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 | 交叉赋能:嵌入式“遇上”云原生

阅读量:175 2023-07-28 收藏本文


CNCC2023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沈阳举行,会议期间将举办120余场技术论坛,涵盖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30余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智能物联网安全】技术论坛。



第二十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3)将于2023年10月26日至28日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举行。9月23日前报名,可享早鸟票优惠价。团报享更大幅度优惠。本文特别介绍【智能物联网安全】技术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3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近年来,航空航天、工业装备、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复杂嵌入式应用日益呈现出成分复杂、多态互联、智能处理、分布协同、安全可信等新的发展趋势,对传统的嵌入式软件与系统技术体系提出了新的技术挑战。


如我们所知,面向服务的计算理念以及基于容器、微服务、DevOps等云计算技术在虚拟封装、功能解耦、弹性组织、高效协同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为上述新型的复杂嵌入式应用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特别是,学界、业界的技术力量近年来已广泛致力于将云原生的理念和方法融合到嵌入式系统技术体系,并在嵌入式虚拟化、微服务嵌入式软件设计、混合关键服务调度、特定场景的嵌入式云原生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实现了“面向服务器集群、高性能通用计算平台”的云原生技术体系对架构固定、应用定制、资源“受限”的嵌入式系统的交叉赋能。


鉴于此,CCF嵌入式系统专委组织了本专题的技术论坛,重点对多维约束下的嵌入式云原生技术体系的发展现状及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深入探讨。


图片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

谢国琪

湖南大学

2

任务驱动的云边协同计算卸载与服务部署

杨鹏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3

Managing Information Synchronicity in  Real-Time Systems

关楠

香港城市大学

4

翼辉:任务关键云原生技术

徐贵洲

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5

机载云原生解决方案探讨与实践

周霆

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郭兵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副主任

四川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



CCF杰出会员。美国密执根州立大学、日本筑波大学、韩国Kyungwon大学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嵌入式系统、绿色计算、区块链、工业软件等。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NSFC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以及企业横向项目30余项,曾在。同时,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计算机学报等期刊及IEEE/ACM国际会议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60余篇,以共同主席等主办GreenCom2011、EmbeddedCom2013、ESCT2013、ICESS2016、 CBD2016和FFC2016七次国际会议,获四川省、湖北省和国防科工委等各种奖励6次。


共同主席


图片

张凯龙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秘书长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西工大—巴黎高科MINES机器人与群智能系统联合实验室主任


CCF杰出会员,博士后(法国),获评第二届中国嵌入式系统十大杰出青年、法中科学与应用基金会“卡恩·冈“奖。主要研究异构实时计算、空天群智能协同系统、协作式智能交通系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及国家预研项目、陕西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16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TS等领域顶刊及旗舰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发明专利、著作权等2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编译著《嵌入式系统体系、原理与设计》、《柏拉图与技术呆子》教材等7部。


图片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谢国琪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会副秘书长、YOCSEF长沙学术秘书

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教授/博导


CCF高级会员,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从事嵌入式计算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主导完成了车载网络综合验证平台、车联网4G/5G时间同步软件、车联网V2X场景验证系统、汽车软件辅助设计工具、开源嵌入式实时虚拟机ZVM等多款嵌入式系统与软件,并应用于工业实践。研究成果发表于RTSS、DAC、TPDS、TCAD、TDSC等会议与期刊上,发表英文综述论文4篇,出版英文专著2本。担任JSA、JCSC及MICPRO 3本嵌入式领域SCI期刊编委。


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


随着嵌入式系统功能的日益丰富,嵌入式开发呈现富功能与硬实时的双重需求,而基于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的混合内核部署是实现上述双重需求的方案之一。嵌入式实时虚拟机ZVM是由湖南大学嵌入式计算省重点实验室主导并基于实时操作系统Zephyr设计开发的虚拟化软件,可同时启动Linux与Zephyr 2个Guest OS,在同一硬件平台上实现混合内核部署。目前,该项目已开源至openEuler社区。本报告将介绍实现ZVM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实际部署效果及后续功能开发、生态建设。

图片

杨鹏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导、工程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CCF高级会员,英国利兹大学访问学者,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计算机工程系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结构与安全,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慧眼项目、军队装备项目、陕西省重点产业项目等十余项,在IoTJ、TPDS、TIM、JSA、Esweek等著名期刊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研究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任务驱动的云边协同计算卸载与服务部署


在云边协同系统中,边缘服务器计算和存储能力有限,且不同的节点呈现出体系异构、资源异质等特点,因此根据任务属性与云边设备的资源状态进行动态、协同的任务管理成为降低系统延时、均衡系统负载、提高系统性能、最大程度发挥云边协同系统算力的关键。本报告面向云边协同场景中多样化的任务接入形式,分别阐述了面向异构场景的计算卸载策略、服务部署策略、QoS感知的在离线混部策略等,并介绍了云边协同计算在工程领域的应用情况。

图片

关楠

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博导


CCF高级会员,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实时嵌入式系统,自治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物联网等。于2020年获得ACM SIGBED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于2014年获得EDAA Outstanding Dissertation Award,获得RTSS 2022杰出论文奖,EMSOFT 2020最佳论文奖,RTSS 2019杰出论文奖,ACM e-Energy 2018最佳论文奖,ISORC 2019最佳论文奖,DATE 2013最佳论文奖,RTSS 2009最佳论文奖。曾担任RTAS 2022大会主席,ISORC 2022, RTAS 2021, SETTA 2019, ICESS 2017, EMSOFT 2015等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现担任IEEE实时系统技术委员会(TCRTS)的执委。


实时系统中的管理信息同步技术


计算系统中,当多个信息流汇集在一起,信息同步性约束要求不同流中的数据只能在它们的源自产生的时间点接近的情况下进行汇集。例如,在自动驾驶车辆中,对外部环境的感知通常依赖于从多个传感器获取的测量数据的融合。如果来自两个传感器的测量数据在两个显著不同的时间点上产生,它们的信息融合将无法准确重构环境的视图。本报告将介绍我们最近的工作,即如何形式化地证明满足信息同步性约束,并优化系统设计以更好地满足信息同步性和经典实时约束。

图片

徐贵洲

翼辉信息联合创始人、操作系统内核团队核心成员


CCF嵌入式系统专委执委,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研发副总经理,负责公司国重项目“智能机器人”“智能电网”项目及轨交领域“微服务操作系统”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2项。负责的航天操作系统项目研发工作,目前已有超过20 颗卫星在轨运行,3型火箭成功入轨。负责翼辉信息大学计划,与北航、西工大、南理工组建了联合实验室并开展教学合作。联合编著的普通高校“十四五”规划教材《SylixOS设备驱动程序开发》于2022年出版。


任务关键云原生技术


目前汽车、eVTOL、无人机等任务关键型工业场景,软件规模剧增导致发布周期越来越长。翼辉信息在实时操作系统 SylixOS 和分时分区操作系统Matrix653的基础上,研究实时容器技术、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自动化容器治理平台等核心技术,推出面向嵌入式领域的任务关键型云原生技术体系,以一种更加安全高效的软件设计模型,实现软硬件解耦、软件快速开发与迭代,助力关键产业打造行业领先的 DevSecOps 技术研发体系, 大大缩短任务关键型软件研发周期,降低软件研发成本,同时提高软件复用率与系统容错性。

图片

周霆

西安航空工业计算所高级工程师、嵌入式操作系统专业新技术方向负责人


长期从事嵌入式操作系统相关技术的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转化落地工作,先后负责多项国家重点预先研究课题,在多核确定性处理、嵌入式轻量化虚拟机、嵌入式实时容器、混合关键系统、信息安全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开始研究云原生技术在机载嵌入式场景的转化应用,目前已经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机载云原生解决方案探讨与实践


云原生成为云计算架构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成为构建弹性可扩展应用系统的首选,已在IT和工业领域广泛应用。近年来,国内外航空领域开始尝试在联合作战体系和多个飞机型号上开展云原生技术的应用验证。基于现有的机载嵌入式软件栈,融入云原生技术,构建适用于机载混合关键场景的云原生能力体系,包括面向机载需求的容器运行时、应用编排、微服务框架及DevOps工具链,可以推动飞机装备实现软件定义和敏捷能力生成等跨代技术发展。


图片


今年恰逢CNCC创办20周年。二十年来,CNCC已逐渐发展到涵盖数十个方向120余场技术论坛,700余位国内外讲者积极参与,超过13000人注册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二十载不断超越,作为国内计算领域参会人员众多,规模大,水平高的年度盛会,CCF将精心筹划,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前沿碰撞、展望未来的技术盛宴,让每位参会者都能在CNCC这个超大体量专业平台上提升自身的专业价值,获得前行的动能!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