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专题论坛-区块链前沿技术(赛博智能经济与区块链)

阅读量:4088 2017-11-22 收藏本文

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7)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大学承办,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协办。CNCC2017的大会主题是“人工智能改变世界(AI Changes the World)”,大会邀请14位院士、300余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著名国际国内IT企业家到会演讲。会议包括14个特邀报告、2场大会论坛、40余场前沿技术论坛及30余场特色活动,同期举办科技成果展。CNCC2017于10月26~28日在福州举办,今年是第14届,有来自7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6000多名专业人士参会。

10月27日下午,可容纳400多人的福建省福州市海峡交流会展中心402会议室座无虚席,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7)“区块链前沿技术论坛”在此隆重举行。

作为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区块链以其去中心化、去信任等特点引起了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如今,区块链正被广泛用于数据的精准记录等方面,其出现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全新发展模式。大数据安全一直是大数据时代的关注焦点,区块链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可行的思路,而区块链自身安全问题也是区块链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摆脱的难题。区块链是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化的重要依靠,为实现这一目标,区块链本身还需不断改进。区块链与其他新技术、新思想的有机结合也是决定区块链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量子力学、物联网技术等。作为区块链最成功的实现,密码货币的研究一直引领着整个区块链技术的前进。而智能合约是影响区块链应用宽度与高度的重要方面,其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同时“互联网+”的出现,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方方面面的改善,同样“区块链+”也展现出更大的潜能。

斯雪明教授与徐恪教授 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主席由CCF区块链专委会(筹)主发起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斯雪明教授和发起人清华大学徐恪教授共同担任,论坛邀请了7位在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技术专家。按照报告的先后顺序,此次论坛的7名讲者分别是阿里巴巴首席安全官杜跃进博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斯雪明教授,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原总工程师白硕教授,清华大学i-Center导师,美国甲骨文教育基金会中国合伙人韩锋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伍前红教授,上海策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TO、全球首个比特比硬件钱包开发者徐刚先生和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军博士。


杜跃进 教授作《大数据安全观察:学术、产业、标准及法律政策》特邀报告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安全陷入一片混乱,“数据恐慌”问题日益突出。杜跃进博士从学术热点、立法热点、产业热点、标准热点的角度分析了大数据安全,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给数据安全带来的挑战,并对业务安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物理安全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DT时代给数据安全带来了什么挑战?杜博士认为产品更新频繁、业务形态复杂、数据融入业务、业务依赖生态、生态关联开发、黑产无孔不入是数据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面对如此多的数据安全的挑战,杜博士提出在技术上应采取以数据为中心的新思路,围绕要保护的数据这条主线,构建综合的安全能力;在制度设计上,要关注安全能力,而不是依赖“限制采集”,同时要以能力为基础,以组织为单位,区别对待,要让数据安全能力水平成为竞争力;在法律和标准方面,应保护隐私以及基本权利。最后杜博士介绍了阿里巴巴与贵阳市政府组建的首家安全实验室,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斯雪明教授作《区块链与系统安全》特邀报告

区块链安全吗?针对这一问题,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斯雪明教授做了题目为《区块链与系统安全》的报告。区块链安全问题是决定区块链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安全问题的解决是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的前提。斯雪明教授首先给出了区块链的形式化表达,对区块链做了形象的说明,用区块链生命周期对区块链的全过程进行了说明,首先从安全性的角度构造了区块链信息系统模型,并进行了数学建模与分析。然后从信息安全的三要素(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的角度对区块链的安全性进行了分析,利用区块链系统攻防模型,以红蓝对抗的方式阐述了区块链的安全问题。最后以理论结合实例的方式,从算法安全性、协议安全性、实现安全性、使用安全性和系统安全性角度对区块链的安全性进行了剖析,自私挖矿攻击、多重签名漏洞、私钥泄露漏洞等各种针对区块链系统的威胁等精彩内容都出现在了斯教授报告中。此外,针对每一种安全性威胁,斯雪明教授给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对多重签名、门限签名、聚合签名、环签名、同态密码、属性基加解密、移动目标防御(MTD)、拟态防御等技术手段等多种先进的密码与网络技术进行了形象生动的介绍,尤其是斯教授团队原创的拟态防御技术,引起听众广泛的兴趣。

白硕作《从区块链到价值互联网》特邀报告

为什么把区块链比作“价值互联网”?在主题为《从区块链到价值互联网》的报告中,白硕老师以这个问题作为切入点,从传输、互联、协议、应用、泛在五个视角阐述了区块链与价值互联网的关系,并对信息与价值进行了形象清晰的对比介绍。理想的“价值互联网”长什么样?白老师认为更低的成本更好的体验,价值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价值相关的大范围互联互通互操作,价值相关的安全与风控,价值相关的司法、监管、权益保护是构成价值互联网的关键因素。从白老师对于价值、金融、价值互联网关系的解读中我们受益匪浅,价值互联网不仅仅关涉价值的使用,还与信任状态的控制有关。区块链与早期TCP/IP具有可比性吗?针对这个问题,白老师从性能、隐私保护、成熟度、互联基础、落地场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比较说明。从区块链到“价值互联网”,还要做哪些功课?在白老师的阐述中,协议栈、多阶段提交、跨链互认互信、性能、隐私数据主权、隐私保护与多方安全计算、博弈等是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韩锋作《计算思维的量子力学基础》特邀报告

区块链与其他新技术的有机结合是影响其应用范围的重要因素,“计算思维”这一思维模式对区块链进一步的发展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作为量子力学的专家,韩锋老师对计算思维的量子力学基础有着深入的理解。首先,韩老师对计算思维进行了解释,认为计算思维是一种递归思维,并行处理。韩老师从蚁群算法、蜂群算法、熵最大原理和麦克斯韦妖等算法出发,对计算思维的量子力学基础进行了新颖、独特的讲解。随后,韩老师对“为什么需要去中心化的并行计算”这一问题进行了解释,分析了中心化计算系统的局限性,而后通过鸟群的计算思维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解释。最后韩峰老师将区块链比喻成金融信用的计算思维,认为区块链计算思维解决了大数据的确权和大数据信用资产转移的唯一合约性问题。

伍前红教授作《数字货币及其隐私保护与监管》特邀报告

从密码货币的发展历程开始讲起,伍老师综述了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的发展历程,以及对网络空间、金融领域、物理社会的影响,报告中有关比特币的背景、比特币的发展和密码货币的发展等内容栩栩如生,伍教授将数字货币中的网络比作神经、硬件比作骨骼、软件比作软组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比作大脑、数字货币比作血液、区块链比作血管。随后伍教授分别从P2P通信层、数据账本层、金融层三个方面介绍了数字货币的体系架构并将数字货币与现代货币进行了对比。伍教授在对法定数字货币的介绍中,认为比特币是一把双刃剑,存在优势的同时仍然存在多种弊端,如比特币存在可拓展性、效率、安全隐私、审计监管等方面均存在弊端,也为洗钱、贩毒等犯罪提供了便利。此外,伍教授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系统可拓展性、安全与隐私保护、审计与监管调控等进行了分析,从空间、时间、程度三个维度对数字货币的身份隐私、内容隐私和行为隐私进行了分析。

徐刚作《智能合约发展历程与展望》特邀报告

首先徐刚老师对智能合约的概念进行了介绍,认为智能合约的核心是处置资产(特别是数字资产),智能合约能够实现公信、精确与高效。紧接着徐刚老师讲到智能合约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单机版智能合约、中心化网络智能合约、去中心化智能合约和分布式智能合约,并以代币智能合约代码和电影院智能合约为例介绍了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的系统架构以及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的应用潜力,其中智能合约、虚拟机、区块链与P2P网络的结合是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系统架构的核心内容,而去中心化自治组织、资产的发行、分红与交易、第三方担保、公平随机数、需要频繁修改流程的系统等都是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的应用方向。最后徐老师讲解了自己对分布式智能合约的展望,提到经济自动化、数据资产化、去中心化与中心化相结合、提高安全系数、无容量限制、高效率、支持法币和保护隐私等都是分布式智能合约未来发展的方向。

李军博士作《“区块链+X”实践与思考》特邀报告

李军博士对区块链的理论与实践都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对区块链技术与其他技术的结合有着独特的见解。李总从“区块链+X”实践的重要性与面临的挑战出发,分析了已有“区块链+“方案的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希望从 “区块链+X”重新回归理性,使区块链在证券、审计、物流、供应链等多个领域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接着,李总指出了区块链技术落地的技术难点,主要包括性能问题、成本问题、安全及隐私保护和人才问题等,并介绍了布比在“区块链+供应链”领域的成功经验,给听众带来了启发。对于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李总认为主要包括跨链操作、用户认证、安全问题、标准化问题、与云技术结合的BaaS服务等。最后李总向大家介绍了布比“区块链+贸易融资”应用实践,从政策支撑、场景支撑、技术支撑的角度进行了说明,指出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贸易融资业务场景中的原有痛点,其愿景是让数字资产自由流动起来。

此次论坛作为CCF区块链专委会(筹)筹备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获得了广泛好评。多位区块链专委会(筹)的发起人在论坛上进行了精彩演讲,或现场为论坛助威并与其他听众进行交流。当然论坛的成功举办也离不开众多专委会(筹)发起人幕后的筹备工作。论坛现场氛围活跃、人气爆棚,听众收获满满、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