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数字图书馆

AIGC激发生产力革命,“危”还是“机”?来看联想芮勇、复旦邱锡鹏等专家解析

阅读量:161 2023-05-06 收藏本文

编者寄语



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内容。受制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度,当前人工智能在内容创作中仍然是辅助角色。待技术突破,人工智能有望真正成为内容创作者。AIGC是一种利用生成对抗网络(GAN)和大型预训练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寻找现有数据模式并具有适当泛化能力的技术集合。这也被称为合成媒体或生成式人工智能,即由人工智能算法自动生成新的程序、内容,如文本、音乐、图像、视频和场景等。


AIGC的发展是由数据、算法和计算能力的共振推动的。开源模型和商业化带来的产品化浪潮,以及对通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使AIGC迅速破圈。例如,2017年推出的Transformer架构奠定了大规模模型训练的基础,以GPT为代表的预训练模型解决了标记数据不足的问题,同时提高了模型的通用性。ChatGPT在此基础上引入了人类反馈进行强化学习的训练方法,自2022年11月推出以来迅速走红,5天后用户破百万,两个月后月活用户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与此同时,扩散模型已经取代GAN成为图像生成的主流模型,而CLIP推动了跨模态生成技术的发展。GPT3的商业化和CLIP和Stable Diffusion模型的开源为文本生成和文本到图像产品化开启了一波浪潮。Google和Meta仍在持续探索文本生成视频领域的模型。


根据Gartner的预测,至2025年,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数据将占据所有数据的10% (目前不到1%)。同时,据 Sequoia预测,生成式人工智能预计将创造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AIGC已经在营销、社交媒体、内容创作、游戏等领域得到应用,并开拓了商业化机会。随着算法迭代和计算能力的提升,AIGC将释放一个新的内容生产革命。


本期焦点内容涵盖了ChatGPT和大语言模型相关的最新专家讲座和访谈,以及一些相关的参考图书,包括大语言模型,文本到语音合成,视觉问答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AIGC和ChatGPT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专家观点。


图片

扫描图中二维码,可浏览《CCF数图焦点》第34期详细内容



常兰兰  Springer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