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刘明辉:420分,助力我入职阿里

阅读量:327 2021-03-05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6所高校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刘明辉同学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作为CSP认证点高校,是2018-2019年度CCF CSP认证卓越单位。

刘明辉题图

刘明辉  哈尔滨理工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指导老师:唐远新。第13次CSP认证成绩为420分。2020年毕业后加入阿里巴巴软件服务有限公司(北京)。


记得当初刚入大学的我,对所选择的计算机专业其实是茫然无知的。编程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基础课,也是专业的第一课。我在学长的帮助下,学会了用C语言编写出第一个程序,当屏幕上展示出美妙图案的一刹那时,我不禁被深深吸引,对编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同时也对计算机专业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


初识CSP


编程比赛是攻读计算机专业必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由于我对相关知识了解较少,且基础薄弱,导致第一次参加新生赛惨败。竞赛毕竟少有且名额有限,之后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大家都可以参加12月份CCF举办的CSP认证,CSP的5道题难度有分布,适合各种水平的同学参加。而且其最大魅力在于,可以动用思维,通过各种技巧来解答问题。常常问题的解法不是很难,只是难在如何找到那个“临界点”。CSP题目的背景通常通俗易懂,让人能代入到问题之中,并想如何去解决。


因此,我通过努力学习基本知识,在2016年12月参加了CSP认证,并获得了170分的成绩。我知道,170分仅仅是学会了基础的语言编程,掌握了简单的算法。而对于那些需要真正拓展思维,融会贯通多个算法的题目,我还是无从应对。


取得CSP佳绩


为了迎战下一次的CSP认证,获得更好的成绩,我开始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夯实基础,只有学会了使用语言,才相当于学会了如何用兵器来打“怪”;其次是通过不断查阅资料学习到更高深的算法,提升自己的“功力”,并进一步思考如何将他们组合使用,打出一套“连环拳”,将高深的问题化解成多个小问题依次击破;最后,在提升自己基础能力后,不断做题,在打磨自己的同时,了解敌人的弱点。


在做了上述充分准备后,我在2018年的CSP认证中获得了420分的好成绩。而CSP的这个成绩也让我的简历更加丰满,一名计算机小白也有了参加全国大赛的机会,并获得了名次。在备战CSP认证的过程中,我的思维得到多重锻炼,适应了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


助力求职


在求职面试的过程中,很多面试官都喜欢出一些需要语言基础,但又偏向需要思维技巧的题目,而准备CSP认证的过程,恰好在不断帮我打磨基础的同时,锻炼了思维能力,并收获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能力也让面试官能从多个角度来了解到我,使我的求职道路更加宽敞。


做更好的自己


我认为参加CSP认证,以及各类计算机竞赛,自己的收获不仅仅是语言的磨练、算法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掌握如何学会一门语言,如何通过查阅资料来学习更多的算法,如何将学到的算法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用于解决真实问题的方法。学习CSP的过程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常常产生放弃的念头,但通向“王者”的路上就是要不断战胜各种不可能,让今天的你确信比昨天的自己做得更好。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开创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