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一文带你回顾CNCC的发展

阅读量:3 2024-02-27 收藏本文

2002年,CCF七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决定将中国计算机学会年会名称改为中国计算机大会(China National Computer Conference),简称CNCC。随着会议规模扩大、内容丰富和影响力提升,2012年,会议英文名更名为China National Computer Congress,简称不变。CNCC已经成功举办20届,成为我国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群英汇聚的盛会。


2003年,首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03在北京召开,举行了14个领域的分会场学术论文交流。参会人数达400余人。

 
图片


2007年,CNCC2007在苏州举行,共举办了2个产业发展论坛,在24个学术领域宣读论文交流,来自全国计算机研究、教育、应用、产业、政府等各界专业人士近600人参加了大会。


图片

2010年,CNCC2010在杭州举行,本届大会创下了CNCC历史上的许多记录,首次举办科技新成果展览、CNCC期间首次举办YOCSEF论坛、CNCC首次进行网上直播、首次资助经费困难者参加CNCC等。共有1200余人出席大会,CNCC的会议规模首次突破千人。

 
图片


2012年,CNCC2012在大连举行,会议英文名更名为China National Computer Congress,CNCC简称不变并一直沿用至今。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港澳及海外的2000名计算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


图片


以“计算改变未来(Computing Changes the Future)”为主题的CNCC2016在太原举行,来自国内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媒体界的相关人士参加了大会,参会人数超过5000人。

 
图片


2019年,CNCC2019在苏州举行,主题为“智能+引领社会发展(AI+ Leading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共有80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还特别为会员举办了会员之夜(CNCC Night)。

 
图片


2020年,受疫情影响,CNCC2020在北京主会场、沈阳、杭州、济南分会场、重庆、厦门专场及线上同时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信息技术助力社会治理(Information Technology Empowering Social Governance)”。


图片


2021年,CNCC2021于深圳主会场、北京分会场及线上同时举行,主题为“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Expediting Digital Transformation with Computing Empowerment)”。3场大会主题论坛,111场前沿技术论坛,复杂疫情下全新的办会模式被参会者誉为“CNCC历史上最难忘的一届”。


图片


2022年,CCF创建60周年,会员数首次突破10万。CNCC历史上首次采用全线上方式举行,主题为“算力 数据 生态”。大会设置15场特邀报告,3场大会论坛,120余场技术论坛,线上注册参会人数突破1.3万,全网直播人气超过570万。


图片

2023年,CNCC迎来第二十届,也是经历了3年线上活动后第十二届CCF理事会任期内的首次全线下大会。CNCC2023在沈阳举办,大会主题为“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数字中国建设”,包括19个特邀报告、3场大会论坛、130场技术论坛和丰富的活动及展览展示,ACM、IEEE CS、IPSJ、KIISE等国际合作学会的代表出席。本届CNCC参会人数突破1.3万,是CNCC历史上真正实现了万人规模的盛会。


图片

回顾过去二十年的历程,CNCC历经了从首届仅有14个领域的学术论文交流,逐渐发展到涵盖数十个方向130场技术论坛,从最初的400余人参加,成长为如今700余位国内外讲者踊跃参与,超13000人注册的年度盛会。二十载不忘初心,CNCC旨在为所有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也期待所有人都能够在这场盛宴中获得助益,提升自身的专业价值,获得前行的动能。


CNCC2024将于浙江省东阳市横店召开。期待与您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