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CCF VC走进职业院校活动之西元“劳模进校园”走进山西省临汾人民警察学校

阅读量:725 2020-06-15 收藏本文

  2020年6月5日,CCF VC走进职业院校首场线下活动在山西省临汾人民警察学校成功举行,内容包括劳模进校园、工程师送课上门、师资培训三部分,整场活动持续6个小时,临汾人民警察学校公共安全学部220名学生和15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李戈林副校长出席并讲话,活动由公共安全学部张延锋主任主持,副主任杨元虎参加活动。此次活动由CCF VC主席王公儒设计并安排,CCF会员纪刚劳动模范、赵志强工程师现场实施。

小合影

学校领导与活动讲者合影

讲话1

李戈林副校长讲话

讲话2

张延锋主任主持活动

  山西省临汾人民警察学校是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任务中明确要求创新德育工作与核心素养培育,创新德育内容与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系和方法;加强就业与职业指导,建立学生就业与职业指导相关制度,构建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培养骨干教师。2020年CCF VC走进职业院校之西元“劳模进校园”活动,与山西省临汾人民警察学校的示范校建设任务紧密结合,校企双方探索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有效方法,整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合影

  活动举行前几天,在山西省临汾人民警察学校就提前进行了劳模精神与校企合作文化宣传。

  劳模报告会由西安开元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简称西元公司)新产品试制组组长纪刚主讲,报告题目为《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技能创造思维,技能改变命运》。纪刚技师是来自西安市雁塔区的一线技工劳动模范,现任西元党支部副书记,陕西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大会代表,西安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大会代表,曾经获得雁塔区优秀宣讲员、西安市总工会职工演讲比赛三等奖。纪刚通过亲身经历分享了入职西元公司连续工作15年的工作经历和成就,从18岁的学徒成长为技工、高级工、技师的奋斗过程,在33岁获得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他还介绍了拜师学技、刻苦钻研,发扬工匠精神,依靠熟练技能开发创造思维,从1名技校生成长为16项国家专利发明人的创新故事。最后他分享了爱岗敬业,从“菜鸟”成长为“世界冠军的师傅”、“大学教授老师”的典型事迹。纪刚依靠技能改变命运,从学徒工成长为雁塔区劳动模范、雁塔工匠,在23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被授予“雁塔区优秀共产党员”。纪刚劳模的生动故事充分感染和激励了大家,报告会现场同学们举止规范,会场气氛严肃安静,认真聆听做笔记,帮助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念和正确的就业观念。

演讲1

  报告会第二部分,西元赵志强工程师做了《如何树立良好学习观与正确就业观》的报告。报告围绕“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现在所掌握知识和技能,能从事什么岗位?”“我们现在学的知识和技能有用吗?”3个问题展开,讲述了1名工科男如何蝶变为总监的故事。赵志强首先强调了学生时代的重要性,需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知识,勤奋训练技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过程,树立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然后他介绍了学生就业需要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对口岗位就业,正确入对行,最后鼓励学生依靠知识和技能爱岗敬业,持之以恒,在努力工作中掌握实践技能,积累岗位工作经验,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技能特长的人,成为工匠。

演讲2

  报告会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作为学校首场素质教育劳模进校园活动,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效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期望长期开展深入合作。活动让学校师生近距离地接触劳动模范、感受劳模精神、聆听劳模故事,从而有效引导全校师生学习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报告会后,西元赵志强工程师和纪刚技师开展了“工程师送课上门活动”,进行了信息网络布线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共有15位专业课教师参加。培训内容包括电缆理线、水晶头和网络模块端接方法、光纤熔接技术、视频跳线焊接技术等,培训方法包括技术原理讲解、标准规范介绍、播放视频、劳模/工程师示范操作、手把手指导、个人独立完成、现场评判等。西元公司为本次培训提供了培训教材、材料、工具和奖品。

培训指导

  培训结束后,参与教师均表示收获丰富,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而且掌握了更多教学实训方法,亲自感受到了来自企业一线技师、工程师所具有的劳模精神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

  CCF VC走进职业院校活动之西元“劳模进校园”、西元工程师送课上门常年举办,欢迎更多职业院校申请,欢迎更多职业院校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联系人:庞娜,邮箱:s369@s369.com,电话:029-83396088、181339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