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王心亮:编程“从0到1”和“从1到无穷大”

阅读量:689 2021-03-05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6所高校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王心亮同学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CSP认证点高校,是CCF CSP认证卓越单位。

wxl

王心亮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届毕业生。指导老师:高伟。第10次CSP认证成绩为355分。曾任哈工程CSP认证点副主任,负责CSP相关教学、出题与竞赛报名组织任务。目前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与医学图像分析。


大学期间的CSP


大一上学期的考试周,为了避免枯燥的复习,我买了一本《C语言入门经典》自学编程,由于本科第一年学校规定不能带电脑,那些在手机上一行一行学着写代码的日子让我记忆深刻。这个阶段让我练就了较为扎实的语法功底与编程思维,助我在大一下学期顺利通过了程序设计竞赛赛队的选拔,正式接触了算法的学习,从此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想题、刷题的循环。大二时,学院的CSP认证在高伟老师的带领下逐渐活跃起来,组织了多场编程教学活动,我也参加了多次CSP认证,有幸结交了许多优秀的同学,并开始承担CSP相关教学、出题与竞赛报名组织任务。大三时,我参加了保研夏令营,CSP认证的成绩给了我极大的帮助,让我获得了多个学校的机试免试机会。


学习编程的两个阶段


个人认为本科阶段的编程学习可以分为“从0到1”和“从1到无穷大”两个阶段。“从0到1”是编程的入门,其最重要的是打好基本功,锻炼编程逻辑,培养编程兴趣。推荐一本C语言的入门书籍《C语言入门经典》,非常适合刚接触编程的小白,在掌握基本语法后,通过刷题的方式进行编程实践。此时由于没有学习过算法知识,可以在POJ,HDOJ,CSP历年题上刷模拟题,熟练语法。之后需要系统地学习算法知识,按照不同专题进行学习和刷题,此时重在构建自己的编程习惯,代码风格,以及对算法的深入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刷题要找合适的题,找难度契合自己水平和难度略大于自己水平的题。前面是“从0到1”的过程,大概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从1到无穷大”的过程有多个分支,首先是对解决算法问题有很大兴趣的话,可以考虑在接下来的一两年时间内专注于算法竞赛(如CCSP、ICPC、CCPC等),这需要更加深入地学习竞赛相关的算法知识、更大强度的刷题以及大量时间精力的投入。其次,也可以到实验室去做工程项目或者科研实践,做工程项目更适合于想求职的同学,科研更适合于想升学的同学。这个过程能够让自己对编程有更深刻的认识,激发出很多对计算机科学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考。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