绕着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圆桌讨论。CCF VC执委/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物联网学院院长蔡建军教授、CCF VC常委/辽宁轻工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焦战教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晓敏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杨欧教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康玉忠教授、CCF VC常委/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鹏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论坛四圆桌讨论

主论坛五就职业素养与科研能力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由CCF VC 执委、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刘夏教授主持,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校长龚伏廷教授进行了《以智慧校园建设涵养教育新生态的生科实践》报告,CCF -SVEF 顾问,大连职工大学党委书记兼大连商业学校校长王健教授作了《智慧时代信息素养培育与教学实践》的报告,《职业技术教育》执行主编、副研究员平和光作了《职业教育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报告,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政策法规研究所所长黄亚宇作了《职业院校教师科研选题与申报书撰写》的报告,赢得了多次热烈的掌声,凸显了职业教育的特色。


论坛五

论坛五之后,围绕职业素养与科研能力进行了圆桌会议,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洪洲教授、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技术系主任杨阳教授、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院长张永华教授、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沙有闯教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职业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赵曦教授、淄博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查欣教授分别就各自学校的经验做法开展交流探讨。


论坛五圆桌讨论


722日晚,由CCF VC副主席、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交通学院院长李建林主持举行了隆重的颁奖晚宴。在颁奖晚宴上,公布并表彰了2023年度CCF VC职业教育评优项目,为第二届大赛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对本届大会的赞助商颁发了感谢牌。


颁奖晚宴


2023年度CCF职业教育优秀课程


2023年度CCF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优秀案例


2023年度CCF职业教育先锋




2022年度CCF电动汽车远程故障诊断大赛颁奖




颁发CCVE2023大会合作伙伴感谢牌-3


颁发CCVE2023大会合作伙伴感谢牌


此次大会围绕“融通 融合 融汇”的主题,来自全国计算机领域的职教人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刻的讨论,采用系统观念,利用CCF大平台,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新机制和教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