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TO Club

CCF C³-08@绿盟科技 | 畅谈知识图谱与语义分析

阅读量:692 2021-07-27 收藏本文

7月23日,CCF C³活动来到绿盟科技,齐聚来自各行业的企业CTO、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共同探讨知识图谱与语义分析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实践,从主题报告到Panel对话,多位嘉宾以丰富的形式深度分享交流。这也是CCF CTO Club第一次在网络安全公司举办CCF C³活动。

活动开始前,与会嘉宾参观了绿盟科技集团北京总部展厅,了解绿盟科技二十一年来的发展历程、安全理念、资质荣誉、战略布局等情况,也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参观绿盟科技集团北京总部展厅

现场活动由CCF副秘书长王新霞主持,首先CCF副秘书长、亿邦动力CEO王超做开场致辞,对绿盟科技承办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可以借此机会相互分享,加强联结,促进产业良性竞争。同时,王超代表CCF为绿盟科技颁发活动承办单位感谢牌。

CCF副秘书长、亿邦动力CEO王超致辞

CCF副秘书长、亿邦动力CEO王超为绿盟科技颁发承办单位感谢牌

CCF CTO Club成员、绿盟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叶晓虎博士以《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安全知识图谱自动化构建和应用》为题,从多源异构数据挑战、知识图谱自动化构建和知识图谱应用三个方面做主题报告,并结合知识图谱对攻防对抗应用情况做了介绍。在多源异构数据难以融合、数据融合走向知识融合、知识融合有赖图谱技术等多重数据挑战下,我们可通过半自动结合人工方式提升知识图谱的自动化构建水平,助力安全分析实现认知智能,满足语义理解、动态关联、智能检索和机器推理的业务需求。

CCF CTO Club成员、绿盟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叶晓虎博士主题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对抗系系主任毛剑教授分享了《系统事件依赖关系中语义提取与安全分析》主题报告,将系统事件的分析归约到图的表达,并通过图谱分析,研究系统中的安全行为,便于后续的安全溯源和取证。面对海量日志生成的复杂知识图谱,我们可以通过系统,自动提取日志中的高阶行为语义,并对语义进行量化聚类,提取表征性行为,进而减少工作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对抗系系主任毛剑教授主题演讲

主题Panel环节由绿盟科技天枢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顾杜娟主持。CCF CTO Club成员、绿盟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叶晓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对抗系系主任毛剑,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陈华钧,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军分别从各自角度,就“如何应对碎片化知识给构建知识图谱带来的挑战” “如何在保证效率和质量的前提下更新知识图谱” “知识图谱的应用场景”等问题做了精彩解析。

知识图谱可以解决知识碎片化和数据碎片化问题,在向量空间和数字空间做融合计算,是未来做碎片化融合、构建知识图谱的主流技术方向。但如何用同质的方式表达异构数据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难题。我们需要针对不同领域,选择合适的表示方式、图谱算法,以及对应的技术和平台。当出现一些不能应对的问题时,知识图谱的自主进化功能也会驱动图谱本身的结构更新变化。

主题Panel

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与会者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分享结束后活动还举行了承办单位旗帜交接仪式,下一次活动将移步上海,由联想上海承办,具体时间是8月13日周五下午14:00-17:30。

承办单位旗帜交接

自由交流

会后合影

关于CCF C³活动:

C³活动旨在联结企业CTO及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每次以一个技术话题为核心,走进一家技术领先企业。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下参会人员必须是公司CTO或者技术负责人,CTO Club成员优先,CCF企业会员的技术负责人优先,CCF会员优先。如需加入CTO Club,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填写申请表后邮件至cto@ccf.org.cn。

CCF C³-08@绿盟科技,活动特邀名单:



特邀嘉宾及讲者
王超CCF副秘书长,亿邦动力CEO
王新霞CCF副秘书长
叶晓虎CCF CTO Club成员、绿盟科技集团CTO
毛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对抗系系主任
陈华钧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
顾杜娟绿盟天枢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赵 军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参会嘉宾
陈刚CCF CTO Club成员、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
陈欢滴滴出行高级专家算法工程师
丁亚东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数据科学总监
冯欣伟百度企业搜索&智能问答算法leader
卢文岩中科驭数CTO
胡向亮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胡一川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TO
金锋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技术专家
李辰浪潮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李涛北京自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安全工程师
李云辉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算法总监
林锋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编程技术负责人
刘激扬CCF CTO Club成员、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CTO
宋良杰北京自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经理
孙杰昆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王斌辉南开大学副教授
王殿胜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王伟北京交通大学系主任
王延泽北京歌尔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王祖更迪原创新(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
徐瑛国双科技数据分析与咨询总监
杨培表悦享数字CTO
杨伟伟南大通用总工办主任
赵国光联想研究院经理
赵国玉北京自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安全总监
赵伟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赵翔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
郑政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总监
周华飞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总监
方驭洋量子位副主编
李明敏量子位编辑
拟承办单位
刘伟联想研究院运营总监
赵婷婷国双科技高级公关经理
志愿者
时永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关于绿盟科技:

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盟科技),成立于2000年4月,总部位于北京。公司于2014年1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证券代码:300369。绿盟科技在国内设有50余个分支机构,为政府、金融、运营商、能源、交通、科教文卫等各大行业用户与各类型企业用户,提供全线网络安全产品、全方位安全解决方案和体系化安全运营服务。公司在美国硅谷、日本东京、英国伦敦、新加坡及巴西圣保罗设立了海外子公司和办事处,深入开展全球业务,打造全球网络安全行业的中国品牌。关于绿盟科技:

结合多年安全实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绿盟科技提出智慧安全3.0理念。该理念以体系化建设为指引,构建“全场景、可信任、实战化”的安全运营能力,达到“全面防护,智能分析,自动响应”的防护效果。智慧安全3.0理念的推出,标志着绿盟科技P2SO(Products to Solution + Operations)战略计划迈入新的阶段,向“全能力,全运营”方向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