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新闻动态 > Club

学不唯名,企不唯利,政学企协同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浪潮

阅读量:1150
2021-11-21

20211120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谁将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浪潮:大学还是企业?观点论坛顺利在线上举办,论坛紧密围绕责任之问:谁将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的浪潮,大学还是企业?实力之问:谁更有实力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大学还是企业?路径之问:如何实现高质量的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思辨,从责任、实力和路径三个方面探寻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浪潮由谁来引领。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保定学术秘书、河北大学副教授刘帅奇和CCF YOCSEF保定主席、河北瑞创网络科技副总经理耿超担任执行主席,邀请CCF杭州分部副主席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治理技术总监李朝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2018-2020年度)、河南工业大学副教授张玉宏以及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高级项目经理王永军做引导性发言,同时在思辨环节邀请了CCF YOCSEF保定主席2020-2021年度)、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鲁斌,贵州大学副教授段迅,华瑞新智科技有限公司算法总监李龙共同参与思辨讨论。CCF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CCF YOCSEF郑州AC任建吉CCF YOCSEF南京AC刘天亮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等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会并发表观点凝聚共识,此次论坛在微信群中同步直播及互动。

首先,由CCF YOCSEF保定主席耿超做了CCF YOCSEF文化培训。本次论坛分为嘉宾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两个阶段。

在引导发言阶段,首先,李朝做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简介的引导发言,介绍了阿里巴巴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治理现状,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治理方案特点:可靠、可信和可用。在技术上需要解决数据可靠性问题,算法的健壮性,因果推理增强的稳定性学习,知识与数据驱动的可用智能等。在治理上需要去除技术的偏见性和安全问题,保护用户隐私,能够安全地服务社会。

随后,张玉宏做了AI3.0:大学来敲门的引导发言,介绍了第一代和第二代人工智能发展标志性历史事件,并认为前两代人工智能的核心理论均是由大学提出,再经过企业推广使用的。人工智能的每一代的开端理论准备阶段时间非常长,成本异常高,对于企业来说很难投入长时间进行理论准备,因此第三代人工智能的开端,还是需要大学敲门色更为合适。

最后,王永军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引导发言,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内涵及发展态势,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并且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核心基础+智能产品+行业应用三个层次的完整产业链条,为第三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至此,引导发言环节结束,与会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接着论坛进入思辨环节,与会嘉宾人员围绕着“责任之问:谁将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的浪潮,大学还是企业?”、“实力之问:谁更有实力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大学还是企业?”和“路径之问:如何实现高质量的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总结凝练如下:

议题1:责任之问:谁将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的浪潮,大学还是企业?

思辨总结:第三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需要知识+数据+算法+算力有效融合才能够做到引领,机遇已来,如何抓住机遇,大学与企业谁更具有责任。有部分嘉宾认为,大学具有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的责任,第三代人工智能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大学智力资源密集,可不计算试错成本向前推进,所以认为大学具有更大的责任。有部分嘉宾认为,企业有数据、有资金同时也有最先感知一线前沿应用需求的优势,同时大型企业也组建了自己的研究机构,企业应该承担引领之责。也有部分嘉宾认为,大学与企业需要共同承担引领之责,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共同推动第三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快速发展。

议题2: 实力之问:谁更有实力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大学还是企业?

思辨总结:人工智能目前还具有数据、泛化、能耗、语义鸿沟及可靠性等瓶颈问题。有部分嘉宾的观点是大学可以忽略试错成本,在学校之间的合作研究及科研资金的支持下大学更具有突破瓶颈和推动技术进一步发展的实力。有部分嘉宾认为企业更具有实力,大学只要解决理论技术难题就好,持续推动就需要靠企业,企业更具备解决市场问题的实力。大家一致认为大学在理论创新方面更具有实力,企业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具有更具实力,在未来学校与企业的综合体会更具实力。

议题3:路径之问:如何实现高质量的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

思辨总结:人工智能领域的高质量科技创新,要以“人”为目标, 要以造福人类为核心使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技术、算法方面都获得了突破,高校和企业都作出了很多贡献。目前第三代人工智能处于起步阶段,加强大学之间、大学与企业和紧密合作,加强技术与产业之间的融合,充分发挥大学和企业的优势,共同推动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在实现路径上,政产学研深入协同,针对当前的各方困境,在政策激励下,可通过创建国家实验室,校企或校校联合实验室等多种途径实施。通过市场化的课题导向及结项方式,股权形式的入注方式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动第三代人工智能实现高质量的科技创新。

本着求真务实的思辨精神,此次论坛的输出观点整理凝练如下:

1)第三代人工智能刚刚起步,处于探索阶段,复杂程度远超前两次,大学更适合在0到1阶段的探索,企业更适合1到N阶段的技术攻关推广,大学和企业分别在两个阶段进行引领。

2)大学的实力更偏重于理论研究,企业的实力来源于技术攻关与推广,为了应对第三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企业和高校应当合作共同引领,进行分工。

3)第三代人工智能对于社会进步作用非常巨大,其强大的智能,几乎可以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对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巨大的促进。为了造福全人类社会,企业与大学应该携手共同发展,全面性对接,学不唯名,企不唯利,政学企协同引领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浪潮。

本次论坛通过回顾了第一代和第二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突破的标志性事件,并对技术革命中代表性的大学和企业进行了讨论,挖掘了们成功的共同点,大学和企业必须协同才能突破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瓶颈,由大学去创造01,企业持续跟进产生1N,协同去引领第三代的人工智能领域技术浪潮。

随后思辨议题环节结束,为嘉宾颁发感谢牌,再次表示感谢。

颁发感谢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