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我与CSP】张泽宇:CSP助我构建体系思维

阅读量:544 2021-04-07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9所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张泽宇同学目前就读于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作为CSP认证点高校,是CSP合作高校,是CCF CSP认证卓越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CSP组织优秀奖和成绩优秀奖。


张泽宇


张泽宇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18级学生。第15次CSP成绩380分,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学生会主席。指导老师:何萌。


在高中阶段,我曾参加学校的信息学竞赛训练,于2016年取得了NOIP省级一等奖,并于2018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山东大学。NOIP激发了我对程序设计的兴趣,大学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CSP助我增长信心


满怀憧憬初入大学,这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历经高考的千挑万选,每个人都是曾经的佼佼者,因此大学生活既令人向往,又令人些许迷茫。


在大一上学期的高程课上,我从任课老师那里得知了CSP认证考试,于是我联系老师报名参加,并取得了380分的成绩,这让我信心倍增。从此,我广泛涉猎领域内的相关知识,一步步成长。


构建体系思维


此后,我参加了两届CCSP竞赛。与OI竞赛不同,CSP和CCSP更加侧重工程性,而工程性的题目可能会广泛涉猎各种技术,系统原理、机器学习、网络安全,题目常常从工程应用中出发,对综合能力要求相对更高。


在一次比赛上,我遇到了有关RAID的题目,大一的我对此并不熟悉,但很快产生了浓厚兴趣。赛后,我发现它背后涉及了多门课程的技术,我开始学习用计算机的体系思维来思考问题。


各技术领域并非孤岛,它们背后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技术往往会在纵向和横向上产生联系,最终构建出完整的结构版图,而具体技术通过泛化抽象,往往能在思维层面发现同构性。


从某种角度来说,人生与计算机技术也具有同构性,常常需要用相似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


在科研之路上前行


在大二进入新工科人工智能实验班后,我先后跟随导师在强化学习和多视角学习方向进行科研工作,并组队参加了多项竞赛。这些都得益于我在学习CSP的过程中,培养的自学能力和体系构建能力。在科研中,自学能力是十分关键的,许多前沿的技术需要我们去理解和延伸;而体系构建的能力也至关重要,它能够让我们真正把握事物的本质,并在体系中类比得到启发。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