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专委

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东北大学成功召开

阅读量:273 2023-01-05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26日,由CCF主办,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东北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第920期暨“边云计算与网络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副秘书长曾德泽教授、中科院网络中心李彦彪副研究员、南京大学田臣教授等应邀作学术报告,东北大学曾荣飞副教授主持会议。参会人员来自包括东北大学、中科院网络中心、南京大学、国防科大大学等多所院校。

本次活动正值疫情爆发期,部分特邀报告讲者“坚持带病上岗”,为东北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饕餮盛宴。曾德泽教授以“云原生边缘计算:探索与展望”为题,介绍了云元生边缘计算的背景、问题及挑战。曾德泽教授从更快、更省、更好三个研究目标介绍了面向云原生边缘计算的研究实践,并详细介绍了镜像拉取、层共享、运维优化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图片1

曾德泽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中科院网络中心信息化前瞻技术研究开放实验室副主任李彦彪博士以数据包计算与5G核心网转发框架”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在承载业务量和用户数的急剧增长的情况下,云核心网的性能和可扩展性面临严峻挑战。针对这些挑战,重点介绍所提出数据包计算模型,从计算视角重构网络数据包查找转发体系,挖掘利用有限的芯片能力和硬件资源,创新异构芯片协同机制构建可编程高通量转发框架,突破云核心网性能与扩展性瓶颈。


图片2

李彦彪博士进行学术报告


南京大学田臣教授以“数据中心的拥塞管理:现状与机遇”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流控和拥塞控制开始介绍,并抛出数据中心“拥塞控制已死,流量管理为王”的新颖观点。随后,田教授围绕数据中心的流量管理机制从多维度、立体式方式进行了详细阐述,让大家对该领域的研究有了全面认知,同时启发了与会师生。


图片3

田臣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在讨论环节,三位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情交流,报告会在浓烈的学术研讨氛围中落下了帷幕,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走进东北大学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